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18全球自动驾驶论坛】斑马智行总裁周平: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改变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盖世汽车 2018-01-25 16:02:50
核心提示:“2018全球自动驾驶论坛”正在直播中,敬请关注!

1月25-26日,2018全球自动驾驶论坛在武汉·中国光谷举办,本次论坛以“启发创新·开放共享”为主题,会议期间,斑马智行副总裁周平发表了主题演讲,演讲内容如下:

全球自动驾驶论坛,2018自动驾驶论坛,全球自动驾驶论坛

斑马智行副总裁  周平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改变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大家可以不学习十九大的报告,但是今天在座的各位一定要深度解读《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这是国家的纲领,它的基本原则是自主、平台、市场化、安全、可控,核心是自主可控,刚才黄院长讲了中国企业想要超过德尔福、安波福,那么我们学习完十九大报告和这个报告以后,这对我们是一个利好,因为我们和国外的企业相比更可控一些。

我认为未来全球汽车行业与互联网巨头的共舞是不可回避的,在未来5年之内基本上地球人都会和这些巨头发生关系,所以他们会有大量的数据。所以大家接下去的工作重点是要想一想怎么样和他们合作,当然你也可以和他们竞争,还有一种选择就是与他们合作。这里有一组数据,图片中是苹果、谷歌、亚马逊、脸书、腾讯、阿里、百度的市值情况,这些巨头掌握了大量的数据,与地球人每天生活的互动和接触非常多。

下面说一下斑马,上汽和阿里在2014年进行了战略合作,然后发现光战略合作还不行,光谈恋爱不行,还得结婚,所以就成立了一个合资公司,就变成了战略合资合作,成立了斑马智行。上个月我们又跨出了一步,就是为合资品牌东风提供服务,并且和福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斑马对汽车行业的价值很像IOS和安卓系统对手机的价值,每当有一次人机交互体验更好的操作系统出现的时候,都会让产业生态重组和重构,产业的主导角色也发生了洗牌。汽车行业也开始了原来手机经历过的事情,斑马其实是为汽车订制了一个阿里的OS。

当荣威RX5成为汽车产业现象级的成功案例后,全球各大汽车品牌最高决策层纷纷来到斑马寻求合作,可能手机行业中发生的故事会在汽车行业再现。斑马正在助力汽车行业走向数据赋能产品+营销的新阶段,现在越来越多软件开始和硬件一起决定体验了。这里有一个小的故事,我们在12月28号发布了斑马智行2.0的升级,其实我们这段时间特别痛苦,从斑马智行1.0发布后的后半段我们经历了巨大的考验,因为当时用户等不急了,所以会有大量的用户在论坛中骂我们,但是自从我们的2.0版本发布以后,用户的反馈非常好,用户的态度一夜之间全变了。

未来是数据决定体验,而数据的体验其实是互联网的资源赋能给你的实时体验,比如一个客户上车的时候手机上弹出了一个窗口,告诉他说你接下来在某个地方有一场电影要看,电影的名字叫《绣春刀》,他觉得很奇怪,因为他没有告诉过上汽他要看电影,但是他上车以后手机就弹出了这一条信息。因为他是通过支付宝购买了电影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的数据,然后这些数据通过后端平台传到了我们的系统中。

我们怎么应用好大数据为整车的产品体验定义包括营销赋能呢?举一个例子,就是斑马历时29个月为荣威RX5构建完整的闭环,我们首先把这款车的目标人群进行了分类,分为图片中的六类人群,并且选中科技新人类和尝鲜享乐派这两类作为重要用户,并且用他们去辐射其他的人群。图片中左边是我们预测的人群,而右边是荣威RX5的真实购买人群,我们发现两者是高度契合的,这说明我们数据的有效性非常高,荣威当时非常满意。斑马智行的软件和互联网体验,每一种服务体验面对一个目标人群,斑马智行2.0升级完了以后语音和电台的模块增幅最为显著,升级完后用的是阿里自己的云,消费者觉得效果大幅提升,而且现在可以做声源定向,就是你可以区分声音是从主驾还是从副驾上过来的。

我们看一下国家战略,如果国家战略能够帮助中国催生出更多千亿美元的企业,那么这个战略一定是非常成功的。千亿美元收入到底是什么概念?我们分为两个来看,一个是千亿美元的收入,一个是千亿美元的市值,全球53家千亿美元收入企业美国是22家,中国是13家,其中的美国汽车企业有2家,中国汽车企业有1家,美国就是通用和福特,中国是上汽。下面我们看一看千亿美元的市值是什么概念,去年上半年全球超过千亿市值的企业只有丰田一家,但是我们再看看全球的七大巨头企业,其中全球市值最高的三家公司是苹果、谷歌和微软,它们有一个共性和类似的地方,就是他们都跟手机有关系。谷歌买过摩托摩拉,后来卖给联想,微软买过诺基亚,实际上他们的共性就是他们都是做操作系统的,要么是PC操作系统的霸主,要么就是手机操作系统的霸主,这就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三家公司的秘密所在。

大家都知道过去十年有因OS而翻身落马的,也有因OS一飞冲天的,举一个例子,一家叫SUPERCELL的芬兰企业,它成立仅6年的时间只有180位员工,被腾讯收购84.3%的股份,价值86亿美元,没有腾讯对他的帮助,他是做不到这么短的时间变成这么有价值的公司的。而斑马智行做的事情就是为汽车行业赋能,还有为汽车零部件企业和车联网企业赋能。如果因为操作系统在手机上发生过的事情,HTC是第一个上安卓操作系统的,当它上操作系统的时候,大家突然发现诺基亚的市场份额被HTC抢过来了,然后三星和摩托罗拉马上跟进,然后安卓变成了行业的标配,我们相信总有一天一个智能的操作系统会变成汽车行业的标配,当然这个标配不一定出自斑马,但是未来一定是一个基础的配置。目前在中国汽车市场,没有一家可以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基本上都不超过10%,原来高度碎片化的市场将来有可能会发生变化,大家要适应这个趋势。

再看看车联网企业,车联网在全球资本市场上不太受认可,休斯以6.12亿被收购,中国的车联网企业被低估,传统车联网的月活跃度做到70%已经很不错了,但是斑马的日活基本上稳定在99%,我们可以帮助传统的车联网企业能够拥有更好的日活和黏性,可以把他们打造成高市值的明星服务,希望让他们更快成为千亿美元的企业,特别是在国家发布了战略以后,因为它强调自主可控。我们很难想象,在报告中国家说要做智能汽车云控平台,什么叫云控平台?《速度与激情8》里面是恐怖分子掌握了云控平台,他可以用这个平台干坏事,但是中国政府出于社会责任的考虑说要建一个智能汽车的云控平台,当然是自主可控的,我们很难想象中国政府拿一个美国的操作系统做中国人的云控平台,这个事情一定不会发生。一个智能的操作系统人机交互体验比原来更好的话,它会很自然成为产业生态的核心。斑马现在的生态包含了硬件、软件、停车、保险、餐饮、加油、支付、音频、娱乐、通讯、充电、救援、交通,图片中是已经和斑马在对接的企业。并且10月12日斑马在云栖大会上发布了智联网汽车智能硬件开放平台,可以服务更多的企业。

大家如果对斑马感兴趣可以扫二维码,如果有问题可以在群里向我提问,今天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提示:“本文根据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如需转载或引用,请联系徐先生(021-39197820)


针对本次会议,盖世汽车进行全程直播,欲了解更多详情可关注以下专题链接:

PC端: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70.html

移动端:http://m.gasgoo.com/news/topic/70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1/2504025025070033124C601.shtml

文章标签: 全球自动驾驶论坛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