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两项专利涉侵权 本田状告长城哈弗H6“抄袭”

盖世汽车 宋媛 2018-02-05 15:54:15

盖世汽车讯 近日有消息传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受理了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本田会社”)诉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汽车”)、北京泊示联汽车销售中心(以下简称“泊示联”)两起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此案涉及到长城汽车制造、销售的哈弗H6车型,涉案标的额共计2214万元。据了解,早在2017年10月5日长城汽车就已收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起诉状。

原告本田会社认为,长城汽车的车辆号为LGWEF4A56FF064336的黑色“哈弗H6升级版”后部车门结构、汽车装饰物安装结构侵犯了本田持有第200710008273.0号名称为“车辆的后部车门结构”以及第200710161631.1号名称为“车辆的装饰物安装结构”两项发明专利权保护范围,长城汽车公司制造、销售、许诺销售哈弗H6汽车的行为,以及泊示联销售中心销售、许诺销售哈弗H6汽车的行为,均构成对其涉案专利权的侵犯,应依法承担停止侵权及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本田会社涉案专利中的车辆后部车门结构,主要是以铰链安装在车辆尾门开口部上缘的上掀式后部车门结构(图1)。而车辆装饰物安装结构发明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能够灵活地改变车顶装饰物和车窗装饰物的安装顺序的车辆装饰物安装结构(图2)。

长城汽车,本田汽车,长城,本田,哈弗H6

本田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跟知识产权部门的人确认了。这次起诉的其实不是哪款产品侵权而是技术,目前能提供的只有专利号。”

对于本田会社的侵权诉讼,长城汽车表示,在收到起诉状后,长城汽车已经组织相关部门查阅项目开发履历,会同专业律师一同对涉案专利及车型相关结构进行对比分析后,已确认两者确实存在明显差异,并不存在侵犯本田专利权的问题。

长城汽车,本田汽车,长城,本田,哈弗H6

据了解,目前此案已被受理,还处于管辖权异议审理阶段,尚未确定开庭时间。有消息称,开庭时间未确定是因为本田在北京向长城汽车提起了上诉,而长城汽车认为不应该在北京。本田中国方面则向媒体表示,将积极配合中国法律流程,并且完全尊重中国的法律。

长城汽车,本田汽车,长城,本田,哈弗H6

实际上,本田会社此前在中国市场已有类似通过诉讼手段来维护知识产权的案例。2004年6月24日,本田曾就石家庄双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自2003 年 9 月开始制造和销售的来宝S-RV车型侵害其CR-V外观设计专利权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双环停止侵权行为及赔偿,并承担相应的诉讼费用。双环汽车倒打一耙,宣称本田的真实目的是在其新车CR-V上市前对中国竞品打压以获取不正当竞争利润,并将来宝S-RV销量急剧下降及提前停产造成的巨大损失归因于本田。最终法院认定双环和本田的车型在细节上存在明显差异并不近似,驳回本田会社的诉讼请求,并以不正当竞争为名判决本田会社赔偿双环汽车1600万元。

此次本田再次向长城汽车发难,矛头直指领跑国内SUV的销量神车哈弗H6,后续情况如何,盖世汽车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2/05035415541570033848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