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18全球自动驾驶论坛】德赛西威黄力:汽车电子供应商在自动驾驶技术浪潮中的演变

盖世汽车 2018-01-25 15:22:11
核心提示:“2018全球自动驾驶论坛”正在直播中,敬请关注!

1月25-26日,2018全球自动驾驶论坛在武汉·中国光谷举办,本次论坛以“启发创新·开放共享”为主题,会议期间,德赛西威研究院院长黄力发表了主题演讲,演讲内容如下:

全球自动驾驶论坛,2018自动驾驶论坛,全球自动驾驶论坛

德赛西威研究院院长  黄力

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为大家分享我们公司的背景,包括战略规划。刚才安波福讲得非常好,它在这个行业里面确实非常先进,但是我始终坚信一句话,他是我们的目标,我们跟他们学习,但是最有一天我们会超越他们。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汽车电子供应商在自动驾驶加快浪潮中的演变”,我的演讲分为三部分,一是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情况,二是我们的市场竞争环境非常恶劣,但是我们坚持要在夹缝中生存,三是我们的战略和规划。

我们公司成立于1986年,应该是汽车电子行业的老兵了,我们是一家以硬件为主的公司,1992年的时候成立了我们的第一家研发中心,然后在2010年正式改名叫“德赛西威”,我们公司的战略也从国际化的本土公司走向本土的国际化公司,在2010年我们迅速在新加坡、德国和日本成立了我们的办事处,因为我们需要走向海外。2016年是公司成立30周年,作为一个公司三十而立,我们决定踏上新的征程,在2017年12月份我们成功登录了深交所,然后进行IPO。从2010年开始我们陆续成立德国、新加坡、日本的研发中心,也加大在国内研发中心的投入,我们在南京和惠州都有自己的研发中心,我们将来也会建立更多的研发中心。

下面讲一些相对沉重的话,就是我们的市场竞争环境和我们的变化,技术推动了商业变革,从三四年前起,我的微信里面就不停的出现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4.0、车联网,现在的车联网更多解决的是车跟人的交互,车跟车、车跟路的协同需要政府的顶层设计,我预计这些很快会到来。很多人问我技术变革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呢?举一个小小的例子,我的太太经常忍不住翻一翻我的微信,看一看你跟谁聊天了,但是当她一翻开我的微信群往上拉的时候发现都是技术沟通群的时候,她会觉得真好,所以也加强了我们的感情,所以技术能推动夫妻间的和谐。

环境改变出行方式,图片有一些中美的数据,老龄化是我们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到2020的时候35%的人会超过60岁,我以前觉得人开车更靠谱一些,但是随着大家的老去,你可能会觉得自动驾驶更靠谱一些。第二个问题就是拥堵,现在北京拥堵的成本是186亿。我们的下一代是非常惧怕停车的,10年前我开自己第一辆车的时候,当时怎么停都是合理的,因为当时停车并不是很大的问题,但是现在只要我的小孩跟我说爸爸我们去繁华一点的地方玩,我的心里阴影面积会骤然增大,有可能需要找两个小时的停车位,这是我们必须解决的社会问题,这些都是我们要应对的环境变化。

另外一点是出行生态的转变,有一句话我非常认同,从传统行业到新兴行业分三步,一开始是看不起,然后是看不懂,等它真正起来的时候我们就赶不上了,新生事物的突变基本上就是这三个过程。其实我也非常理解,我在网上搜了一下国内外车厂的宣言,所有国内的车厂、国外的车厂无一例外都提到一个词,叫做我们要从一个造车的车厂变成提供出行服务的车厂,给人的感觉就是第二产业变成第三产业,那么车厂已经面临这样的压力,他需要提供更多价值的时候,我们又能做什么呢?我们必须提供新的驾乘体验,这个是我们面对的环境带来的一些变化。

智能网联时代的供应链,下面讲一下我们的思考,智能网联的供应链不像传统的供应商围绕主机厂提供价值,越靠近主机厂提供的价值越大。但是在智能网联时代供应链变成了搭积木一样的,变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家一起来构建这个产品,可能有很多的供应商,你提供的价值,或者你给车厂赋能的价值取决于你这块积木所能承载的重量和它的宽度,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我们需要去适应。这个是德赛西威产品的战略方向,传统的产品是智能驾驶舱产品,我们提供车上的仪表、空调、导航系统,新兴的产品线我们会介入到传感、智能驾驶单元。

关键技术领域有一个非常大的矛盾,或者是悖论,也是我们一直非常纠结的地方,相信大家都会碰到同样的问题,就是多产业在融合,因为我们的战略告诉我们一定要聚焦,你只有聚焦才能把战略做得更好,但是你的圈聚焦得过小就会丧失竞争力,但如果太大又做不到聚焦,这个边界在哪里是我们需要想明白的。

对于智能驾驶舱这种传统的产品而言,正常我们只是提供模块化的设计,但是我们要向平台化的设计去努力,以前我们只给某个车厂的某款车型提供导航产品,或者空调产品,但是未来你要提供更大的价值,你需要提供一个平台化的产品,这个门槛会骤然提升,但是带来的价值变化也是非常明显的。

这是我们智能网联的生态布局,两年前有一天我们突然发现我们不会做汽车电子了,因为我们需要整合,比如网络安全、通讯、人工智能这些方面我们都不是专家,突然有一天我们发现车怎么变成这样了,这是我们急需技术思考的,那么只有通过交叉、互补、资源整合才能提供车厂想要的价值给他们。

下面说说智能驾驶的感知系统,去年11月份我们给车厂有一个小小的仪式,我们给他们提供了第50万个摄像头,我们的雷达产品也会在今年实现量产,我们也会积极布局激光雷达产品线。其中有很多的技术,大家都讲深度学习,它只是一个模块的感知,并且对运算量有非常大的要求,所以就需要大量的人才,现在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人才,但是我们中华民族是有非常大的智能化的特性的,而且政府也把AI放再一个非常高的高度来讲,所以我们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我们缺少的是德国、日本那样的“猫头鹰”精神,就是工匠精神,怎么样把我们的东西细致的做到极致,缺少的是这个。

德赛西威目前已经在制动、紧急刹车、高速公路巡航、自动泊车这块经过大量的测试,已经掌握了这些技术,陆续会在未来几年内实现量产。这个是我们简化的智能驾驶产品线路图,目前我们离量产还有一定的距离,预计到2030年我们会达到L5的阶段。

总结一下,我们必须要从传统的Tier1变成Tier0.5,传统的模式中我们自己的想法并不重要,但是变成Tier0.5以后我们会更关注用户的体验,然后我们会变成OEM厂商的工程设计中心,会变成他们的一部分,去介入到他们的设计中,最终更好的交付我们的产品。

德赛西威的愿景是高效创新、提供专业价值,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首选合作伙伴,我们离这个目标还是比较远的,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更加的努力去工作,我相信一代一代的德赛西威人会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我们也希望经过各位同仁们的一起努力,把中国的汽车工业打造得更大、更强。以上是我的报告,非常感谢大家!


提示:“本文根据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如需转载或引用,请联系徐先生(021-39197820)


针对本次会议,盖世汽车进行全程直播,欲了解更多详情可关注以下专题链接:

PC端: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70.html

移动端:http://m.gasgoo.com/news/topic/70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1/25032211221170033123C601.shtml

文章标签: 全球自动驾驶论坛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