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节油达3%-4% 数字化下的联网能量管理系统解析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17-06-28 23:11:57

面对节能减排压力,对于一辆新车来说,哪怕提升1%的燃油效率都将至为重要。制动能量回收作为节能降耗的主要节点之一,更是引发了技术上的进一步探究,欲在此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如近年较为推崇的48伏微混系统,可在驾驶员的脚离开油门时立即关闭内燃机,使动力总成系统与发动机“脱离”,让汽车靠惯性行驶。而在普通出行期间,系统在20-25%的时间内处于“滑行”状态,大大提高了能量回收率,据了解,仅此一项即可节省多达8%的燃油。

而今,随着智能网联快速发展,制动能量管理再度升级,如大陆集团最新推出的联网能量管理系统(cEM),该系统通过对实时交通现状云数据的分析来提醒驾驶员松开油门踏板的时间,进而延长车辆滑行和制动能量回收阶段,可使燃料效率额外提升3%-4%。而具体cEM如何运营和工作,不妨先看下以下视频:


联网能量管理系统——智能减速助手


联网能量管理系统——交通灯助手


联网能量管理系统——弯道助手

简单来说,上述视频中主要呈现的是cEM的三大辅助功能:

第一个功能叫做智能减速助手。也即是在具体的限速区域及时提醒驾驶员松开油门,车辆会自动适应即将到来的限速区的速度要求,并通过回收系统来回收相关的动能。第二个功能是弯道助手,临近弯道处驾驶员出现超速则cEM会立刻给出一个提醒。第三个功能相对比较有趣——交通灯助手,此功能能够在驾驶员的视线无法触及的范围内感知到下一个交通灯何时转为红灯,这时加速油门力反馈踏板的有形信号加上仪表组显示的视觉信息会同时建议驾驶员放慢速度,而cEM会提早激活惯性滑行和能量回收,这样车辆就能回收到更多的能量,并节省更多的燃料。

“cEM并不是一个自主性的系统而是一个提示性的系统,也就是说最终的决定权和选择权还是在驾驶员的手中,此系统主要来供驾驶员更加明智的选择一个实时动作的时机。而如果驾驶员遵照cEM指示行事,那么驾驶过程将会无比的顺畅,通常这是专业司机需要接受培训才能达到的效果,与此同时燃料效率也会大大提升。”大陆集团动力总成事业部技术与创新中国区负责人OlivierLobey先生表示。

节油达3%-4%  数字化下的联网能量管理系统解析

大陆集团动力总成事业部技术与创新中国区负责人 OlivierLobey

盖世汽车了解到,就在去年的时候此技术还是一个概念性设计,而今年的上海车展及亚洲的CES展上,大陆集团则已经将其作为一项预开发的技术进行大力推广,并表示离量产阶段应该不会太远。不过就现阶段来看,该技术还面临着诸多的应用难题,如联网系统的完善性、安全性,针对此,大陆集团将如何考虑?此外,该技术尚处于开发阶段,还有哪些提升空间和技术融合点?而对于目前存在的传统内燃机、混动及电动汽车来说,cEM究竟更适合应用于那类车辆…

针对以上疑问,-Olivier Lobey先生近期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进行了如下回答:

盖世汽车:cEM主要目的是节能降耗,能否透露在贵司的开发中的具体节能测试数据?

Olivier Lobey:我们在开发当中进行了模拟和真实驾驶的测试,在模拟中采集到的数据显示能够实现6%-9%的节油量,当中的差距主要取决于驾驶风格。而在真实的测试中可以实现3%-4%的节油量,或许这个数据听起来不是很庞大,然对于一辆车来说已经非常难得。

盖世汽车:目前来说,中国的智能交通网络并不是特别健全,而cEM与交通动态云数据有一定关联,面对此应用环境,大陆集团将如何考虑?

Olivier Lobey:的确如你所讲,我们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信息源,cEM可能要有四组数据才能确保它能够优化和执行,他们分别是:1、交通灯的位置;2、交通灯切换的时间数据;3、GPS相关地图数据;4、周边车辆的相关信息。

不过这并不是说必须所有的数据具备cEM才能运转,部分数据的存在依然能保证其实现相关功能,比如有GPS信号没有交通灯相关数据,弯道助手可以正常使用,只是交通灯助手功能无法启动。不过在此方面我们并不担心,因为中国很多城市在智慧交通方面有比较明确的规划,因此在数据接口开放方面还是由很多机会。

盖世汽车:内燃机车、混动汽车、电动汽车, cEM应用在以上哪类车上节油效果更好?

Olivier Lobey:事实上,cEM在三类车型上都可以很好的运用,不过节油效果较为明显的则是在混动车辆上,因为通过cEM的应用可以使得电机和内燃机的扭矩得以更好的结合和优化,进而实现能量管理上的优化。而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说,cEM的应用可以实现增程的效果。

盖世汽车:cEM最终考虑的是节能效果,为了达到平衡,会不会在具体行驶过程中牺牲掉一部分驾驶感受?

Olivier Lobey:恰恰相反,我们认为cEM的运用甚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驾驶性能。因为它提升了能量回收效率,可以使蓄电池存储更多的电能,便于加速的时候用电机推动内燃机增加更多的扭矩,促使加速性能得以增强。

盖世汽车:提示性功能的增加往往会让驾驶员放松警惕性,cEM的设计在安全性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Olivier Lobey:我们一直将cEM定义为助手型技术,对于驾驶员来说得到提醒后意味着他必须要将脚从油门换到刹车上,最终的安全性及安全意识需要车主紧紧把握住。不过,在安全性方面我们在算法上进行了考虑,也就是根据不同的车、不同的人在算法上会进行针对性的考虑,以确保可以有更高的安全性。

盖世汽车:您认为cEM无论在技术拓展还是应用上还有哪些提升空间?

Olivier Lobey:首先,cEM在现有的三大功能基础之上会一进步进行扩充,未来会和48伏环保驾乘系统进行结合,以实现更高效率的能量利用。此外,我们还在研究此技术和人工智能的结合,从而使车辆操控更加的节能和舒适。  

而在提醒方式上,我们也在不断的优化,除了振动外,还可以有灯带、警示音等等。

盖世汽车:目前此产品的市场反馈如何?国内外未来车型应用方向是否会有所不同?

Olivier Lobey:目前根据我们与客户洽谈的信息来看,基本上所有的客户对于此项技术都饶有兴趣。而到国内外应用,我觉得在中国可能是A级车和B级车,以及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会更适用于我们这项技术,小型车可能会最先采纳。而在欧洲,基本上是全系列的车型都对于cEM比较有兴趣。

盖世汽车:目前是否已经跟一些车企开始进行开发合作?

Olivier Lobey:目前此项技术上还处于研究阶段,不过从技术角度来说,我们认为它的推进已经非常之快。如果基础设施方面能够尽快配合、数据接口问题能够早日实现,相信离最终的生产阶段不会太远。

盖世汽车:感谢您接受采访,盖世汽车对此技术会持续跟进,还望之后能得到更多相关信息!

盖世小结: cEM可以说是节能技术上的一个突破,但也可以说是智能化及数字化技术开发上的进步,数字化的融合让节能有了更多的创新提升空间,虽然这种跨学科的碰撞还存在诸多现实应用等方面的难题,但相信一旦某些条件具备,落地开花指日可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6/28111157115770016451C303.shtml

文章标签: 大陆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