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自主零部件企业分羹涡轮增压市场 目标“拿下”更多份额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17-12-14 09:30:50

权威报告显示,我国汽车涡轮增压器配置率已经由2014年的23%增长至2016年的32%。而从2017年的情况来看,各大车企继续加大涡轮增压车型推出力度,增长态势不减。

涡轮增压器日渐风靡,其中原因无外乎以下两点:一是汽车产销量的逐年增长,二是汽车油耗及排放方面的更高要求。并且不难看出,后者更为关键。

众所周知,如今汽车节能减排的需求愈加强烈,国家更是制定了十分严格的油耗及排放法规,尤其是中国,在2015年国内乘用车平均燃油消耗量降到6.9升/百公里之后,2020年5升/百公里和2025年4升/百公里的标准对车企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丰沃涡轮增压,自主品牌涡轮增压

在此背景下,未来涡轮增压市场将以何种姿态增长?长期以来处于弱势的自主零部件企业能否参与分羹?未来又将占据怎样的市场份额?近日,在宁波丰沃举办的百万台汽油机增压器下线仪式上,几位汽车动力技术专家对话汽车行业媒体,就以上问题进行了重点探讨与交流。

涡轮增压大有前景,而自主零部件企业分羹不易

宁波丰沃涡轮增压系统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王永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根据世界能源组织预测:在2050年,纯内燃机加上混合动力驱动的车辆仍将占总数60%左右比重。而在此基础上,随着油耗及排放法规要求的逐渐提高,涡轮增压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丰沃涡轮增压,自主品牌涡轮增压

宁波丰沃涡轮增压系统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王永红

至于涡轮增压未来的市场规模,该公司销售总监刘璟则给出了这样一个答案:“尽管市场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未来也会发生一些变化,但总体上看,涡轮增压配置率仍将逐年上升。从具体比例来看,年增速将保持在15%左右甚至更高;从数量上看,2021年搭载涡轮增压的新发动机大概可达到1800万台左右,而目前的规模约为八九百万台。”

然而,涡轮增压市场虽看着“诱人”,但想要从中分羹却十分不易,尤其对于自主品牌涡轮增压制造商来说。

熟悉汽车行业的人应该知道,长期以来,无论是在技术还是质量方面,自主品牌涡轮增压器制造商都与国际领先水平有较大的差距,在汽油机增压器方面更是鲜有市场份额。这让中国自主企业对于这一市场“望而却步”,即使对于那些已经有所成就的供应商们来说,其间历程也可谓艰辛。

上周,宁波丰沃涡轮增压系统有限公司百万台汽油机增压器正式下线,不仅让业界看到了这家企业成立7年间所取得的成绩,也揭开了隐身在其背后的自主创业故事。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魏安力表示:“丰沃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不断进步的,但从具体成果来看,从几年前的20万台到如今的100万台汽油机增压器下线,这不是一个台阶,这是一个跨越,并且这个跨越的内涵很深。”

丰沃涡轮增压,自主品牌涡轮增压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魏安力

的确,对于丰沃而言,其自主创业之路并不十分顺遂。据宁波丰沃涡轮增压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卫德介绍,丰沃的增压器项目最初是从逆向匹配开始,而项目所涉及到的高温、高寒等测试的完成要经历较长的周期,大概需要12个月到18个月的时间,面对这一情况,国内的客户大多不愿尝鲜。“很多时候,中国涡轮增压器品牌会更多受到歧视,如果国外的产品要做600小时的耐久测试,可能我们需要做到800小时,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就因为我们是中国品牌,大家对我们的零部件,特别是涡轮增压这样的核心零部件不太信任。”

丰沃涡轮增压,自主品牌涡轮增压

宁波丰沃涡轮增压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卫德

2011年初,宁波丰沃和海马汽车在涡轮增压发动机项目上正式展开合作,并于2014年成功批产,成为国内第一家与OEM配套的自主品牌。也正是在此之后,丰沃涡轮增压器迎来了更多的项目。在随后的2015-2017年,其涡轮增压系统产品又相继迎来了吉利汽车、众泰汽车、东南汽车、东风柳汽等众多车企旗下车型的搭载。

“以前业界对丰沃的能力可能有疑惑,而随着我们的产品在海马汽车中实现批产,以及我们能力的不断提升、设施的逐步完善,这些疑惑逐渐被消除,我们的项目也开始逐渐增多。”陈卫德告诉,经过前几年的积累,公司在2015年涡轮增压器产量做到了8万台,2016年28万台,今年数量可达到80万台,并且根据预计,相应的产量将在2018年达到130万台,2020年达到300万台。

技术储备增强国内外产品差距逐渐缩小

不可否认的是,国内自主汽油机涡轮增压器和国外先进产品之间仍有差距,但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魏安力表示:“这背后是一批长期从事传统能源动力的内燃机企业,包括以丰沃人为代表的这批人,默默无闻坚守在这个岗位上,为他们坚信的未来汽车产业发展在奉献以及投入。” 

自成立以来,宁波丰沃已建立多个汽油机涡轮增压技术平台,以强化技术开发优势。与此同时,总面积1600平方米试验中心具备增压器性能测试、增压器耐久、发动机耐久测试、发动机性能测试等功能,也为相关技术研发及配套提供了可靠的支持。

丰沃涡轮增压,自主品牌涡轮增压

目前,丰沃自主研发的产品主要包括标准放气阀系列(VT)以及可变截面系列(VG)。其中,-VT系列-采用标准的放气阀式结构、宽流量压气机/高效率涡轮,具备高稳定性等特点,是发动机小型化的最佳选择,VG系列-则具备连续可变的涡轮截面调节,大大改善了瞬态响应性能,显著降低内燃机油耗,同时采用最新一代可变喷嘴设计,结构紧凑,可靠性大幅提高。不仅如此,针对可变截面涡轮增压技术受限于汽油发动机的超高排温而只能用于柴油发动机的问题,丰沃也已着手相关技术的改进与升级,预计近两年将实现汽油机可变截面增压器的成功导入。在此之外,丰沃同样关注在缓解涡轮迟滞以及节能减排方面表现优异的电动涡轮增压技术,并已作了相应的产品布局以及研发。

王永红表示,涡轮增压器作为节能减排一大途径,在现有基础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针对市场提出的新要求,丰沃正在扩大研发团队,进一步提升产品实力。

丰沃涡轮增压,自主品牌涡轮增压

刘璟则进一步表示,在技术储备的支撑下,丰沃将现有基础上将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目前丰沃的客户群体是以自主品牌为主,未来将继续增加一些主流的自主品牌,当然,我们不能满足目前配套的客户群体,我们还要去突破,去提升新技术,缩小我们与跨国巨头的差距。”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2/14093050305070029456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