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盖世直播】吴春湛: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下的汽车电子创新

盖世汽车 2017-04-20 17:55:55
核心提示:“2017第九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现场直播!

【盖世直播】吴春湛: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下的汽车电子创新

盖世汽车研究院行业分析师 吴春湛 

今天很高兴,给大家分享一下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下的汽车电子创新的一些观点。创新的范围很大,我们认为这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需要社会的一个创新文化的形成,政府对创新的一个支持,还有行业中一些权威评价机构的引领创新,这样才能使我们创新的企业乃至个人更好好地发挥创新能力,因此我们尽量把创新这个观点讲的是细化一点,包括我们今天这个行业的论坛的一个举办,我认为它也是我们创新的一部分,所以说我们盖世汽车才一直坚持做这种行业的沙龙论坛。

汽车电子创新,我们主要其实是分两部分来讲,一个汽车电子创新,什么是汽车电子创业,有哪几个趋势?我们如何做创新?我们看一下汽车电子的创新的驱动因素,刚刚很多位嘉宾都分享了,我也觉得消费者驱动是汽车电子创新的一个很重要的驱动因素,包括政府的法规行业的一些法规,还有政策的一个驱动,我们之前认为是驱动汽车,包括汽车电子创新的一个三大因素。我们再来看一下汽车电子创新,它只是目前来看它占据汽车创新的主导地位,目前前80%的汽车技术创新都来源于汽车电子创新,可能大家这么没什么,很强烈地感受你到cs或者我们的车展去看的话,你会看到OEM也好,零部件也好,他会讲很多这些关于汽车智能网联电动化作为它的卖点,可以很直观地感受到创新的电子创新确实是越来越火了,这个再看一下汽车电创新从1970到目前他汽车电子的成本占据整车成本是越来越高了,是一个比较高速的增长。从1976年左右,就是第一代汽车电子就是电子燃油喷射系统,它应用在发动机燃油喷射上到现在这种驾驶的一个兴起,其实我们看到发展历程是很快的。

再来看一下这张图,我们主要看一下从1900以时间的起始度比较宽,从1950年到2030看他汽车的一个发展对有句话说的比较好,回顾历史越久的话,你看以来就看得越远。从1980到1900第一辆汽车美的赛事奔驰,八十年代我们说属于铁器时代,这个时间的汽车创新主要是机械那一块的创新,从这个1980到目前,我们认为主要是汽车电子创新,中间可以看到,汽车电子创新相对于我们叫做硅器时代,相对于铁器时代,我们可以看到它有它自身的规律,它的发展非常的迅猛,就像半导体工业一样的,他有一个指数的增长,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横轴的时间段,他的创新的时间段是越来越缩小的,从这个1980到2010我们叫摩尔时代,这个时代大家可能感受比较深,就是个PC时代,到2010到2025年间大概15年的时间,我们叫汽车电子成熟期,O2,OC芯片给汽车电子增长带来的驱动的强大的驱动力。

我们来再看一下这里,就是不同的汽车电子。我们认为在不同的产品生命周期,它的创新是各有侧重的,我们知道任何的产品它从进入市场到退出市场,它都有一个产品,周期导入期成长,这些成熟期衰退期,我们看现在汽车电子的导入期,首先刚刚白教授也说了,就说像激光雷达,它目前的价格是比较高的,慢慢我们认为它应该也会像毫米波雷达一样,经过一段时间也会价格的下降,慢慢的市场的一个成长,然后到他的成长期,在这个阶段的话,市场是高速增长的,我们认为是处在成长期。这里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就拿LED大灯来说,他最开始是应用在刹车灯成长期导入期的时候,慢慢的随着市场的扩大应用到近光灯又到远光灯,现在出现了ADP,从它的市场是逐渐增长的产品,一些新兴的产品线,新的细分市场现在是不断的扩大了。

我们来看一下汽车电子创新的几个重要的趋势,我们认为汽车电子创业园由单一产品创新会更多地转向系统创新,我们可以看一下从刚开始的电子点火系统,慢慢到单一产品的创新,它的增长的速度是到跟这个系统产品创新,这个系统真增长的创新的速度是更高的,这对供应商对企业来说,它有一个挑战,你系统的创新需要你懂得更多的know how。

第二个创新的趋势就是硬件的性能不断的加速,软件的比重不断的增加,我们看一下左边这张图,这个是发动机电控CEO控制盒,从刚开始,它的运算速度都是不断加快,它是满足汽车对油耗法规的一个需求,比如看一下右边那个图,我们看到现在汽车它蛋白的数量是不断的增加的,现在软件控制的功能也是越来越多的,导致这个软件的开发成本是占汽车电子开发成本的比重是越来越大了。

然后我们再来看一下,下一个趋势就是目前汽车电子电器网络架构,那个趋势是一个高速的趋势,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汽车智能网联化的发展,它使汽车网需要传输海量的数据,这样子未来它的网络肯定是要高速化了,目前我们可以看到,以太网已经用于汽车的未来,会有百兆网、千兆网,以太网研发投入使用。我们来看一下,为什么说今天想分享一个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技术创新的路线,因为这个是比较大的变化趋势,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政府在制造2025中,明确地指出了汽车产业它的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政策方向,并对相关不同时间段一个智能自动驾驶比重,都做了明确的规定。

我们看一下电动化驱动系统的创新,目前主要的就是提升电驱动系统每一个比功率密度和能量传输功率,具体的技术大家可以看一下,右边从电控系统来说像,很多企业都在研发新一代的功率半导体器件,像碳化硅单化的用来提高功率半导体的效率功率密度以及耐高温性能等,然后也不断的有电机电控的企业,把这个电机跟电控集成在一起,使控制器的体积更小,然后对在驱动系统过程中不断的减少能量消耗,提升永磁电路,估计得一个高分性能。然后这个是智能化系统的示意图,主要包括传感层控制层和执行层有具体的技术,刚刚大家各位嘉宾的分享了很多,我这里就不详细展开了。

对于智能化系统来说,我们认为传感器融合是一个比较大的趋势,大家可以看到,因为各种传感器它都有各自一个优点和缺点,它刚好是可以互补的,所以说对于传感器用是大家一个共识。另外,传感器融合有什么一个优势,比如说以前的AC,AEB他可以用毫米波雷达实现,但是现在传感器融合,比如说雷毫米波雷达也好,激光雷达跟这样的融合,你可以实现ACC,AEB传感器的融合为很多功能的一个个实现,乃至很多功能的一个创新提供了一种可能。从控制层来说,为什么说智能自动驾驶,为什么这么火?这几年爆发,从他的技术的积累来看,目前这个高速运算处理器。

大家再来看一下,自动化创新的产业链的合作关系,但大家可以看到很多巨头都在布置智能正从这种架势,然后各自专注于自己创新的一个源,然后再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因为我们知道每个企业的资源都是有限的,他必须关注在自己上场点,跟相关其他选择合适的伙伴才能更好地进行创新。

我刚刚讲了企业的聚焦与合作,我们认为汽车电子创新需要关注长期的技术趋势,洞察消费者的需求,以后在公司创立适合创新的组织架构以及文化氛围,才能抓住汽车电子创新,下面这几个是不可能大家看起来都比较的需要,我们需要法定企业创新的范围,创新它的一个主题对应的目标市场,第二步我们要把企业的能力重点给那个定义好,跟外部合作的一个方式。第三,我们要创新的价值创新的表现。第四个,在企业内部建立创新的组织文化创新流程,然后这个是具体的相关公司的创新。

举个例子来说,像宝马、奔驰,创新的主张就是建立一个品牌,创新重点就是以品牌为导向的一个产品创新,然后他在聚焦与合作上就以专业的服务供应商合作,有他的商业体现就是大家知道宝马主打品牌形象,操控这一块奔驰就是舒适,这一块都是非常有明确的一个品牌形象的。

然后看一下汽车零部件企业,因为时间关系就不详细讲了。这个是我们梳理的汽车电子的产品,比如我们认为,汽车电子产品是非常多的,然后我们也整理了一下100多个汽车店产品的创新的技术路线,由我们认为对于电子的初创企业来说,找准市场非常重要,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7第九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直播专题:

网站专题链接:http://auto.gasgoo.com/topic/2017summit/

手机WAP站专题链接:http://m.gasgoo.com/topic/2017summit/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4/20055555555570011363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