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未来出行】钱卫列:智能驾驶或将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

盖世汽车 2017-11-11 14:26:16
核心提示:2017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盖世直播

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智能驾驶,第四次工业革命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委 钱卫列

尊敬的冯飞副省长、尊敬的陈清泰理事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对大家前来参加“2017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表示真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本次会议承办地政府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今天我们大家汇聚在这里,在这个美丽的城市杭州,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兴奋和期待的心情参加本次活动,而这一切皆源于这样一个问题——当人工智能遇上了电动汽车,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继蒸汽机、电力之后,人类迎接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是把人变成机器,而正在发生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则是将机器变成人。智能驾驶是机器化和信息化融合的重要抓手,其快速发展将改变人、资源、要素和产品流动的方向,颠覆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我们可以想象许多许多的改变,这本身就是一件令人兴奋和期待的事情。我们认为,智能驾驶是一种更便捷、更安全的交通,它将有助于实现更精准、更易控制的生产作业,它将成为更高效、更便宜的物流。同时,我们可期待实现更多、更好的家庭帮手,一个更宁静、更清洁的城市将会伴随着我们。另外,更智能的公共安全保障将会实现。

在期盼着这些美好的改变时刻的同时,我们清楚的知道,我们正处于如此重要的变革前夜的关键时点上,智能驾驶给我们带来了机遇,也同时给我们带来了挑战。20世纪下半叶以来,汽车工业取得了迅速发展,为现代化的社会发展和人类生活条件的改善作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车辆的普及和保有量的日益增加,不可避免的带来了交通事故、拥挤、环境污染、能源浪费等诸多问题。智能驾驶代表着汽车产品智能化的衍进趋势,其意义不仅在汽车产品与技术的升级,更有可能带来汽车及相关产业全业态和价值链体系的重塑,发展智能驾驶技术对于满足交通、能源、制造业和信息安全等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针对智能驾驶开展了相关研究,并得出了以下几点判断和结论,从国家战略方面看,智能驾驶将是国家竞争力和实力较量的重要内容。从经济方面看,智能驾驶是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最典型代表,将实现产业协同创新和融合发展,并有可能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从社会方面看,智能驾驶将缓解劳动力短缺的矛盾。从环境方面看,智能驾驶能改善汽车对城市环境的污染。从技术方面看,智能驾驶与电动车有着天然的关联性,汽车发展的衍进路径正在从一条变成两条。从实际应用来看,智能驾驶将率先在一些特定的场景取得成功。从交通方面看,智能驾驶大大提升生产效率和交通效率,并有可能成为人工智能率先突破的领域。从产业来看,智能驾驶将引领汽车产业商业模式的创新,并重塑产业生态。从安全方面看,智能驾驶汽车将由交通工具衍变成智能平台,并成为信息安全的新焦点。从军事方面看,智能驾驶将改变未来作战的样式,并成为未来军事斗争的准备和威慑力量的争夺重点。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作为信息化领域的高端智库,是非官方、非盈利性的独立的第三方学术交流、沟通、创新支撑平台,是由一百多名来自官产学研等各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信息化专家跨界组合而成。信息化百人会成立四年多以来,致力于研判全球信息化趋势,研究中国信息化发展的重大前沿和战略问题,在面向国家决策层的公共政策研究和沟通方面,在新技术以及基于新技术的创新支撑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开放式研究和开放式的创新支撑工作,智能驾驶也是中国信息化百人会的重要研究方向。今天,中国信息化百人会与电动汽车百人会一起组织这样一场高层论坛与博览会,旨在通过“一会一展”的联动,整合跨行业、跨领域的优势资源,全面惠及未来出行各细分领域专业智库资源,整体呈现最具影响力的核心主流企业和最具创新力的新锐企业,打造能够展现全球出行产业新思维、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的国际交流平台和发展风向标。

在此,我诚挚的对各位莅临杭州参加本次活动表示欢迎和感谢,让我们共同见证全球出行产业最具创新的技术与成果,为迈向智能化时代贡献智慧。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2017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现场速录整理而成,未经本人审阅,如有错漏,敬请告知)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1/11022616261670027046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