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陈政:设计本身是创新行业 创新的本质是变革和竞争

盖世汽车综合 2018-05-13 21:46:13
核心提示:“2018第十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专题直播!

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

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 陈政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贾博士今天给我这么一个机会,过来和大家分享一下,特别是在设计方面的一些感悟。

今天的演讲题目是“突破汽车设计传统”,而今天的主题是我们所说的“梦想与焦虑”。其实蓝皮书论坛在多年前我参加的时候,当时也在场,几年前的时候我们听到大家说了很多很多的梦想,当时没有说焦虑,我的印象当中当时没有说太多焦虑,听到非常多的是颠覆或者革命。

而汽车这个行业,特别是设计这个行业,其实从来都不缺乏梦想,汽车设计更是承载了很多人的少年壮志。所以说今天我们来说一说我们的梦想与焦虑。

事实上在汽车人的梦想从卡尔·本茨开始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汽车的时候就为用户提供了,就是想为用户提供比马跑得更快或者更舒适的驾乘方式。这种出行方式,说实话,这种梦想,从本质上说到今天为止,130多年了,没有变化,这个梦想一直存在着。

而过去有非常多车型的经典的设计,不仅改变了万千用户的生活,而且成为了他们所在那个时代的出行工具。所以很感慨地说,某种意义上说老牌的大厂已经把车做得非常完美。

而如今在汽车新“四化”的推动下,同时也是科技技术爆炸式的发展,整个时代实际上在发生非常大的变化。以前大家在调侃,长江后浪推后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虽然这么说,但是130年过去了,有很多后浪出现,同时纷纷变成了前浪,留下的都成为了经典,都没有死,而且和谐共处。甚至是旧貌换新颜。相反,正是这种梦想,其实激励着更多的创新者出现,这就是这个行业的命运。

这个行业直白点说,我们做设计这份职业,设计本身是创新行业,创新的本质就是变革和竞争,一定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而且这个竞争是很激烈的,你和友商在竞争,你和每一个从业者在竞争,和国际的巨头在竞争,和新势力也在竞争。

更可贵的是还和自己在竞争,而且和自己的过去竞争,和自己的骄傲也在竞争,创新的本质,因此它本身就伴随着焦虑在里面,汽车设计师应该是这个行业里最焦虑的人我自己觉得。

我们还发现另外一个行业有类似的特点,是好莱坞。在这个地方说一说这个行业很有意思,在那个年代,其实等同于每一部作品,每一个影片就是一个作品,就是一个场景。

70年代的好莱坞大量作品涌现,良莠不齐,实际上是一种恶性竞争状态。创新枯竭,同质化严重,优秀的作品被淹没在各种漫天的口水中。这种局面下有两个人——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和乔治·卢卡斯,他们两个开创了新的文化,不管谁打破了票房的记录,都会迎来上一轮冠军的祝福,因此停止了相互的攻击,倡导一种正能量,相互携手共进。

而前两天《复仇者联盟3》在北美再次刷新《星战》刚刚才创造的票房纪录,因此《星战》交棒给漫威。风度翩翩,很有骑士风格,其实这个东西激励着后面更多的后来者进入这个行业,勇于去创造更多新的佳绩。

所以实际上超越才是对强者最好的致敬。

这个时代其实需要我们在座的从业者每一位以创新者的身份向经典致敬,向经典去挑战,这其实是对他们最好的致敬。

今天代表长安的设计致敬一下,我相信可能在众多的论坛中,众多的演讲中,可能我们这是第一次做这种事情,一会儿大家会看到我们要做什么事情,致敬一下,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中出现这些强者、勇者。

这张图和我们自己没有太多关系,但是也要提一提在中国汽车市场发生的事情。2006年长安交棒五菱,至此五菱成为中国“微车之王”,以前说实话一直没有这种机会表达这种致敬,是迟来的致敬,我不知道今天有没有五菱的同仁在里面。

哈弗H6,现象级的神车,蝉联了50个月的销量冠军,说实话真是创造了一个单品销量的神话,也向你们致敬。

2015年长安汽车成为了第一家中国自主品牌年销过百万辆,且一直保持至今,打破了历史上的天花板。

同时我们也看到近几年传祺GS8率先帮助整个中国自主品牌突破了单品价格15万的这么一个天花板,为后来者创造了无数的可能性,也是向你们致敬。

红旗作为中国工业开始就一直捍卫着中国文化标签的这么一个坚守者,现在又焕发活力,力求成为中国的高尚品牌,也向你们致敬。

同时还要说一句,这个地方,因为时间有限,篇幅有限,无法一一去列举,也请各位英雄见谅。

最后重复一下,超越才是对强者最好的致敬。同时也期待整个汽车的设计行业里面在不停的交接棒中,中国设计、中国汽车能够留下更多广为传颂的佳话。

焦虑来了。中国汽车设计,其实我们在这个领域的起步是近十年、十五年左右的事情,比较晚,设计在整个体系里面,各自体系里面的力量还是很薄弱的。体现在什么地方?

体现在我们影响产品的最终形态上还有些力不从心,这是我们觉得的现状。我们也有同仁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论坛有机会,其实都在提到设计师的各种惶恐与焦虑。

但是我们要注意,在过去的10年左右时间,我想你们懂的,我们是趁着老虎打盹的时间抓紧时间不停地提高我们自己,提升我们自己,力求积极地去寻求我们整个在设计上的突破。

说实话,过去这十年向前走了很大一截。当老虎醒过来的时候,回过神来的时候,我们站在了他们身后,从现在开始,应该是说可以预见的,特别是2018年以后,应该是一个短兵相见,大战在即的阶段。上一次论坛我提到了希望中国汽车界的各位大佬们,一起来倡导正面的一种设计价值观,抱团携手共进。因为猛虎已经醒了。

醒了之后现在是一个什么状态?面对整个产业的竞争的恶劣性,技术迭代得非常复杂的这么一个环境,同时我们的消费环境也是转化得非常多样性,这个地方不做过细的展开,包括股比放开、用户多样化等等一系列的大环境的变化,倒逼着所有的设计师,所有的设计从业者都必须面临或者是直面创新的课题。因为当我们与刚刚醒来的这些“老虎们”都走到了同一座大山前面的时候,我们其实有着同样的焦虑,不管是前浪还是后浪,我们都有着同样的焦虑。

其实这是继手机、电视机或者是说这种工业化产品设计的这种行业里面,他们都走入了“微差时代”,我一会儿要解释一下这个东西。其实汽车设计应该如何面对现在的这个局面,应对这种变化呢?

有人在说社会越发达,科技越发达,现在的人相反变得更加焦虑,是科技带来的焦虑,因此现在有一种流派叫作“重回佛系远离科技”,其实不是这样的,实际上解铃还须系铃人,科技可以解决焦虑,但是手法就是用设计。

所以说这是一个设计的微差时代,大家通过这个东西可以看到,可是有人介意吗?各位可能用的都是这种,大家能分辨出差别吗?这是在这个行业,不是在汽车行业,但是汽车行业快了,一会儿我会一步一步说到那个地方去,这是设计的微差时代。

所谓微差一定要分开看“微”是指趋同,越来越趋同,同质化严重,但是“差”是指各位都已经在寻求差异,其实就是一种求异。工业产品设计的很多领域都经历过这么一个阶段,一开始百花齐放、五花八门走到一个时代之后,逐步都会进入到这么一个微差的局面,其实这是大势所趋。

有两个原因导致,第一是技术,第二是用户,最终的指向都向着同样的点,因此逐步逐步地开始趋同,直到用户或者是技术发生一个革命性的变革的时候,这个微差时代可以被改变。

所以说在汽车工业工程,还有工艺水平等等,逐步地趋于同质化的这么一个情况下,实际上要想在设计上大胆地进行自己的特征识别其实有两个办法:

1,走在前面,用别人没有用过的新东西来实现自己的个性化识别,当然这是很难的,因为设计的元素、新的创新点其实是有限的,而且130年之后,到目前为止,逐步逐步地从整个时代看,它逐步地走入了这么一个时代,微差的时代。

2,坚守并优化自我的特性,进行自我的根据时代的迭代,但是要保留自身的设计元素,有几个案例,路虎、Mini cooper都是在这个领域做得非常好的一点,他们是成功的案例。所以说苹果之父乔布斯其实曾经说过,唯有拥有与众不同的思考,才能够永远走在人前。这就是苹果的基因。而我们今天思考的是需要用户,需要找到自身的定位,同时,自身的特性,其实最关键的是精准的洞察用户,洞察这种需求,从而做出差异化的设计。“微”一定是趋同的概念,而“差”如何做到?要洞察这一点。

我一直相信技术,包括技术的推进会让我们的产品同质化,而且同质化得非常严重,但是设计可以将体验差异化,从而形成产品的区隔,再从而形成品牌形象的更大限度的趋同。

大家回忆一下刚才这些手机们,都有刘海设计,几乎都是一样的设计状态,可是每位在用它的时候感受依然不同,而这种用户的体验和感受直接替代了你对它的观感上的一种诉求,其实这个东西是人性的一个本身的东西。

而汽车如果走入了微差时代,他面临的局面很有可能也是这样,除非直到我们的技术上有一个突飞猛进的更迭。我们一会儿也会讨论到,当这种技术出现的时候,我们的设计、我们的形式上的变化又应该是怎么样的。

简而言之,整个汽车设计师在现在的这么一个变革的浪潮中应该如何屹立,其实是在提升自己的基础设计的功底的情况下,一定要回归到我们的初心,设计是为了谁?设计不是为了炫耀我们有多么高大上,设计也不是为了去展示供给方的这种状态,其实回归到初心,它就是洞见用户,与用户产生共鸣,而乔布斯的伟大正在于此,就是基于对人性的深刻的洞见,而非一种技术的简单的堆叠。

所以实际上长安一直致力于对5亿用户,实际的用车大数据的洞察,紧贴着消费者的需求和变化,同时我们要遵循我们自己的设计原则,就是我们认为东方哲学中对人性的尊重和对自然的敬畏。

这种理解下,将东方的这种美学能够,对世间万物的感知以及神韵能够雕刻在我们的产品中,也致力于为中国的用户提供植根自身美学文化的产品。所以从过去的满足功能到雕刻情感,实际上是用户体验上的改变,进行这种升级,让我们用户的出行更加美好。

这是我们最近的一个概念作品,叫NUAGE,大家可以注意看一下,这是我们基于这种思想,NUAGE其实是法语,替代的是叫New age,其实是一个新时代,内部的座舱以及所有场景的设计,抛弃了原有的汽车设计的感受,回归到我们对自然的理解。

同时对我们的用户的体验的场景设计,大家可以看到接下去的几个小小的概念,它其实是摒弃了一种传统汽车的设计手法,不简单只是做造型的设计,而是从形式去追随功能,以用户为中心,以体验的角度去决定了空间,决定了空间之后,再以空间倒过来设计真正的情感诉求。

它其实代表着我们正在去探索的未来的新的一种出行方式,这个地方大家其实,因为看图可能不太明白,而真实的如果感受到这个东西的时候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如果作为一辆未来的家庭用车,针对用户的不同属性,是不同的属性,它的材质的区分,每一个区域的材质的区分是完全不同的,因此我们希望能够为不同领域,这个里面不同领域的用户提供一个独特的智能皮肤,同时切实地去关照每位家庭成员的诉求。

大家可以看到侧面的那个印象图实际上就是我们整个的用车场景,老年人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在出行的这么一个过程中只是一个场景的切片,出行的过程中他们是在洋伞下或者在车里,父母在沐浴着阳光,小孩子是在这两者之间进行奔跑,其实它是一定要关照到每位用户最独特的诉求,所有的材质、所有的交互体验上的,因为今天PPT的原因,无法给大家展示,但是它讲究的是根据所有的产品和用户的体验进行设计,为用户带来很独特的驾乘体验。

其实说到未来科技,很多人可能会想到像非常炫酷的或者是凶猛的照片,但是我们认为它其实是应该以一种差异化的路线打造一种非常柔和、圆润以及友善的外观,因为在他的身上其实体现的是另外一种新颖的未来感,所有的设计其实都是简洁、自然、实用的考量,不但是向前的用户的探索,其实同时是以前瞻性的思考,倒过来反思我们的用户,回归我们的本心。整体的外饰是稍微稚拙的方式,传递出,大家应该记得我们儿时玩过的那种儿童的玩具的那种亲和感,我们希望能够为用户带来这样的体验。

最后是面对非常复杂的这么一个行业环境,以及非常残酷的竞争中,我们已经将过去,昨天我们的那个总裁也在这个地方向大家宣告了我们最近的一些行为,实际上现在我们开启了第三次的创新创业,重新去探索和描绘我们对生命的理解、对用户的理解,去创造出全新的设计,以此来致敬梦想,今天的主题致敬梦想,也要致敬生命。同时我们也深感身单力薄,因为我们渴望拥有更多的力量,我们也愿意将我们的力量贡献给,或者共享给所有为汽车这个梦想而奋斗的所有的伙伴。

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第十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直播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100.html

移动:http://m.gasgoo.com/news/topic/100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5/13094613461370041115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