•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比亚迪广告门事件持续发酵 究竟谁在“说谎”?

盖世汽车 张敏 2018-07-18 07:30:05

真假李鬼,传闻中的11亿广告款,隐身人物陈振宇,比亚迪副总,合同诈骗,伪造公章……,近日关于比亚迪广告门事件网上各种铺天盖地的消息,而涉事各方及当事人亦纷纷发出澄清声明或甩出各类证据,让人真伪难辨。

比亚迪的回应

针对持续发酵的广告门事件,比亚迪迄今已连续发布三次官方声明,其中,7月12日的声明直接称李娟冒用比亚迪名义开展业务。

比亚迪,比亚迪广告门事件

而7月16日,比亚迪发布公告再次强调称,李娟及网传的“陈振宇”并非比亚迪在职或离职员工。当日比亚迪也在其官方微博告知函中表示,愿意与相关公司保持积极沟通,将根据警方对于相关事实和金额的核查认定,与相关公司共同商讨合理的解决方案,并由该集团采购处总经理负责预约接待。与此前的“甩锅”行为相比,这封告知函对其他受害单位及机构的态度有了明显变化。

比亚迪,比亚迪广告门事件

比亚迪,比亚迪广告门事件

作为当中的主要涉事人之一,比亚迪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北美分公司总裁李柯也在微信朋友圈对此事进行回应,称“此事实在让我愤怒,远在美国矜矜(兢兢)业业埋头苦干时,竟然莫名其妙的被骗子陷害了!警方一定要把什么陈振宇,宋博,李娟以及背后有猫腻的广告公司一并抓出来,狠狠严惩这样的欺骗行为!否则天理难容!” 

比亚迪,比亚迪广告门事件

广告商的证明

7月16日凌晨,上海雨鸿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关于比亚迪广告门事件的声明”。声明中称雨鸿公司从未授权李娟以本公司名义承揽包括比亚迪在内的任何广告业务,李娟亦不是雨鸿公司的员工。雨鸿公司与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的合作系在2017年4月以后,在此之前李娟已经以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名义开展业务超过一年半之久;此后,李娟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亦以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名义与雨鸿公司开展业务,并签署合作合同。据李娟本人陈述,深圳比亚迪相关人员对此事均知情。由李娟以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名义发包给雨鸿公司的广告业务均属比亚迪旗下真实业务,事中有比亚迪广告部门及大区相关人员对接,事后有大量业务确认。

比亚迪,比亚迪广告门事件

比亚迪总部品牌公关部部长李巍与阿森纳方面签署战略协议

在7月16日下午1点,比亚迪“广告门”涉事方上海雨鸿、上海竞智等4家广告供应商联合召开媒体发布会,对比亚迪与广告商合作纠纷事件情况进行说明。据与会媒体透露,竞智广告负责人表示,最初跟上海比亚迪合作的时候,李娟表示,因为上海比亚迪有些民事诉讼纠纷,账户被封了,因此款项要找代收代付公司来做。“我们收到过钱,几百万,我们查过那家汇款公司,持股人是上海比亚迪员工”。

比亚迪,比亚迪广告门事件

汪晓婷提供的雨鸿文化与比亚迪之间就阿森纳冠名的合作权益合同

此外,为证明与比亚迪的交集,他们提供了厚厚的纸质材料。这包括,他们为比亚迪所做的山东青岛和河北保定的线下活动、华北和东北地区的大篷车和小篷车项目、以及最引人瞩目的比亚迪与阿森纳合作项目的沟通往来过程等。同时,还包括比亚迪在职人员的确认签字。

负责推进比亚迪与阿森纳合作的上海雨鸿的负责人表示:“公司有比亚迪阿森纳项目的代理授权文件。”并且,比亚迪签约阿森纳的往来邮件,其中qq邮箱为李娟操作,回复她的是比亚迪使用的byd.com邮箱,这是比亚迪官方承认的邮箱域名。

这些项目,或有比亚迪高管出席,或有比亚迪地方经销商配合执行。因为有比亚迪高管们的背书,以及地方经销商们的大力支持,使得广告商们“对上海比亚迪的合法身份深信不疑”。

不过此次媒体发布会,广告商们更多的是针对比亚迪7月12日发布的声明,“比亚迪均不知情,也与比亚迪无关”的质疑,以及证明比亚迪知情他们已为比亚迪开展完成的广告活动。

对于涉事的广告公司来说,项目做了钱也垫付了却收不到回款,着实令人同情。但另一方面,此事件亦暴露出广告业内垫资竞标、恶意竞争、不与甲方走合同流程等潜规则。

令人质疑的垫资

在调查了解中,很多广告商都强调没有给过李娟回扣,李娟也一直声明自己是清白的,那么她为何要费劲心机去讨好甲方爸爸,她背后真正的推手是陈振宇,还是另有他人,而或陈振宇是虚构的人物?引来各方猜疑。

知情人士提供多份合同显示,李娟以阿森纳项目为由头,吸引多家机构为其垫资。其中一份合同签署于2017年7月25日,由上海雨鸿和上海日高广告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日高)共同签署。合同显示,上海雨鸿将尽力帮助上海日高的客户获得阿森纳赞助资格,上海日高向上海雨虹支付服务费2600万元。

互联网上流传一份以李娟名义撰写的情况说明。这份情况说明显示,上海日高对外借贷,投入阿森纳项目,是为阿森纳项目垫资。还款逾期后,上海日高一直逼迫李娟支付款项。

2018年3月21日,上海比亚迪作为甲方,武汉日高广告有限公司和上海日高(武汉日高和上海日高股东为同一个实控人)作为乙方,衡昆铭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衡昆铭)作为丙方,签署三方协议。协议显示,上海日高为上海比亚迪投放了各种广告,上海比亚迪有8030万元没有支付。接下来,上海衡昆铭自愿代上海比亚迪支付6830万元给上海日高,共分六次付款。阿森纳项目也在该份合同中出现,涉及金额为5200万元。

而同一天,上海衡昆铭和上海比亚迪也签署了一份“垫资合同”。这份合同约定,上海比亚迪以年息24%向上海衡昆铭支付利息,合计有860万元。此外,上海比亚迪还与上海衡昆铭签署“居间合同”。这份合同约定,衡昆铭为上海比亚迪寻找“服务商”,服务商也需要垫款。如果上海衡昆铭促成服务商和上海比亚迪签约,上海比亚迪将向上海衡昆铭支付1257.3万元,作为上海衡昆铭的报酬。

6月8日,上海衡昆铭亦联系比亚迪,寻求假章证据。知情人士表示,衡昆铭实际只汇出了四笔合计4930万元,发现李娟身份存疑后,其余两笔资金没有再汇出。他还表示,所谓“垫资协议”和“居间合同”,实际都是“借款协议”,因为李娟不希望合同上出现“借贷”字眼,改用了“垫资”和“居间服务费”。目前上海日高实控人因涉足P2P非法集资,已被警方控制。

接近比亚迪的人士认为,李娟借比阿森纳项目,吸引真正的比亚迪入局,为“击鼓传花”兜底,“这好比拆东墙补西墙,李娟把阿森纳项目运作成了融资平台”。这些资金最终流向,还有待警方的认定。但令人费解的是若没有东窗事发,比亚迪还是获益者,李娟如此辛苦做局,很多知情人士表示“这不符合商业逻辑。”

除了上海日高、武汉日高和上海衡昆铭,又有多少参与签订这样的垫资合同的供应商不得而知。

风口浪尖上的比亚迪

目前从涉事的广告商中了解到,他们正在商量对策,或组团前往深圳与比亚迪方面沟通解决方案。毕竟对于已经濒临绝境的小公司而言走法律程序是下下之策,能否熬过漫长的取证、审判、执行环节还是未知。比亚迪方面表示,目前比亚迪方面正在整理和统计广告商的诉求,以及通过李娟所执行过的项目,双方将择机面对面沟通。

从比亚迪近年来的财报数据来看,公司总体呈上升趋势。2015财年,比亚迪实现营收800亿元,同比上年增长37.48%;2016财年、2017财年营收分别为1035亿元、1059亿元,但2017年的增速明显下滑,仅为2.36%。

从净利润来看,2015年也是比亚迪净利润迅速增长的一年,从2014年的7.4亿元骤升至31.4亿元;2016年达到近6年的最高值54.8亿元,2017年下滑至49.2亿元。比亚迪2018年第一季度季度报告显示,比亚迪在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7.38亿元,同比增长17.54%;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降83.09%。

公开资料可见,尽管近两年来比亚迪扣非后净利润连续走低,由2016年的46.13亿降低至29.87亿元,但公司在广告投放方面并未缩减,2015年至2017年,比亚迪“广告展览费”分别约为6.1亿元、10.46亿元、11.75亿元,呈逐年增加态势。

以此来看,三年11亿的广告费并不算多,但如果放在利润大幅下滑、负债节节攀升的背景下,应付11亿“账单”也并非易事。

三年财务增长期内,比亚迪到底发生了什么?比亚迪是否该为广告供应商们的损失负责?广告供应商们是否也存在问题?中间是否还有猫腻?目前仍然疑点重重。

唯一能够确认的是,处于风口浪尖上的比亚迪,受此次事件的伤害不小。这不仅是一种品牌伤害,对其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亦带来了负面影响。7月12日46.52元收盘后 ,比亚迪股价一直呈下跌趋势,截止7月17日收盘时,比亚迪已下跌至43.55元。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7/18074133413370051425C102.shtml

文章标签: 比亚迪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