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18全球自动驾驶论坛_上海国际汽车城徐哲: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的建设与运营

盖世汽车 2018-01-26 15:55:26
核心提示:“2018全球自动驾驶论坛”正在直播中,敬请关注!

1月25-26日,2018全球自动驾驶论坛在武汉·中国光谷举办,本次论坛以“启发创新·开放共享”为主题,会议期间,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大数据事业部高级经理徐哲发表了主题演讲,演讲内容如下:

全球自动驾驶论坛,2018自动驾驶论坛,全球自动驾驶论坛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大数据事业部高级经理  徐哲

感谢盖世汽车举办这么好的论坛,这两天听了智能驾驶这么优秀的演讲很振奋,这两年自动驾驶处在蓬勃发展过程中,包括整车厂、零部件厂、投资方都在做一些突出的技术贡献,我代表上海国际汽车城,站在测试示范基地的角度,展示一下我们在这一块做的工作。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是国家智能网联上海示范区,我们的英文名叫A NCE CITY,A代表是我们所在位置是上海市嘉定区安亭,也是上海汽车聚集地,A也是字母的第一个,是国家工信部批准的第一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基地,NCE代表我们测试的方向,智能汽车和智能驾驶、网联测试和电动化。CITY,城市是以人为本,我们不仅仅是示范区、平台,还是为城市人的平台,我们公司的领导一直在强调,示范区建设过程中能为上海市、嘉定区、汽车产业做什么工作呢?希望用CITY,智慧城市来展开建设。

首先介绍一下测试区的背景,智能网联汽车要求技术非常高,目前很多行业和企业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我们的产品在研发过程中,测试在怎样进行?测试场地在哪里?世界各地智能网联汽车融合了多种新兴技术,成为了汽车技术的高点。美国在这一块取得了非常领先的地位,美国第一个颁布法令允许自动驾驶上路,美国有34个州进行了自动驾驶相关法令的研究。欧洲早在1999年就进行了智能驾驶相关储备和系列研究。像宝马、奥迪等整车厂,在欧洲多个城市进行测试和相关技术的研发。在亚洲,日本和新加坡也在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方面投资了相关的资源进行建设。

智能网联是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区域,也是交通环保和拥堵问题的解决方案,中国是汽车大国,2015年汽车销量达到了2800万,预计2025年达到4000万辆汽车销售量的规模,如何成为一个汽车强国?智能网联汽车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分为汽车强国战略、5G赶超战略、北斗应用和数据安全运用,这些都可以给我们智能网联带来更方便、节能的出行方式,是未来的交通解决工具。

全球自动驾驶论坛,2018自动驾驶论坛,全球自动驾驶论坛

从国家战略,我国不断地出台文件加强智能网联发展,上海市出台了智能网联产业创新工程实施方案,嘉定区作为汽车产业的集中地,区委书记马春雷表示要打造世界级汽车网联基地,智能网联作为一个汽车发展的方向,也是我们嘉定区在着力推动的一个工作。安亭国际汽车城,始终致力于汽车行业的转型升级,以及研发设计、先进制造、新型产业的示范,安亭国际汽车城有两个国家级的示范平台,一个是2015年6月工信部批准的国家第一个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的试点示范区,另外一个是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共同批准建设关于电动汽车的国际级示范型城市,在这个国际示范城市里面,推动了电动汽车的运营示范,共享汽车、电动大巴的示范,很早就开发了关于共享单车的系统,构建了电动汽车的示范城市。

全球自动驾驶论坛,2018自动驾驶论坛,全球自动驾驶论坛

智能网联发展,从2014年起,关于无人驾驶趋势,从大家提需求开始就开始运量建设的规划,2015年6月国家工信部首先批牌,批准我们建设第一个测试示范区,2016年的6月完成了一系列建设、开园、正式运营,这一年半时间内有非常多整车厂家包括零部件厂来参加我们的测试和示范,同时我们作为示范区,也进行了一系列关于无人驾驶和智能网联测试相关的活动,包括今年年底和中汽中心举办了上海第二届智能汽车大赛,这个过程中和很多其他的合作伙伴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和中国信通院一起参与国家智能网联标准制定和研究。

通过示范区的建设,打造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发、产品验证与测试服务,标准的研究和制定,以及信息安全的相关研究和制定,技术成果转化的孵化平台,以及集成运用创新和运用的示范平台,集六个核心功能为一体的示范平台。同时我们集中全力打造三个公共服务基地,在新技术的发展过程中人才最关键,首先要形成一个高端人才的培养基地,二是自动驾驶能否上路,怎样上路,和我们的机制体制紧密联系,我们做了一个示范平台,积极和政府部门沟通,积极推动机制和体制的创新。同时我们也是国际交流和合作的基地,在国内和国际,有多家整车厂和不同高校与我们进行一系列技术交流,将不同的技术和最新的产品方案在我们的示范平台进行展现。

整个示范区规划按照进一步的技术需求,分四个阶段。一是封闭测试区与体验区,这个建设从2016年6月已经完成,总建设面积包括了5平方公里的封闭测试区,正式投入运营,目前运营一年半。现在正在开展的是第二块工作内容,开放道路的测试示范区,在汽车城核心区2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进行智能网联汽车开放环境的建设,希望未来在2018年的上半年达到1000辆测试车辆服务的功能,开放73公里的城市道路,为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提供平台。在未来逐步打造在安亭100平方公里的土地进行典型城市综合示范区的建设,以及未来联通安亭汽车城与虹桥枢纽之间的两个交通走廊,实现共享交通走廊的测试环境。

第一部分已经完成的工作,封闭城市区完成的自动驾驶、服务于产品研发,车辆进入公共道路前一系列的安全城市和认证,完成了包括200个场景的封闭测试区的建设,占地2平方公里,开园以来不断地对接国内外的政府机构、企业、高校、行业组织,面向整个行业提供持续性测试服务,成为我国功能测试最全面、影响力最先进的测试环境。到现在为止,整个测试业务,面向传统的OEM厂商、零部件厂商、新兴互联网企业、高校已经提供了350多天次的测试和服务,关于媒体、政府机构、企业、高校的参观接待已经完成了500多次,承担了50多次行业活动和媒体采访,包括和各个行业和企业进行了300多次商务对接。

全球自动驾驶论坛,2018自动驾驶论坛,全球自动驾驶论坛

在封闭测试区之外,我们在考虑除了硬件的测试环境还能为自动驾驶做怎样的服务。这是我们的昆仑计划,中国智能驾驶全系场景库的工作。我们和上海同济大学、上海电科等开展了全系场景库的建设,推动智能网联测试标准和规范制定,目的是通过采集不同的交通事故场景和自然驾驶场景,为智能网联汽车的软件测试环境提供场景输入。在场景支撑环境下,智能驾驶的算法以及各种模型的验证,通过我们的场景进行不断测算,你的算法怎么样应对不同类型的交通事故,以及车道保持功能,能否在自动驾驶产品中进行长期有效的验证,通过仿真平台的构建可以对平台和算法进行测试。通过模型的算法和验证,贯穿整个智能网联汽车的周期,从模块开发、仿真测试,到模拟测试,到未来技术验证之后,逐步进行硬件测试,再到开放道路测试。真实测试中的数据,可以作为数据反馈到场景库当中,作为更多的场景数据输入,形成一个生态模式,生生不息为智能驾驶的场景研发提供更好的技术环境。

目前为止封闭测试区已经无法满足行业的需要,未来越来越多企业提出了在开放道路上进行智能驾驶和智能网联相关方面的测试和验证,涉及到和真实的道路交通环境进行交互。我们推动上海市开放道路的智能网联汽车和智能驾驶测试平台建设。目前规划的是汽车城核心区27平方米的开放道路进行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的测试。我们构建了三大块系统,首先是通信系统,面临未来的5G进行开发。二是为自动驾驶提供安全有保障的测试环境。从基础设施方面提供一个完善的、涵盖视频监控和事故预警等一系列的管控平台,保证自动驾驶在开放环境中的测试环境。另外一方面,后台进行综合数据平台信息化的建设,整个建设中,数据可以有效介入到政府管理平台当中,政府可以对整个测试进行安全把控。从这样的过程中保障自动驾驶的测试,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在开放道路上的需求建设。

智能网联汽车未来在开放道路上测试,数据安全一直是我们关心的核心问题,数据在未来的生态环境中可能涉及到三个层面。如何从云到管理到端,端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车端,整车行业中与汽车的信息安全的保证。第二方面是路测设备端和红绿灯的设备,让信息能准确地发布到智能网联汽车上。从这些方面我们提供不同的信息风险评测方法,拿出相应的测评工具,保证智能网联汽车在安全有效的环境中进行信息交互。

作为一个示范区,我们还是一个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示范区目前不断地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我们也重视人才的培养与引入,共建合作体制,为中国智能大赛发展提供保障。首先示范区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交流,和国际领先的示范区建立了定期沟通和对话机制。Scott先生是我们邀请的示范顾问,我们和密西根州的签署了合作备忘录,2016举办了中国智能汽车大赛。2017年围绕智能汽车的产业发展,开展了50多次产业相关的培训,面向核心层、员工和其他一些项目合作伙伴,为他们提供测试相关的智能网联汽车专业技术培训。我们成立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联合创新中心,与多家整车厂、零部件厂、高校以及政府管理机构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在整个示范区的全面发展。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我们和中国信通院进行车联网通信环境的建设,制定运用标准,进行智能驾驶相关的系列研究。与中国软件测评中心一起成立了信息安全实验室,从信息安全保障的角度建设智能网联相关的数据中心,由公安部无锡所开展了道路法律法规方面的制定。


提示:“本文根据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如需转载或引用,请联系徐先生(021-39197820)


针对本次会议,盖世汽车进行全程直播,欲了解更多详情可关注以下专题链接:

PC端: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70.html

移动端:http://m.gasgoo.com/news/topic/70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1/26035526552670033220C601.shtml

文章标签: 全球自动驾驶论坛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