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进口关税下调:豪华车企应声“官降” 零部件企业影响何在?

盖世汽车 雷云 2018-06-01 06:52:10

自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公告后,一众豪华车企赶趟儿似的纷纷公布降价方案,详见《你方唱罢他登场 各大豪华车企价格调整表一览》,引发行业及消费者的强烈关注。然而,较之整车进口关税下调呈现出的热闹景象,零部件进口关税下调似乎鲜少有人关注。

进口关税,零部件进口关税,本土零部件,外资零部件,采埃孚,佛吉亚

据盖世汽车了解,我国汽车零部件共97个税号,降税前平均税率为10.2%,税率介于6%至25%之间,其中:4个税号的税率为25%,包括大型客车车架及其他零附件、轻型货车车架及其他零附件;2个税号的税率为20%,包括大型客车底盘、起重车底盘;2个税号的税率为15%,包括大型客车用非驱动桥及零件、特种车用其他零附件;70个税号的税率为10%,包括自动换挡变速箱、转向盘、悬挂减震器、离合器,以及这些部件的零件等;其余19个税号的税率分别为8%、6%,包括非公路用货运自卸车底盘等其他零部件。

此次我国将79个税号的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从25%、20%、15%、10%、8%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为46%;其余18个税号的税率为6%,保持不变。降税后,我国所有汽车零部件的最惠国税率均为6%。

进口关税,零部件进口关税,本土零部件,外资零部件,采埃孚,佛吉亚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而根据中汽协统计,2017年我国汽车零部件产品进口额为388.2亿美元,从细分领域来看,传动系统、车身附件是进口金额占比较高的零部件商品,其次是发动机零部件、汽车电子。那么,此次零部件进口关税下调,将对我国零部件产业带来哪些影响?

“零部件进口关税下调对整个行业而言是重大利好,且主动相当幅度下调关税是我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沈进军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如是表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亦指出,零部件进口关税下调是重大利好,且从全球产业链的角度看,零部件五个税率档次均降至6%对零部件供应商带来的影响将大大超过整车降税的影响。

其认为,零部件进口关税下调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可以让国内消费者得到实惠;二将增强以进口零部件为关键零部件的国外品牌的国内生产商的竞争力,如大众、丰田等企业;三是将提高中国汽车制造的竞争力,有助于中国成为全球的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

但是,考虑到目前仍有三百多亿美元规模的零部件需要进口,此次关税下调是否会影响本土零部件企业的发展?

对此,沈进军直言强调,经过40年来的改革开放,此次相当幅度下调关税符合我国国情,不会带来太大冲击。“就算有影响,也是加速我国零部件企业优胜劣汰,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亦表示,进口零部件与国内零部件是错位竞争,并不会带来直接影响。“目前,虽然进口零部件金额达到了三百多亿美元,但相比国内数万亿级的国产零部件市场体量仍然较小,且国产零部件与进口零部件仍属于互补关系,并非竞争关系,因此短期内进口零部件价格下调并不会产生直接冲击。”

与此同时,汽车数据咨询公司威尔森表示,此次降税对国产零部件企业造成的实际冲击比较有限,一方面进口汽车零部件占国产零部件规模有限(仅占6.5%),另一方面中低端车型国产化率已经很高且降幅空间不大。且长远来看,降低关税将有利于出口,未来汽车零部件出口有望享受到较低的关税。

广发证券则认为,从中短期来看关税下降对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影响不大,从长期来看汽车产业逐步放开有利于创新和行业洗牌,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零部件企业有望获得发展良机。

在一众业内人士的利弊分析之下,零部件进口关税下调,具体到各零部件企业又是如何看待的?会否影响企业发展战略本身?

进口关税,零部件进口关税,本土零部件,外资零部件,采埃孚,佛吉亚

采埃孚:具体影响有待观察

采埃孚亚太区市场负责人表示,采埃孚支持自由和公平的贸易,作为一家在全球40个国家230个地点营运的企业,采埃孚在布局业务和生产战略的时候,关税是必须考虑到其中的一个,但不是唯一的方面。“目前,这一政策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具体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我们对中国整体经济的未来继续持乐观态度,中国市场在采埃孚全球布局中占有非常优先的位置,这一点不会改变。”

某外资零部件企业:有利于降低成本

某外资零部件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零部件进口关税下调无疑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我们每年有不到20%的零部件需要进口,进口原材料关税下调可以降低生产成本,但这只是给我们多了一个选择项,长远来看不会产生太深远的影响。”

该负责人还谈到,除了原材料成本外,企业还要综合考虑交付速度、服务质量、库存管理、等一系列综合成本,从产品采购到后期使用、维护等综合成本,国产零部件的优势更为突出。“目前,我们绝大部分零部件(占比80%以上)已经实现国产,且后期将高端制造业尽量国产化是我们长期的发展战略。”

佛吉亚:或重新审视全球战略布局

佛吉亚绿动智行系统中国区总裁江永伟表示,“关税降低是个好消息,目前对业务影响不大。”其表示,经过二十多年对中国市场的培育,佛吉亚本土化程度已经非常高。

据了解,因供应量比较少,佛吉亚有极个别原材料依赖进口。“佛吉亚有不到5%的零部件需要从国外进口,这些极少数依赖进口的原材料,在关税下调前的税率是10%,降低到6%对企业价低成本还是有利的。”

此外,江永伟还表示,中国零部件进口关税下调,再结合“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长远来看,佛吉亚或将重新审视全球战略布局。

辉门动力总成:几乎没有进口

辉门动力总成中国区总裁成音回复称,“我们几乎没有进口,所以没有什么影响。”

延锋汽车饰件:部分进口原材料不在减税范围内

“整体来看,此次零部件进口关税下调对我们没有影响。”延锋汽车饰件采购负责人表示,延锋虽有部分化工原材料需要进口,但是不在此次减税范围内,且座椅和内饰产品上用到的真皮材料都是由整车厂直接定点定价。

保隆科技:影响不大

保隆科技副总裁冯美来表示,作为本土胎压系统供应商,零部件进口关税下调对保隆科技影响有限,“我们电子部件中的芯片、电池等虽以进口为主,但是几乎没有进口关税。”

同是,其还指出,一些在本地没有生产线、纯靠进口的零部件厂商被整车厂选择的可能性非常小,“在与整车厂的合作沟通中,本土化的生产制造和服务是整车厂更为看重的地方。”

盖世小结:由上可见,零部件进口关税的下调,是我国进一步推进改革对外、优化产业改革升级的重要举措,对企业和消费者而言都是利好消息。目前,进口零部件与国内零部件尚处于错位竞争,暂时不会带来直接影响,但不可忽视的是,面临诸多核心零部件技术的缺失,国内零部件企业已走到了发展的关键期,未来一场优胜劣汰的洗牌大战将不可避免。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6/01065627562770043639C302.shtml

文章标签: 进口关税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