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内燃机协会魏安力:传统能源动力发展空间巨大

盖世汽车综合 2017-12-06 15:34:20
核心提示:——宁波丰沃百万台汽油机增压器下线仪式现场嘉宾演讲实录!

内燃机协会,魏安力,传统能源动力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魏安力

大家好!今天在这里讲几句简单的话,第一个是感谢,感谢丰沃人为我们打造出了中国现代百万增压器企业,给自主品牌长了志气;其次,感谢刚才主持人念到的企业,感谢你们信任和采用自主品牌零部件。第三感谢到场的16家媒体,感谢你们在今天这种去内燃机化的电动汽车热的时期还能够应邀而来!我们这个产业是需要宣传的。前两天我去海南三亚参加中国石油流通协会组织的会议,会上听到有人质疑说内燃机不行了,今天我们在座的有一些教授,或许你们的学生开始质疑报专业时报不报的问题,我决定了,从我自己的需要开始,我挨个去讲去宣传!

第二句话就是感悟,感慨很深,为什么呢?因为丰沃的这七年,刚才丰沃王总说了,他们是一步一个台阶不断进步的,其实我说在六年前累计仅有20万台,今天一百万下线,这不是一个台阶,这是一个跨越,这个跨越的内涵很深,我希望以盖世汽车为代表的媒体,你们写这个话题的时候,建议不要简简单单的说一个台阶一个台阶,要写出他这一百万台背后的内涵,丰沃人这六年在做什么?他们的挑战是什么?正如刚才王总所言,自主品牌确实太难了,大家都知道,我们一直在支持自主品牌供应商企业,其中有家自主品牌供应商的共轨产品配套给某主机厂,按照规范做500小时耐久即可通过,而我们被要求做800小时,为什么?外资供应商按照800小时耐久通过,我们被要求做1000小时,为什么?因为你是中国人,你是中国产品,所以我要对你有更严格的考量,800小时、1000小时做完了,然最后却给了一个即将淘汰的车型项目。当我问主机厂时,主机厂回答说:魏老,因为有这家自主品牌供应商的存在,我们每年省4个亿纯利润,也是因为这家供应商给我们配套,我们可以很好地控制成本降价,从8000、10000、降到4000、3000多。我说你得感谢这家自主品牌供应商啊,怎么能给这么一个车型配套?所以,自主品牌真的是难,所以我的第一个感慨是,自主品牌他们真的难,我想请媒体写报告的时候不要写简单的数字,要写到难点在哪里。

第二个感概是背后深层次的感慨,在现在这么一个产业潮流当中,大家都知道双积分政策,主机厂这两天估计也要开会了,是关于动力电池的管理问题,可以告诉大家,原则就是谁卖车谁负责回收电池,表面上看电动汽车在被补贴,现在电动汽车补贴在退坡,前两天大家或许看到,某家车企电动汽车莫名其妙自燃了,我不去评价电动汽车的好与坏,我只评价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你做了电动汽车,获得了补贴但如果动力电池出了故障要求你必须把电池收回来,这时你该怎么办?另外回收回来后怎么处理?而动力电池后期涉及到回收成本又是一个问题。所以我在想,我想请盖世汽车和其他媒体要写道,这个活动是低调的简单,然背后是有一批长期从事传统能源动力的内燃机企业,他们这批人默默无闻,坚守在这个岗位上,为这个国家,为他们坚信未来的产业发展在奉献、在投入,从未停止过脚步。因为中国的汽车工业, 没有走到天花板,距离世界先进发达国家还差得远,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有些甚至连认知都存在偏差,看看世界的汽车工业他们都在干什么?他们有多大的研发比重投入电动汽车和传统能源汽车?美国有个五年工程——商用车挑50%的热效率,中国现在也开始了,我们现在做增压器提高功率也在挑战热效率。我想第二个感慨是我们还有很多工作没做好,弯道超车或者借道超车距离我们太远,应该重新被审视。

第三个感慨,今天丰沃陈总说,他们未来要挑战三百万台,我说不够,中国未来还有两千万、三千万的发动机,你要去挑战五百万台、一千万台……如果还有三百万下线的仪式,我还会来说一说。我希望丰沃人把技术储备再往前走一步,把产能规划推进的同时,把我们的覆盖面、配套更多一点,你今天仅在中国,明天是否会想发展到东南亚去?到“一带一路”的产业当中去?想想未来的增程式,未来的混动上,也有你的一块市场,这个感慨就是希望丰沃可以走得更远、做得更好。

最后一个感慨是成立增压器分会这么多年来燃油、增压、滤清、后处理、旋转运动、缸盖、曲轴、连杆,再加上两泵,机油泵和水泵,再加电机等等,这么多的产品,我最头疼的就是增压器,增压器外国有3+2,3家独资,2家合资,中国有三大,后来加上北方天力,那么就算四大,我们还有三大基地,凤城基地、潍坊基地、无锡基地,现在加上一个宁波基地,出不了一个状元,真难!所以这么多年,大家看到还是这个结果,我们准备把这十个领域打造成十个百亿企业,增压器是最后的一个。

很欣慰今天能来这儿,我跟陈总说了,接下来我希望你们做到二百万、三百万甚至更多。从产品的发展用途、发展趋势看,拓宽一下,柴油机可不可以做?天燃气可不可以做?希望丰沃步子再快一点,不仅仅是迈台阶,而是跨越式发展。最后给点建议,抓住质量,抓住运营的要求。大前天丰田在东京有个发布会,回答了很多提问,最后的结论是:用户的需求就是丰田的发展方向。我们现在很多车厂把政府补贴当成企业发展方向,这个最终会害自己。丰沃走出来了,要走的要宽、内涵要深,希望丰沃坚持前六年的艰苦,那个时候的艰苦创业是被人认知和接受的艰苦,希望再用六年的时间,继续艰苦的去走一种人才储备、技术储备、产品储备的积累,把这些再用五六年的时间积累沉淀,你就可以号称致力于世界增压器之林,可以在世界增压器领域里面昂首挺胸!做自主品牌、民族品牌,做中国汽车工业走出去之路!谢谢!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2/06033420342070029045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