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海马汽车的无奈 国外开花国内不香

每日汽车 徐进凯 2017-12-18 13:34:33

在国内是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马太效应逐步显现的当下,海马汽车正面临着逐步被市场边缘化的危险,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之下,海马汽车积极向海外市场扩充,或多或少都夹杂着一丝无奈。

据相关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月12日,海马汽车在伊朗举办了发布会,庆祝旗下出口伊朗的第二款车型——海马S5,在位于伊朗马什哈德的海马汽车伊朗工厂下线。

海马汽车的无奈 国外开花国内不香

“此次正式下线的海马S5,在中伊双方工程师的不懈努力下,仅耗时8个月就完成量产。”海马国际总经理董国强表示,海马S5的下线将于海马S7形成互动效应,预计到明年第一季度海马S5在伊朗的预售量有望达到3000台。

“作为中东地区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在新品不断涌现和竞争激烈的SUV细分市场,IKCO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便是海马汽车。”发布会现场IKCO营销副总裁汉克拉米这样表示。

早在今年3月,海马汽车与IKCO以CKD(散件组装)模式达成合作,签下金额达10亿元人民币的万台订单。2017年5月,首批海马S5成套散件从海口港登船,经印度洋前往伊朗阿巴斯港,经过8个月的时间,海马S5便在伊朗正式下线了。不仅如此,海马S5在下线投放市场前,将在伊朗进行了两万多公里高强度的高原、沙漠等特殊地带适应性路试,并进行相应的改造以更好的适应伊朗多样的气候和路况。

海马汽车的无奈 国外开花国内不香

除了在伊朗取得不错的进展之外,海马汽车在东南亚地区也收获了一定的成绩。今年7月,海马汽车与菲律宾合作方劳斯集团签署了1万台订单出口协议,与此同时,海马福美来七座版在2017年年初获得了菲律宾“2016年度最佳MPV”大奖,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竞得一席之地。

据官方数据显示,海马汽车今年海外销量近2万台,同比增长4倍多,创历史新高。

虽说今年以来海马汽车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但在国内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海马汽车的处境已经越来越艰难。据乘联会发布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11月,海马汽车(含一汽海马和海马轿车)的销量为10,575辆,与去年21,062辆的成绩相比,同比下滑了49.8%;今年1~11月,海马汽车的累计销量为107,853辆,同比去年183,229辆下滑了41.1%。

海马汽车的无奈 国外开花国内不香

从海马汽车旗下两个制造基地来看,一汽海马下滑的程度较为严重,数据显示11月一汽海马的销量为1,302辆,同比下滑了71.1%;1~11月的累计销量为21,611辆,同比下滑了56.8%。

分析认为一汽海马的下滑与其SUV短缺的产品线不无关系。目前,一汽海马旗下在售车型,包括福美来F7、福美来轿车、福美来七座版及2017款海马S7,覆盖了轿车、SUV及MPV等细分市场。

除了出口伊朗的海马S5H之外,海马S7是唯一一款非福美来产品线车型,产品定位为紧凑级SUV,其诞生于2013年,在2017年完成上市后第二次改款,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一个月海马S7的累计销量为3,716辆,同比下滑了20.5%,同众多月销过万的的SUV车型相比,海马S7表现似乎并不值得一提,由此也出现了一汽海马更名“福美来”,放弃SUV的消息。

同一汽海马的市场表现相比,身处内地的海马轿车表现稍好,但在国内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海马轿车依然未掩饰住自身的颓势。据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一汽海马的销量为9,273辆,同比下滑了44%;1~11月,海马轿车的累计销量为133,157辆,同比下滑了35.2%。

海马汽车的无奈 国外开花国内不香

之所以海马轿车的表现稍好,是因为旗下拥有海马S5这一SUV车型的支撑,为了增强产品生命力,让海马S5这张名片更加响亮,2017年3月,海马汽车推出了海马S5 Young车型,向小型SUV市场延伸。在今年7月份的成都车展上,海马S5 Young又升级版本——海马S5青春版,同时也较之前的车款新增了CVT版本。

“今年,海马汽车郑州基地(海马轿车)的整体销量目标是20万台。海马S5销量,包括了海马S5强动力版以及S5 Young销量目标是15万台。”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权曾这样表示。不过就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20万辆对于海马轿车来讲已经变成了可望不可及的目标。

不难看出,在国内是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马太效应逐步显现的当下,海马汽车正面临着逐步被市场边缘化的危险,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之下,海马汽车积极向海外市场扩充,或多或少都夹杂着一丝无奈。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2/18013433343370029898C3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