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移动出行向左(BAT)还是向右(车企)? 华为站队车企,助推标致雪铁龙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

盖世汽车 阳万顺 2017-12-06 06:00:03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自动化已然成为时代发展趋势,工信部9月份发布的《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当中指出,我国到2020年将基本建成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在此背景下,诸多的跨界者不断融入,而智能网联之间的跨界合作亦不断加强。

移动出行向左(BAT)还是向右(车企)? 华为站队车企,助推标致雪铁龙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

(2017年11月14日,PSA集团宣布华为中标CVMP平台)

近日,一则关于华为与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集团)在车联网领域跨国界、跨行业的“联姻”引发行业热议。据了解,PSA集团将基于华为OceanConnect物联网平台来构建CVMP(Connected Vehicle Modular Platform)平台,为最终客户提供创新的出行服务。

PSA集团工程总监Gilles Le Borgne表示:“此次与华为建立合作主要是聚焦在车联网平台开发上。CVMP平台可以保证汽车和云端之间数据交互的安全性,包括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和机密性。”

移动出行服务向左(BAT)or向右(车企)?

近年,互联网科技的兴起导致汽车工业也兴起波澜,无论是强技术底蕴的老牌工业,还是为科技创新呐喊的新生代,都在积极推动互联网与汽车产业的融合,重新定义未来移动出行。国内的BAT方面,则凭借研发未来相关技术,俨然成为汽车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

百度Apollo开放平台近日宣布将与金龙客车在2018年推出中国首款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阿波龙”; 腾讯今年11月份推出了车联“AI in Car”系统,全面开放基于AI的连接能力和生态资源,同时也将与多家车企共建AI in Car生态系统;阿里去年推出了斑马智行系统,今年又宣布升级操作系统战略和发布全新的AliOS品牌及口号,希望以车载OS为突破口,将阿里所有相关优质资源带进汽车,为此已经与上汽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在未来车联网布局当中,BAT虽然拥有海量数据,但“其拥有的都是用户点击数据、搜索数据、社交数据”,而关乎人生命的医疗数据、一辆汽车一天产生几个TB的数据、全国上亿台车产生的海量数据,以及每个摄像头查违章所产生的安防数据,BAT完全没有涉及到。BAT则希望车企能够开放相关数据,以进一步完善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把消费者的汽车生活也纳入自己的生态圈;车企则希望能够将数据掌握在自己手中,不应该被BAT等技术公司掌握,同时也希望围绕自己的平台来构建互联生态,进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移动出行向左(BAT)还是向右(车企)? 华为站队车企,助推标致雪铁龙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

在互联网造成浪潮中,“华为要造车了!”的言论亦甚嚣尘上,因为无论是车联网技术、车企合作或者电池技术储备,都成为华为造车能力的背书。然而,华为官方也多次表态,华为在汽车行业,只会专注地成为“供应商”而非“制造商”,换句话说就是“华为不造车,只做车联网”。

同时在车联网的定位上,华为秉承“数据独立,生态中立”的理念,构建开放共赢的生态系统。华为拥抱所有生态伙伴,期待与伙伴共同发展未来广阔的市场。此外,华为始终坚持用户数据是车企的资产,绝不谋求数据变现或是开放给第三方变现。“不碰用户数据”的立场表态无疑更容易打动车企,此次PSA集团联合华为打造全球最大的车联网前装平台就是最好的证明。

华为何以赢得PSA集团的青睐?

近年,PSA集团在全球市场的布局得到进一步完善,全球各区域销量也呈现回暖态势。为进一步拓展市场规模,2016年,PSA集团发布了2016-2021年的企业发展战略“加速超越(PUSH TO PASS)”计划,致力成为全球效率领先的汽车制造企业和客户首选的出行方案提供者。为快速落实此规划,PSA相继在欧洲收购了欧宝、于印度收购大使汽车,并加大了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投资力度。因此,在PSA集团全球布局尤其是发力出行服务的过程中,需要从“战略”到“技术”全方位匹配的合作伙伴。

●从战略上来说:

汽车不同于一般的消费类产品,使用周期长达10-15年,期间车联网服务若要保持稳定可靠,一个在车联网战略中有长远规划而又可靠的合作伙伴是必不可少的。车联网是华为长期投入的重点方向,华为高层多次公开表态会坚定的投入车联网领域,尤其是前装车联网市场。

●从技术上来说:

PSA集团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自己的车辆销售业务,华为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线上、线下IoT云服务,能够助力PSA集团在全球快速部署和运营车联网业务。同时,华为OceanConnect物联网平台支持公有云/私有云统一部署,满足车企在向最终用户提供移动出行服务的同时,兼顾关键数据可在本地私有云存储的安全需求。最后,车联网数据有“海量、流式、实时”等特征,华为OceanConnect物联网平台提供强大的大数据引擎,支持亿级车辆接入和百万级并发处理,保障了PSA集团未来3~5年全球千万级车辆的接入和管理需求。

引领C-V2X和5G,华为继续加码车联网市场

关于未来车联网市场的发展,华为眼中的车联网不仅仅是车与车之间的连接,还是车载信息服务的演变,未来的车联网一定是连接与服务的整合。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致力于从“云网协同”、“端云协同”的两大基准点上发力车联网,结合以“新四化”为中心的战略规划,为车企提供更契合的技术支撑和服务。

近几年,为进一步推动车联网技术的发展,华为也陆续与博世及电信运营商沃达丰等联手展开C-V2X技术的合作。近日在5GAA C-V2X体验峰会上,华为展示了业界最新C-V2X 性能测试方案和结果,从无线链路和场景测试两个方面展示C-V2X的强大优势。测试结果显示,C-V2X直连通信覆盖达到1公里以上,能有效提供两车面对面相对时速500km/h的卓越性能;高密度拥堵的交通场景下(400辆车在十字路口)通信时延小于20毫秒,消息发送成功率超过90%。

如今,在“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互联网+”、“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引领下,中国汽车工业正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产业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5G技术快速发展,C-V2X等车辆通讯技术标准逐渐成熟,华为在车联网领域的筹码也将继续加大。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2/0606004904970028950C103.shtml

文章标签: 并购合作 前瞻技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