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采埃孚(ZF)全新的交互概念为自动驾驶发展铺平了道路

盖世汽车综合 2018-01-09 15:06:48

在2018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采埃孚展示了全新的交互概念,可以帮助缓解驾驶员的行车压力,从而防止事故的发生。对驾驶员而言,在目前的量产车中,自行开启、设置和监控诸多辅助驾驶功能往往是有困难的。采埃孚全新“2020概念”通过集中显示所有辅助系统的状态,来应对这一挑战。 此外,凭借这一理念,采埃孚最新的集成安全系统也能在必要时提示驾驶员采取行动。 一项科学调查显示,“2020概念”增强了驾驶员对自动化系统的信心。

那些经常租车的人时常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通常无法直观了解到目前乘用车辅助系统的大量功能与设置状态。与舒适性和安全性相关的功能往往独立工作,而其控制按钮和指示灯则位于不同的方位:如外部后视镜上的警告信号、指示灯操纵杆上的开关、驾驶舱中的仪表盘图标或中控台上的LED显示屏。 

前瞻技术,采埃孚,自动驾驶,2018CES

简化操控系统
在位于德国亚琛的fka Forschungsgesellschaft Kraftfahrtwesen GmbH——一家汽车工程研究公司的支持下,采埃孚推出了“2020概念”,这是一个带有简化操控系统的驾驶舱。目前,团队正在努力研制一款集成产品,用于操控和显示所有辅助及控制功能。驾驶员能够通过安装在车内中央的平视显示器组(HUDIC)监控自己的车辆状况,同时他还可以借助显示屏以360度视角了解系统干预车辆的原因及其干预程度。 

采埃孚“2020概念”项目经理Uwe Class表示:“近百年来,飞行员一直在使用例如航空地平仪等的图像显示器,直至今日。这有助于他们有效获取大量的信息,这项技术也将被用来帮助未来的汽车驾驶员。此外,方向盘将不再区分上下部轮圈,所以看起来更像是飞机操作杆。” 

主动的虚拟车辆光环
这一显示技术的主要特点是能让所有车辆辅助系统的安全相关功能实现可视化。车身周围有三条灰线组成的椭圆形——采埃孚称其为“主动车辆光环” (AVA)。线条数量表示控制系统的灵敏度水平,可通过方向盘进行设置。同时亮起三条线表示系统将第一时间对车辆实行干预,但干预程度较轻。一条线亮起表示将辅助系统对车辆的干预时机会延迟,但一旦干预力度较强。Uwe Class表示:“通过调节系统灵敏度,我们能确保车辆所有辅助系统都会遵循相同的原则。”

举例来说,当驾驶员试图将车辆变线驶进相邻的车道,而另一辆车在驾驶员右后方的盲区内行驶,AVA线即会改变形状和颜色。随后辅助系统能即刻响应,并触发独立的车轮制动控制,阻止车辆变道。诸如盲点辅助、自适应巡航控制或车道保持辅助等多种应用能被集中监测和控制。“2020概念”是为2级的半自主驾驶而设计的—— 这意味着驾驶员的双手应要始终放在方向盘上。这个系统也是为未来交通运输而设计的,因为它也可运用于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当前,它能够帮助驾驶员树立对前自动化功能的信心。 

安全带辅助功能

“2020概念”里还包括了一个安全带系统——该系统由一个主动带扣递送器(ABL)和一个称为主动控制卷收器(ACR)的预紧装置组成。采埃孚的主动控制卷收器 ACR8也已与电子辅助系统相集成,因此如果系统预判到车辆即将发生了无可避免的碰撞,它能主动收紧原本松弛的安全带。此外,针对自主驾驶,系统还能提供了额外的功能——通过产生高频而剧烈的震动,帮助提醒驾驶员在必要时采取行动。

研究证实了“2020概念”的现实意义

在“2020概念”的开发过程中,在模拟器上进行的一项科学研究验证了这个概念基本方法的有效性和积极意义。无需任何说明,测试对象便能很直观地了解各项功能。此外,研究还引入了带有辅助系统的传统车辆进行对比,而测试对象普遍认为使用最高灵敏度的AVA最为安全。更重要的是,显示屏上的内容与车辆周围路况完全一致,这使测试对象对自主驾驶功能的信任度大幅提升。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1/0903064864870031794C601.shtml

文章标签: 前瞻技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