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未来出行】摩拜单车周亚:共享出行的价值

盖世汽车 2017-11-11 19:09:45
核心提示:2017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盖世直播!

【未来出行】摩拜单车周亚:共享出行的价值

摩拜单车副总裁 周亚

刚才几位老总提到了摩拜单车,有一些建议,大家会认为我们只有自行车,很多人骑过,觉得和未来交通出行能有什么关系呢?还是把自己发展的历程和产生的价值,不管你是做产品还是做什么,最终目的不是把技术提升起来,最终是你服务的对象,我们以用户为中心,但是最终产生什么样的价值,是否可以进行一些深入的思考。

    (PPT图示)这是我们大概的情况,3200万人次的骑行,750万辆共享单车,全世界180多个城市在运营。这是在其他国家运营的情况,我们实际上真的在做,国际团队有老外100多个人,在全世界各个地方做这个事情,并且在总部培训三个月,他们中文非常好。

    (PPT图示)这张图可能有很多人看过,我对这张图的理解是什么?就是怎样理解共享经济?刚才王总说了对共享经济的理解,什么叫做共享单车我想回答这两点。

    第一,什么叫做共享经济。这是投入的第一辆车,经过这一年以后这个车的运行轨迹和数据情况是什么样子?这辆车健康运行了365天,被1975个不同的人骑行2021次,无故障运行4850公里,如果你自己有一辆自行车,一天最多骑一次,或者三天骑一次,但是这辆车被骑了2000多次,被1000多个人骑过,这是第一辆车的数据,现在数据非常大,包括北京一天骑行量350万-400万,北京公交车一天就是500万乘坐量,地铁不到1000万。从这个数据中可以看到,共享经济必须是存量的利用,那个是叫共享但是达不到经济,如果把共享经济加起来必须是增量全面利用。如果你不把产品标准化、不把服务标准化,你的平台是不可能长久去产生很大价值,保证你服务的品质化,那不叫共享经济,那就是共享或者叫做分享。

    第二,智能化。这辆车从这张图可以看到,骑行了这么多次没有问题,我们的车是共享单车,智能共享单车定义就是必须要有自己车的耐久性,如果没有一个很强的耐久性,产品没有坚固性最终会变成一些垃圾,最高峰期的时候60多家甚至70多家共享企业,但是市场调解下就胜下来不会超过5家,这是一个市场调节的过程,没有什么问题。

    (PPT图示)这是车的大概介绍,整个车身非常轻,750万辆车,轮子是钛合金的,整个车身和全铝车身,包括螺丝都是防锈的,整个市场中可以运行5年以上,个别部件和公司合作是可以经过全过程的零排放,不管是产品的生产线还是运行的生产线都是零污染。

    为什么我们宣称自己在节能减排做到极致,就是车投入生产的时候,不能说让别人放弃了私家车,放弃开自己的车,但是你的车扔在大街上变成垃圾,或者你的锁里用的是锂电池,都是化学材料,经过风水雨打对环境污染更加严重,所以我们要求非常高,和知名厂商合作都是让整个碳排放为0。在技术方面也做到了一些创新,获得了30个专利。基于750万辆车都有智能的卫星定位系统,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物联网的系统,可能来了很多汽车的制造者,但是汽车现在还没有形成这么大的一个物联网,把这么多的车用卫星联系起来,并且后台有一个控制。为么说我们是一个物联网最大的平台?就是因为我们根据这些车的位置的信息,自己后台搭建了一个智能平台叫做“魔方”。就像城市中,不要说北京有70万辆车,350万的骑行,如果用人每1万辆车有多少人要维护,实际上如果说这些人去维护肯定都来不及,必须有后台分析系统去做预测,包括我们在一些地铁站,根据历史数据第二天会有一些A口、B口、C口会有不同的人会用车,前一天晚上会摆出不同的车让他们使用。

    在运营当中,我们健康率是很高的,很多车没有问题,但是会出现一些小的故障和人为破坏,车辆被人骑到偏僻的地方,有一天没有用过,怎样把这些车激活和干预是需要整体规划的,后台会把这些人标记出来,每个运维人员有一个手机,会标注灰色的线有一个最优的干预。

    包括交通部政策法规中说到鼓励在交通枢纽站和一些商业区去利用这个电子围栏规范停车,其实就是一个离散效应,在很多聚集地方是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是在一些很散落的地方或者偏僻的地方不存在这个问题。我们和政府如果达成一些意义的合作,把我们的数据拿出来,那边大家把大交通的数据拿出来,我们可以分析哪里有淤积的情况,比如说在北京某一个地方,一天容量就是2000辆车,但是预测每天会有5000辆车骑到到边去,就拓展周边停车资源,安设停车牌引导用户停车,用户停车以后发一个优惠券鼓励他们,从市场的角度,从商业角度鼓励他们,引导他们做一个正向的事情,而不是一刀切,这个事情本来是挺好的事情,就要被硬性手段所毁掉。

    产生这么大的数据使用量的价值,很多人问这么大的骑行量占有率降低了,之前网约车产生了很多伪需求,让很多坐公交车的打车了,但是我们共享单车,特别是摩拜单车很多是“骑-乘-骑”,我们没有投入之前地铁运营量200万,经过一个月以后地铁运营量变成每天230万或者240万,因为这样以后反而增加了公交使用量,我们是相互融合的过程。

    我们在减少了人用私家车的过程中也是减少了很多排放,当然这是我们的估算,基本上也反映出我们在节能减排上创造的价值,几乎减少了17万辆小汽车一年出行,减少碳排放54万吨。

    (PPT图示)这是我们做的研究,前面有人说到拥堵问题,汽车会再去增加或者共享,从共享单车或者摩拜的角度来说不去开车,让路边的车辆变少了,道路占有面积更少了,我们和高德做了研究发现是那样一个情况,CBD的情况中,之前平均速度是21公里,但是在我们那边投放了4000辆摩拜单车以后,北京CBD平均速度提升24公里,别小看这几公里,在北京那个地方非常堵,那样一个堵的地方提高4公里,几年来拥堵指数在不断上升,所以可以看到我们的价值。

    有一些东西不是我们想到的,我们产生的价值是在地铁周边有很多黑车,不安全也造成了很多困扰,自从和广东规划院做了研究以后发现,摩拜单车投放以后82%的市民放弃了黑车,黑车下降了70%以上,37%左右的地铁站再无黑车,而且黑车交通事故率下降了很多,在北京很多地方我也可以感受到,本来出来一辆排一辆,现在一看最多两三辆。

    (PPT图示)这是和百度地图做的出行报告,我们弥补了公交的盲区,左边那张图是公交盲区的分布图,站在这个原点500米没有地铁站台和公交站台,深圳往北项的方向这么多的公交盲区,投放了一段时间以后,两张图叠加发现盲区减少99%以上。

    (PPT图示)这个是共享单车做的研究报告和公众对我们的反馈;这是延伸价值,甚至雄安新区中规院找到我们说设置一个新的城市规划,希望我们把数据贡献出来,共享单车就是非机动车的数据,我们可以提供这条数据,这是其他不能提供的,像人行车道怎样转弯和设计可以根据我们的设计。以前步行圈权可以10分钟达到的地方,摩拜单车可以延展到3公里,时间关系不一一介绍了,活动距离变大了。我之前和一个大学教授聊天,他说现在每天骑8-9次,已经不单单是交通出行,而是休闲,可能见一个朋友骑一个单车,去地铁站、买菜都骑一个单车,很多老人不会开车和利用交通工具,觉得等公交车没有时间确定性,骑共享单车有时间的确定,还锻炼身体,是一个多赢的事情。

    我们得出三个结论:第一,扩展了TOD中站点可达圈;第二,扩展TOD规划内涵和外延;第三,规划过程中增加了骑行设施的规划。(PPT图示)这是我们和联合国发起的世界骑行日,我们没有花一分钱,很多社会精英和明星帮助我们做宣传,联合国帮助我们推动,上到市长,下到清洁工,这个社会价值是我们在创立企业初期没有想到的,这也是提醒我们如果单单想智能和生态,是否要想到我们做这个事情的目的是什么,哪怕是一个单车的产品创造了这么大的社会价值。

    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1/1107094594570027077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