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中国车企走出去高峰论坛】中信保崔京涛:政策性金融工具为我国车企走出去保驾护航

盖世汽车综合 2017-12-01 18:10:59
核心提示:2017年12月1日,第三届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战略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盖世汽车全程直播,欢迎关注!

各位好,今天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分享关于汽车走出去的心得和分享。刚才二位为我们介绍了“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情况,我这里更多的是从战术的方面和大家聊一聊。把我安排在孙所长的后面,我也很忐忑,我今天主要是从金融工具为整车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习总在今年的金融会议上说了“金融业是我们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作为金融业的从业人事也是非常的激动。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先从我是谁开始,说一下我们中信保。信保是一个政策性的金融机构,我们不以利润最大化为我们的最终目的。国务院给我们的要求也是保本微利。所以对汽车行业来说,我们确实是有很大的责任和义务。金融工作会议上,中央要求我们金融业要服务实体经济,我们信保对整个汽车也走出去的过程中的扶持力度。从16年的数字来看。按照金额来算差不多是100亿的上下。我们信保是从57亿到前九个月是45亿,我们的覆盖率超过50%。

我们50%的车企出口是有我们进行保障的。我们的16年的赔款是5000万美元,今年的进9个月差不多是近6000万美元,基本上我们是入不敷出的,赚一块,赔二块,这肯定不是商业机构愿意做的。我从三个方面去讲。我们的中国企业,特别是整车企业,还是以新兴市场为主,新兴市场的风险确实是非常高的。因为我们除了贸易险,还有项目险的团队。从主权的角度看,存在很大的问题。但是伊朗包括俄罗斯,阿尔及利亚都是我们整车的主要的市场,但是这里面包括主权政策,海关正,还有会,这些国别大部分都是产油国,在油价下跌的过程中,他们的影响都是首当其冲的。国别的影响很大,带来了我们对这些行业的出口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第二个是关于整个行业的支付方式。我们毕竟是新进者,我们的品牌不象是百年老店这么的小,所以我们进入一个国别市场的时候,往往不是一个大经销商。那这些小经销商的需求是希望你可以给我们融资,希望你们可以给我们放账,认为中国企业都有钱,国家也有钱。这个是赊帐的比例也是在不断的上升。即使是信用证的方式,从我们前几年的赔款的比例来,前几年赔款的比例非常的高个这是我们整车行业走出去第二个的问题,就是支付方式。

第三个是关于期限。按照道理来说,下游经销商的还款,一般来说的话,如果是正常的话,有的很快,有的是一二个月,从目前的效果来看,有越来越长的趋势。

所以这三个趋势,导致了整车业务报损频频,高风险的水平成为常态。下面的这个是我们整个业务盘子的出险率,今年我们可以做到3800亿美元,明年是4000亿美元,我们的汽车现在在这么大的盘子里有不到100亿的规模,当然比重不大,在不大的情况下,这个红线超过了3%,所以整体来看,我们汽车行业的盈利水平是非常差的,这是从信保的角度来是了,当然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种支持和帮助。这是整个的产品的类型,其实普遍的都会比较高,中重卡,商用车无论是重卡还是客车,超过了3亿美元,轿车是比较居中的程度,所以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

16年整个的国别看下来即使是沙特阿拉伯比较发达的国家,也碰到了大量的业务折损,每一个国家面临的经济情况都不一样。  除了整车,我们信保还有一块是汽配,轮胎是我们整个汽配里面自主品牌做的比较好的一块。

大家看这几个数字,无论是16年的全年,还是17年的前九个月,我们的轮胎的覆盖率基本是达到了50%。轮胎是消费者,大部分是去的欧美的市场,所以对应的国别的风险很多,这样子的情况下,我们去年赔了2300万,今年赔了1100万,赔付率依然是超过了100%,还是很高的风险。我们整个的信保团四千亿,如果都是这样子的话,那我们这个公司也出问题了。但是其他的行业还是不错的。第三个,国别市场的买方风险,经销商的风险,这些学费还是要交。整体来看我们的汽车行业,无论是整车还是汽配,我们的覆盖率是远远的超过了短险的覆盖率。从这一点来看,也反映了我们的汽配企业在利用我们的金融工具上的风控的意识还是非常的强的。

那信保在整个的过程中起的什么作用,第一个是我们有一些风险的评估,帮助企业做出交易的决策。第二个方面,就是通过本身这个产品的作用,来保障社会的安全,包括谈判,包括出了问题的催收。第三个融资也是很重要的方面。信保的保单的融资在保监会的风险评估是为0的,对90天内的拖延,在信保保单合理的赔付范围内。最后是整体的作用,就是促进企业的出口。

我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象阿尔及利亚,国土面积是北非最高的,我们的汽车企业抓住了前些年的机遇,这是它的最早的一些大型的经销商的排名,排在前面的还是法国的企业。我们的商业车,找到了当地比较小的经销商,通过我们和他们的共同的拓展,把这个市场到现在已经是非常成功的。14年超过了50万辆的水平,而且整个市场的出险率非常的低。这一张图车和其他的装备往往是相关联的。我们的车走出去了,我们的工程机械行业也会有一些配套的设备一起走出去。

所以通过这个市场给大家几个建议。我们觉得作为金融企业,我们确实是有很大的数据库,我们有行业的数据,有我们个体的案例的数据,所以每一个国家,每一个针对性细分行业的介绍,我们的心里还是有很多的积淀,我们希望企业能够明确你自身的战略到底是怎么做。今年上半年我去了一次欧洲,中国的商用车已经打开了他们的市场,虽然周期很长,但是我们的产品还是非常的有竞争力的

第二个是风控的流程,通过在国外市场的磕磕绊绊,往往可以促进自身企业风控的程序上的优化。

第三个方面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我们一定要完善我们的经销商的管理体系,有很多的整个车间的KD件出去,但是经销商怎么样管,这个可能需要长时间的培养。需要经历很多的起伏,类似前一些年埃及,尼日利亚,一天内汇率变百分之三四十,所以需要双方不断的磨合。信保作为金融机构,我们愿意和企业一起,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把风险控制好,把走出去的工作做好。

我希望我们的企业在国家“一带一路”整大的战略上,在我们贸易强国的建设道路上,能够积极的走出去,我们这么大的市场,我知道很多的企业,可能觉得我为什么要走出,但是从国外来说,很多是试金石,很多在国外的经验可以拿回来了,这是一个过程,很多的企业也是这么做的。包括我们信保这样子的金融行业,希望可以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这是我今天的介绍,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本文为业内专家原创文章,作者本人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作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2/01061059105970028753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