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范炘:商用车企业转型升级之路-成为移动出行和智慧物流方案的最佳合作伙伴

盖世汽车综合 2018-04-26 17:44:28
核心提示: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范炘在“新时代汽车产业发展策略与布局”分论坛上发表了“商用车企业转型升级之路-成为移动出行和智慧物流方案的最佳合作伙伴”主题演讲。

2018中国汽车论坛4-26日正式开幕。本次论坛主题是:新时代,新趋势,新策略。本次论坛主持人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汽车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师建华。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范炘在“新时代汽车产业发展策略与布局”分论坛上发表了“商用车企业转型升级之路-成为移动出行和智慧物流方案的最佳合作伙伴”主题演讲。以下会议现场速记整理:

2018中国汽车论坛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范炘:商用车企业转型升级之路-成为移动出行和智慧物流方案的最佳合作伙伴

其实跟在夏总后面是非常不利的,因为他们是一个新兴的明星,我们是传统车企,看估值就差一大截。先很快跟各位介绍一下,很多人不太清楚江铃汽车。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在南昌,是一个上市的企业,从1993年就上市。目前最大的投资方包括福特32%,江铃控股31%,剩下的27%在市场上流通.基本上符合福特在中国的战略,三个合作伙伴,长安、福特、江铃一起来做。但是有一个特殊状况,江铃有自己做品牌,另外也做福特品牌。实际上它的结合是一个特殊的状况。过去这几年,投入也很大,每一年我们大概差不多7到8个点研发的投入,主要是为了应对未来的变化。今年对江铃汽车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年,是一个重要的转型年。基本上几个大战略陆陆续续落实以后,今年就是怎么让它落地下去。包括新能源,包括网联,包括新的业务模式的变动,这些都是在今年希望能够逐步落地,开花结果,打下一个夯实的基础,走向未来。
作为传统的车企,又不是大型车企,我们必须找寻在市场里面的定位。因为市场很大,不光中国,江铃汽车也是开始做整车外销的先锋之一,从2002年就开始。这个市场是巨大的,我们怎么比较精准地找到定位,凭借既有实力继续发展下去,我们相信可以跟新兴的新势力一拼。定的题目是商用车企的转型升级之路。江铃乘商都有,大家不太清楚我们在乘用车的部分,等我们做出来的时候再跟各位讲。商用车是我们的本业,我们谈一下怎么做转变。下面的副标题是江铃汽车新的愿景,也是大战略的指标。我们希望能成为移动出行和智慧物流的最佳合作伙伴。为什么这么讲?我们虽然做车企的,我们的本业是设计、制造、销售、服务,这是传统的车企。但是以整个中国市场的演变,包括全世界的演变,我们这样做已经不足以支撑未来的价值链。尤其是越来越多新的生态圈不断地在延伸,比如说以物流业来讲,都已经发生很大的巨变。这是我们整个大战略的指标,如何成为移动出行、智慧物流方案的最佳合作伙伴,因为江铃汽车自己做不来,我们需要各种各样的合作伙伴,都是我们追求合作的伙伴,大家一起把饼做大,大家都可以享受其中的利益。
为什么我们制定这样的一个目标,这样一个战略,后面基本上都是在讲中国物流业的变动。
基本上中国物流业整体的变动是因为消费形态整体改变驱动而来。消费形态改变有很大的部分是因为新兴的科技造成,尤其是手机。因为这些手机造成了很多新的业务活动,新的消费方式,为了满足这些消费方式,物流业只能快速变化。加上新的科技的集成支持,物流业变化非常非常快。从线下走到线上,再走到线下,再来跨边界性的合作,现在越来越快,共享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变化。终端的消费模式变化驱动了整个物流业的变化。对我们来讲的影响,就是很巨大的。因为有新的生态圈产生,旧的时候,基本上是人追物,因为资讯不发达,信息不透明,你想买一个东西,到百货公司看不知道有没有,或者没货,不知道货什么时候来。你现在坐在家里面玩手机定一个货,第二天货就到了,不好还可以退货。每年双十一运货量有三分之一都是退货量,相对来讲是因为整个生态圈在变化。
我们跟各位介绍很简单的一个概念,从生产端到中央仓,到区域仓,再下放,到城市配送,甚至于现在城乡配送的部分都逐步逐步往城市配送的模式在走。
另外一方面,虽然有那么大的物流业生态的转变,这个转变还是继续在进行当中,还会有新的物流生态圈产生。但是我们必须要认知到,中国的物流效率还是很低。相当于欧美已经是经过100多年的洗礼之后,他的物流效率是高的,我们整个物流效率还有很多浪费的地方。虽然说已经有很多科技成分,新的科技来支持它变化,但是不管是管理模式,或者如何适当运用这些科技,还没有到那些地步,相当于发达国家我们还有距离,那是一个很大的机会。
这里跟各位分享,在20年前的时候,当当时的分析师在看中国整个消费,或者是物流业的成长,是最下面那个线性曲线,因为看不到突然间爆发式的整个消费模式的变动。在十年前的时候,因为整个中国已经慢慢地进步了,已经富起来了,大家看到消费端已经变成是一个重要的GDP成长的来源。所以开始有指数型的一些预测。但是到了现在,因为有新的科技发生,新的生态圈发生,现在的变动对物流业来讲是跳跃式的,非常快速的发生,有可能成功,有可能失败,完全像是新兴产业的状况。在里面机会非常多,陷阱也非常多,我们怎么去疏通,哪些是陷阱,哪些是机会,着眼在机会上面怎么发力。
对我们来讲,未来的竞争已经不是公司与公司之间的竞争,是一个生态圈的竞争。这个生态圈不是江铃汽车自己营造的生态圈,江铃汽车没有那么伟大,没有一家公司可以营造一个生态圈。现在在国内只有两个,一个阿里,一个腾讯,因为他们建立了庞大的生态圈,很多新的生态圈不断地繁衍出来。因为前端消费者的使用方式变化,对物流业来讲,为了适应他的变化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对车企而言,我怎么加入他们的生态圈,所以我可以协助他们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给最终的消费者。现在最重要的是要真的了解消费者,可是要怎么了解消费者?最重要的是了解他们的痛点在什么地方,最不方便的是在什么地方。对我们来讲B2C是一个方式,B2B是一个更大的方式。因为有越来越大的在物流业的人,他们自己在建自己的生态圈,比如说京东有线上购物,有物流的,阿里也一样,都在演变自己的生态圈。作为江铃汽车生产、销售、提供服务的,我们能做什么?因为有新的价值链产生了,现在价值链有很多新的位置出来,我们能够站在什么位置上?
因为有很多的接口,所以现在变成是可能产生的业务模式变得非常非常的多样化,非常多样化。比如说,我们是做物流的供应商,我们提供车辆,提供科技,提供服务。可是,因为他们的需求不同,我们可能要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简单讲,比如说京东,京东可能一二三,顺丰可能五六七,我要给他提供一个方案,顺丰也给他提供方案,但是基本平台要有,在基本平台怎么做特色化的动作,对我们是很大的挑战,对传统车企是一个思维最大的变动,如何提供客户最快的反应,怎么解决痛点,怎么提供解决方案。所以要最早期了解,不管是终端客户还是平台客户,比如说货拉拉,比如说滴滴,他们到底要什么。所以在车子,或者是产品,或者是科技开发的初期,我们的顾客就参与在里面。以往的做法是车企做完市场调查,设计开发,做了车子想办法推广。但是新的做法,也是江铃汽车希望能够做到的,是从车子的一开始设计概念开始,我们的顾客就参与在其中,每一个节点都是我们的审查员,有没有偏离原来想做的事情,所以当车子出来之后就是他想要的,你不用去推销。怎么做到这件事情,我们有几个成功的案例,比如说和中联环卫(音)在合作,在两年前跟他们做合作,开始提供共同开发。他需要什么,我做给他什么,他两年后要做什么,我们就开始跟他合作,所以现在有办法提供给他很好的服务。同时利用全国的服务网络,车子出去以后,怎么支持服务,是一个整套性的服务方案。也就是说我们怎么设计个性化,或者是个别化差异化的服务方案给我们的顾客,我们就开始做这件事情。未来可能会产生的所谓解决方案有多样式,但是如果每一个都是重新开发,每一个都是重新要想一遍,成本是非常高。所以底层的,不管是技术平台、产品平台、服务平台,共同化以后,再做差异化,最快的方式给客户不同的解决方案,是我们的使命,也是很大的挑战。
因为客户的要求,在不同的阶段,他的要求会对我们的产品,我讲这边的产品包括硬的和软的,不只是车子,硬的和软的产品怎么去做变动。比如说刚才提到定制化的东西。包括无人车,智慧车辆,以江铃汽车来讲,从明年开始所有的车子,不管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全部都网联化,标配,今年选配都可以做了,都开始做了,开始收集资料了。但是问题是收集资料要做什么,大量的资料在我们手头上,要做什么,能够拿这个资料分析完做什么。因为做完以后几个方向,一个怎么让我们有办法提供给顾客更好的产品,不管是软的硬的。我们也要能够找到更多获利的条件和方式。
物流业很大,从最源头,到仓储,不断地在变化当中。比如说我们车辆,让它到仓库,怎么取货,怎么下货,怎么很快地进出,不浪费时间,就是协助我们顾客提高他的效率。就这么一点点,就会造成很大的困扰到目前为止。标准化,因为商用车还有很多标准化没有做到,怎么去做到这件事情?比如说城市配送,以后明显的趋势是往电动车走,在哪里充电,在哪里做保养,怎么让它能够快速运转,所以它不停,你可以换司机,但是不要换车,你怎么不断地让它走,产品的质量要提高到什么程度,上下货的方式要不要改变。我们都在讲一个场景,城市配送可能会发展到哪个程度,比如说轻客或轻卡运到分库以后怎么转发?现在下到分库,再骑着电车送出去,就像京东送货的。也许有一个场景很快就会出来了,下来不是进分库,下来直接一个无人车直接就跑,跑到便利店取货以后,可能便利店变成一个社区中心了,你要寄包裹也好,取钱也好,洗衣服也好,他把货放进去,又走上车就走。这个场景不会太远,可能两三年之内,在某些区域就会做出来。发展的非常快速。我们的车子要怎么去提供这样一个适应的方式,让它的场景能够发生出来。
刚才提过了,因为运输的需求不同,每一段的运输其实要求的产品都不太一样。江铃汽车去年开始推出重卡,我们基本上有机会成为一个全面性提供方案的一个供应商或服务商,或共同解决问题点的合作伙伴。你要中长程的,我们提供重卡,你要中短程的,我们提供轻卡,你要做城市配送的,不管是轻客还是轻卡,昨天正式揭露了轻卡的纯电车,还有很多轻电车一波接着一波。这些都是要来支持未来整个大的变化。末端运送可能暂时江铃汽车不会参与,但是必须考虑最后一公里到三公里怎么送,我们的轻卡或重卡到底怎么适应这样的需求,我们要把它设计出来。
刚刚也提过了,你怎么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我们希望能够做到根据不同的场景,不同的需求,来做一些服务。尤其是电动车方面。这两天在论坛里面很多人都提到,怎么把车电分离起来。因为电池本身就是一个很独特的产业,大部分的车厂也都有做电池,但是怎么做分离,能够很好地处理车子和电池,怎么让它的后售面,淘汰,再利用,怎么再次延伸它的生命,怎么样让它再造升级,再制造,再升级,所以不会有浪费,不会有资源的浪费。这些其实都要考虑在我们平台开发的时候,一次就要保留很大的弹性在里面。
目前很多大物流公司有自己的网联,但基本上还不完整。而且更多的中小企业没有这些东西。我们希望能够跟他们一起合作,把我们已经有联网功能,怎么提供车队管理,然后再升级出来,还有什么附加价值的服务提供给他们。包括道路的计算,师傅开车习惯的调整,等等等等,怎么让物流车做到最高的效率化。我们针对网联的部分,也在做大量的投入。明年开始所有的江铃汽车都可以联网,但是联网以后要做什么,目前来讲物流业最重视的是怎么做好车队管理。这牵扯到半人工预算的问题,很多机会在那个地方。
刚刚提到,有这些客户的要求,我们就要怎么做集成。这部分也是我们现在在想要如何做,坦白讲,江铃汽车以目前的状况很难做大数据分析,这需要专有人才。而且开发时候使用的大数据分析,制造的大数据分析,到营销的大数据分析,都是不一样的。我们需要合作伙伴一起来做,共同来开发大数据分析的资料,怎么去使用,怎么去判断,怎么利用它让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能够进一步升级。这一部分我们刚刚开始启动,说不定在台下就会有很多我们未来的合作伙伴,因为这个是中国车企未来必走之路。
我想如果熟悉物流业的大概都会听说TCO这个名词,这个对物流业商用车是至关重要的。你从最前端购车的成本,维修成本,电耗量成本,保险的成本,二手车卖的时候残值的成本,二手电池怎么处理的成本,未来的趋势一方面是要怎么提高TCO,让它最有效果,因为前面贵不见得最贵,前面便宜也不见得最便宜,怎么有好的TCO提供给顾客。利用TCO找出来我们还可以做什么样的商业行为。刚才讲的就是一连串新的价值链出来,因为新的生态产生新的价值链。我们用TCO去找到底可以做什么。一方面提高车子的TCO,成为全世界第一,这是我们的目标。同时利用TCO怎么开发出新的商业模式出来,里面很多可以玩的东西。
另外一部分,大家都知道,车子的开发时间比较长,一个平台可能用10年20年,其实新科技的时间是短的,很多不到一年,甚至半年。这两个部分怎么做最好的结合,车子本身只是一个载体,所以车子的硬和软的部分,软的部分怎么能够快速升级,就像手机一样,怎么从1.1到10.1,所以你能够不断地用同一个载体,把车子当作手机的概念,不断地升级软的服务,所以可以配合顾客的需求做不同的配合。希望能够打造出不同的使用方式,必须要很好的,车子的载体和软体方面的配合。
最后我们的结论,从物流来看,我们是希望以客户为中心,TCO为基础,从我们的核心能力延伸出去价值链,建立新的业务模式出来。聚焦未来的场景,找寻真正的痛点,给他们解决方式,增加价值,加速我们新能源还有智能网联的应用。我们现在都有了,怎么应用,打造新时代的产品,全方面的服务。车子是载体,怎么软体搭配来使用,真正支持未来新零售开展,新零售刚刚开始,未来还有很多变化,我们作为物流的伙伴怎么来支持他们做这件事情。如何整合内外的资源,目标性的进行跨界合作,刚刚提到大数据可能是我们要找寻合作的,还有很多新的业务方式,我们都要找合作的对象,朋友是多多益善,尤其是做物流业大家都知道,朋友是多多益善。我们希望能够藉由这样一个状况,让江铃汽车能够替各位提供解决方案,成为你们最佳的合作伙伴。绕了一圈,回到第一页来,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正在做,今年是一个关键年,今年以后很多重要的事情就可以实现下来,谢谢各位。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8中国汽车论坛大会论坛”直播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96.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96
提示:“本文根据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核!”如需转载,请联系尤女士:15121021076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4/26054428442870039752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