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上汽自动驾驶汽车正在加州路测

车云网 2017-05-16 08:04:38

本来,加州群众对自动驾驶汽车已经见怪不怪了,直到他们在街头看到了一辆装满传感器的中国车。

国外媒体Jalopnik近期接到爆料,有加州群众在街头看到了一辆名爵GS。曝光的照片只有一个背影,用的还是加州普通的机动车牌照,但从车顶和保险杠架子上疑似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的多个传感器来看,很可能是一辆自动驾驶汽车!

前瞻技术,上汽自动驾驶汽车,上汽自动驾驶路测
喏,就是它

这辆车到底是什么来头?

通过连线上汽智能驾驶相关工程师,我们得到了肯定答案:这辆车确实是上汽的自动驾驶汽车,会在加州测试城区环境的自动驾驶功能。

据介绍,基于名爵GS平台的测试车由上汽自主设计改装方案,在加州当地施工完成。车子主要依靠自身感知能力实现自动驾驶,支持自主泊车、路口通行,Stop&Go等功能。工程师告诉我们,测试才刚刚开始,加州的自动驾驶牌照正在申请中。选择加州测试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在加州做前瞻研究,未来把技术输入本土。

在八卦车子的过程中,车云菌还发现上汽已经在加州铺垫了不少自动驾驶内容。

车云菌从以往上汽领导的演讲中发现,上汽在美国已经设置了三个公司,分别是上汽北美公司、上汽加州风险投资公司和上汽创新中心。上汽加州风险投资公司和上汽创新中心都在硅谷。

目前上汽在美国加州有专门的自动驾驶团队,隶属于上汽当地的全资子公司——上汽创新中心(SAIC Innovation Center)。上汽创新中心的招聘启事中,目前正在招聘的岗位包括路径规划、深度学习、增强学习、地图定位以及激光雷达相关的研发工程师。整份名单透露着浓浓的自动驾驶味道,重点关注的领域不言自明。

前瞻技术,上汽自动驾驶汽车,上汽自动驾驶路测

招聘启事中飘来一阵浓浓的自动驾驶味道

2014年成立的上汽加州风险投资公司(SAIC Capital),一直在附近寻找拥有新兴技术的创业公司,投资额度从100万到2000万美元不等,兜兜转转已经达成的投资有9笔,其中涉及自动驾驶类别的公司有Savari和Civil Maps,前者是V2X通讯技术提供商,后者的主要产品是面向自动驾驶的高精度地图(没错,就是福特也投资的那家)。

前瞻技术,上汽自动驾驶汽车,上汽自动驾驶路测

在可查资料中,上汽加州风险投资的公司里出现了一项即将转化的自动驾驶技术,技术的提供者就是上面提到的Savari。去年10月,上汽北美公司作为Savari技术在大中国区和指定东盟市场的分销商和增值经销商,确定了会逐步在上海国际汽车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和同济大学使用Savari的产品及解决方案,采用融合LTE-V和DSRC,将有超过10000辆车配备。

投资新技术已经成了汽车行业的一股风潮。因为科技型企业拥有智能终端系统开发经验,在产品环境适应性、安全性、耐久性方面拥有优势。车企和科技公司的合作成为主流。

去年上汽在介绍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投资情况时给出了一组数据:从2011年5月成立至2016年7月底,资金管理总规模从2011年5.75亿发展至132.07亿。不少人都在关注,传统业务之外这笔价格不菲的新技术投资,最后会产生什么样的收益。当然现在结果还无法判断。

但目前看来,率先在国外开始测试的方式是最高效的。在国内自动驾驶法规尚未完善之前,上汽让自动驾驶汽车先跑起来,可以在技术改进和数据积累上获得更多优势。

附:上汽自动驾驶进展

2015年,上汽公布了自动驾驶时间表——在5年实现机构化和部分非结构化道路的自动驾驶功能,10年内实现全环境下的自动驾驶功能。整个智能驾驶技术的发展以3级智能车为起点,围绕单车智能化、多车协作智能化两个主线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规划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研究(SAE:3级)

核心技术:面向高速的路权雷达,DSRC/LTE-V通讯信息接收,面向高速决策控制,工业级智能系统架构。

2.城区道路自动驾驶技术研究(SAE:3-4级)

核心技术:面向城区的路权雷达,多通讯系统信息融合(LTE-V/WiFi……),城区公路决策控制,汽车级智能系统架构(含安全体系)。

3.全路况自动驾驶技术研究(SAE:4级)

核心技术:面向全路况的路权雷达,以5G为基础的多通讯系统信息融合,全路况决策控制,汽车+IT级智能互联系统架构。

4.无人驾驶

前瞻技术,上汽自动驾驶汽车,上汽自动驾驶路测

2015年上海车展首次亮相的iGS智能驾驶概念车

2015年上海车展首次亮相的iGS智能驾驶概念车,初步实现远程遥控泊车、自动巡航、自动跟车、车道保持、换道行驶、自主超车等功能。

前瞻技术,上汽自动驾驶汽车,上汽自动驾驶路测

2016年北京车展展示的iGS智能驾驶概念车

2016年北京车展展示iGS时增加了V2X版本。当时上汽正在测试的6辆自动驾驶汽车分为高速公路和限定城市区域两类。另有4辆较新的测试车主攻基于V2V的车辆编队功能。

2017年上海车展前夕,iGS在安亭开放测试。在3公里左右的行程中,展示了自动转弯、自动调头行驶、自动导航、经过环岛等功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5/1608043843870013059C601.shtml

文章标签: 前瞻技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