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未来出行】北京首汽智行魏东:全交通场景的探索与未来

盖世汽车 2017-11-11 19:22:49
核心提示:2017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盖世直播!

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智能交通

北京首汽智行科技有限公司CEO  魏东

在座的有很多老朋友、老同事,大家都在这个行业里做很多工作,今天主题是“智能交通与未来出行新生态”,这里分享一下首汽的看法。

我国人口是美国的3倍,但是百万以上城市数是他们的30倍,还有十几个千万以上的城市,在中国我们不可能人人拥有私家车,中国城市人口密度和道路条件决定了我们不可能按照美国方式做城市的交通布局,只能靠今天很多同志分析的“四化”的问题,我们认为只有按需出行和共享出行才能够让效率最大化,这个过程中如何通过智慧出行和自动驾驶化实现更加的智能,这是一个方向,我们所有做的事情都是围绕这样一个共同目标。

每个产业形态有自己各自独有的定位,我强调一个原则是大家按照规则去执行,彼此之间不是谁替代谁、不是谁消灭谁,可以说滴滴去改变出租车的运营模式,饿了么或者外卖改变餐饮营业触角,这没有问题。摩拜单车精准定位1-3公里的出行,每一种新的业态不断形成新的整合,最终通过优化彼此的出行效率让城市整体出行效率更高。我们和摩拜单车合作,希望不管消费者通过任何一个APP可以实现多种出行形式,所以强调了有序竞争问题,包括共享汽车等等。我们一直坚持的观点就是运营的时候和非运营的私家车抢夺路权,干扰了公共路权,我们强调各种商业形态有序竞争。

现在已经进入后互联网时代,之前互联网所取代的一些渠道成本在慢慢被弱化,现在互联网获客成本很高,企业到在这个阶段更多是强调效率和服务,智能是提高体验和提高运营效率的手段,但是智能归根结底让运营更加有效率,我们如何围绕以用户为中心,通过智能手段让出行更高效、更舒适、体验更佳,所以归根结底围绕服务本身。

我们一直坚持的观点就是不管怎么样只要我还在承接人的运输工作,不管是自己开还是自动驾驶,人坐在车里本质上是回归服务本身,毕竟实体和互联网不可能脱离,不可能完全虚拟化,如何确保车是安全的、如何确保驾驶行为是安全、如何确保全流程服务系统是安全的,所以我们坚持“实体+互联网”协同发展。

很多人知道首汽约车,我们是一个老牌子的国企,从事党中央的外事活动,包括最近的“十九大”,包括G20,也包括今年“一带一路”,因为每次办公厅要求不得以上会进行商务宣传。

首汽租车聚焦在B端和C端自驾市场。首汽约车在代驾服务中高端市场排第二,在分时共享领域汽车市场中我们也取得了很高的数字,明年还会继续实现高速增长。虽然我们在共享汽车领域摸索了一些成功经验,但是也看到了一些潜在风险。今天上午李书福提醒大家,说祝大家好运,某种程度上会说走过来的人会知道哪些地方是有风险的。我们要强调一站式的出行服务,强调通过一个入口把自己擅长的做好,基于66年的出租服务经验把首汽约车做成全国中高端第一品牌,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把共享汽车做成一个目前全国最大的体量,接下来还要做的,包括10月份在北汽上线的出租车,10月份开通了大巴业务,面向散客和多座位运输工具的结合,解决很多班线的问题、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解决城际问题,还会推出一系列服务。

我们如何让驾驶行为更加智能,包括ETC、停车场如何更加智能,人车交互更加智能,很多主机厂都提到了,不同交通方式之间,互联网手段就是一键多用途,包括围绕交通生态链如何更加智能,都是我们面临的机遇。首汽的态度一直是希望能够实现行业间和地区间的合作,所有人在一起,既然大家都在这里去了解、关注共享出行,了解智能出行、了解智慧生态,我们怎样联起手来让大家形成按需用车的习惯,能够实现高效出行的城市交通体系。这个事情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还一个平台能够实现的,一定是大家合作,实现效率最大化,这个过程当中很难,因为各个企业都是逐利的,资本方也是逐利的,这个过程当中怎样通过博弈实现平衡,但是不要伤害消费者利益,这是底线。

通过合作方式实现协同发展、按需出行,还要打造一键式出行体验,不仅仅和出租打通、大巴打通,未来和航空公司打通,实现多场景的出行。现在中国出入境旅游的人越来越多,通过合作协同的目的打通所有服务,国外所有服务找国外最合规的服务商实现。我们和其他生态也可以打通,这是很多无人驾驶公司、互联网科技公司想实现的目标,通过汽车空间实现生活属性,的确只要车的物理移动还存在,会串联所有生活场景,如何延伸车内空间和生活是是关键,在车里如何有更多的信息传入,如交通、娱乐等等,打造共享出行更多是看重出行生态的目标,也就是说我们的目标是让出行不仅仅是出行,而是以车为载体的移动生活。

基于此,这不能靠一家企业来解决问题,我们是开放的,一方面和各地出租公司、租赁公司合作,和政府合作,另外和互联网公司也在加强合作。10月26日首汽宣布了和百度战略合作,联合百度一起借助百度大脑、借助百度阿波罗系统,帮助我们应用无人车落地,通过首汽所擅长的地面运营的能力和网络,在中国选择部分城市落地进行无人驾驶的测试,为未来的自动驾驶的规模化、商业化做数据储备和技术储备,通过定制化路径也好、场景化路线也好,开发很多新的场景,目标是让所有的技术能够落地,也就是说互联网需要车的场景实现很多车的技术手段,也愿意让车的技术手段呈现出更多的车的智慧。

我们要保持有规律的发展,不是一个飞速发展,首汽约车走到现在,很多人很诧异一个国企体制下有什么胆量与滴滴PK,我们不断实验、不断自我否定摸索这种商业模式,有机的扩张比较重要。这个会探讨的是未来出行新生态,今天上午和下午讲到很多,但是国内目前的电动汽车的立项过于泛滥,任何一个地级市或者某种地方都铺很多,但是造车的平台公司到底对车了解多少,希望大家对汽车工业有一种敬畏之心,造车和3C不完全一样,车里面坐的是生命,你没有通过多方位的测试,确保你的车体架构能够确保生命安全,你要确保底线是足够安全。互联网再发达,互联网不能造房子,这个房子基本上的功能还要有。全国造车热潮下,任何一个造车企业一定对车安全底线有敬畏之心。

很多公司造很多车,但是这么多人造车,有多少人真正量产?全球十大品牌中都是几百万辆的年销量,中国纯电动车企业年销量是多少?我们某种在重复一种同质化的竞争,我希望更多的投资人聚焦在电池怎样处理,大量的电动车出现以后,电池回收其实没有找到好的办法,所以我们真正要一起想办法,上下游怎样真正形成闭环、形成健康的产业发展,我们鼓励智慧交通方向没有错、电动化没有错、智能化没有错,要想象后续还有哪些痛点要处理。

最后还有可持续发展。共享汽车在全国到处孵化,大家可以看到貌似很热,当时摩拜和ofo出来以后出来很多共享单车品牌,如果只为了抢一个风口想融钱,这是不可取的、不理性和不健康的。这要看产业合理的健康发展,共享汽车门槛更高,有停车场问题、车辆安全问题、运维问题,而共享汽车的生命要素中有大量要素是非标准化的。借这个机会表达下,我们还是鼓励大家冷静看共享汽车,找到自己的优点和擅长的点。目前国内停车场智能化还没有跟上,有一些原理是不能站住的,智能化的路还很长,对于互联网渴求、市场足够大,这个市场允许我们可以试错各种可能的机会,但是从主机厂角度来讲守住安全底线,经营模式来讲避免同质化、重复性投资,我们希望实现的是一个共享出行,能够通过在座的所有人的努力实现按需出行、绿色出行、智慧交通。

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1/11072249224970027080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