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盖世直播】潘世林:无人驾驶 一场重构汽车产业的革命

盖世汽车 2017-04-20 13:13:38
核心提示:“2017第九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现场直播!

第九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

众泰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 潘世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能够参加今天的会议。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无人驾驶重构的产业的革命”,无人驾驶是今年的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而我们在此的影响力也远远超出了传统汽车的一个范畴,接下来我将从一个传统汽车从业者的角度,然后对这个问题进行探索。

我的汇报的话分成四个部分,主要是无人驾驶的一些概述;无人驾驶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所带来的影响;无人驾驶汽车所引发的一个行业的革命;最后介绍一下众泰汽车在无人驾驶领域的一些规划和布局。

首先对无人汽车的发展历程来作为一个回顾,在1939年,纽约世博会上面展示了第一辆自动驾驶的汽车,它当时是采用了一个电力驱动,采用无线电遥控技术实现了自动驾驶。1966年斯坦福大学开发了一款名为塞克的装有带有车轮结构的一个机器人,其搭载了传感器和软件控制技术,也开创了现代无人驾驶的一个先河。在2014年谷歌发布了一个完全无人驾驶的概念车,而跟传统的从侧重与渐进式的思路相比,谷歌首先采取的一种完全自动驾驶的模式引发了行业里面的热烈讨论。

2016年《国际道路交通公约》实施发布,条约里面明确的规定,驾驶者不再是不一定是驾驶员,这也开创了一个无人驾驶合法化的一个先河。2016年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在上海安亭投入运营,而我们的职能是为无人驾驶汽车测试提供了一个场所。就无人驾驶来看,基本上按照自动化的程度,我们把它分为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有条件的自动驾驶、高度的自动驾驶以及完全的自动驾驶,那么我们也认为自动驾驶的实施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那么无人驾驶它将会为我们带来哪些改变?下面的话,我将从无人驾驶对社会、交通以及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三个方面展开展望。

首先由于无人驾驶的实施,在我们整个车辆的控制方面,特别是在加速减速制动已经变得更加的科学化智能化,由此整车的燃油的消耗率将会有一定程度的降低,那么二氧化碳的排放也将会有一定的降低,环境是有保护作用的。

第二个,由于无人驾驶普及化,我们很多的老人以及那些行动不太自由的人,他们将会获得更多的自由,获取更多的参与社会公共活动的机会,让他们更多地体现社会的关爱。

第三点,就是我们现在大家可能经常遇到,每次到节假日的时候,车堵基本上使高速公路成了一个停车场,基本上节假日,我们的时间都是在路上度过的,由于无人驾驶的实施,我想我们在交通的效率上面将会得到一个极大的一个提高,由此带来的社会效率也将会有一个很大的提高。

无人驾驶也对社会职业也产生了一个影响,首先司机这个行业将会逐步的消失,交通警察或者保险公司的理赔员等等这样的岗位也将会逐步的减少。

最后,目前我们能支撑起无人驾驶的法律或者法规还不够的完善,我想后续会有逐步的一个完善的过程。同时我们在推进无人驾驶的策略中,也将会引发一些人理性的讨论。

无人驾驶同样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由于实现了无人驾驶,我们一般公路或者高速公路的容量将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有报告研究指出,如果全面实施无人驾驶,一般公路的容量将会在目前的基础上提升30%以上,高速公路的容量将在目前的基础上提升五倍以上,由此将会大大的节约我们的社会投资,节约我们的基础设施的投资。同时W2X通讯和车联网,他们也将会和交通灯、斑马线一起成为我们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一个组成部分。得益于自动驾驶的全面普及,交通事故的伤亡率和交通事故的发生数量也将会有一个大幅的降低,同时刚才我们也提到共享出行可能会成为未来发展的一个模式,整个市场汽车的保有量也将会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此外,无人驾驶同样对我们的生活也带来了一个很大的影响。首先车已经不再单纯是一个交通出行的工具,它已经成为了一个智能的家居,成为一个家或者是办公室的延伸,旅行也会变得更加的轻松,由于实现了无人驾驶,我们的注意力已经从驾驶中解放出来,我们可以获得更多的时间去支配,同时,交通的可预测性也会变得更强,我们的时间观念也会变得更强,我们的生产效率也会因此而得到一个提高。同时,驾驶已经成为一个少数人所要学习的技能,因为驾驶不再是生活的一个必须,它成为少数人追求驾驶乐趣,追求驾驶体验而选择。

无人驾驶的发展同样对我们的汽车产业也带来了一些革命性的影响。首先,前面刚才斑马汽车已经展示了一个我们车内画面,首先我们的人机交互会发生一个变化,原先我们的交通紧紧围绕着道路的出行,未来的话,我们的人机交互将会被极大地丰富,我们的中控台,我们的车身、天窗都会成为一个新的人机交互的场景,同时伴随着5G车联网以及W2X通讯的技术的发展,汽车已经是实现了很好的互联互通的功能,它将会成为一个综合性的设备,一个移动的网络的终端平台,车内的空间的布局也将会更加的一个灵活,对我们传统企业的研发或者是经营的模式也将会带来一个改变。

首先从传统的企业里面,从技术的集成到整车的测试,我们也在测定进入无人驾驶的时代,我们将更加关注于核心的算法或者是数据的一个积累,我们在研发的模式上,也从传统的各自企业的封闭模式逐步的走向一定程度行业的联合,同时在经营方面我们的企业从关注于这个制造,到逐步关注于再制造控制产品质量的同时,将更加关注于这个服务品平台网络平台的搭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同时,无人驾驶汽车也确实对我们的汽车行业的格局也会产生的一个影响,传统的汽车厂商已经意识到无人驾驶是一个综合性的技术,它确实需要不同的方向,不同的角度的技术突破,需要我们在电子电器、在软件服务以及这个数据运营能力上面进行积累或者是创新,也同样伴随着智能化或者电气化的革命汽车产业逐步走向了扁平化,也融入了更多的竞争者。

刚才我们前面也看到了,我们目前的无人驾驶的领域里面除了传统的汽车之外,百度、google以及互联网企业也在加入其中的。

无人驾驶的话,同样对我们的上下游的产业链也同样产生了一个影响。首先,在传感器方面,激光毫米波雷达,超声波摄像头也将会被得到广泛的应用,车联网和W2X通讯已经成为了一个汽车获得视距外信息的一个有效手段,高精度的导航地图成为实现无人驾驶的必须,人工智能也将会得到一个广泛的应用,这一切都将会催生和拉动一个新的产业链的发展。

最后我介绍一下,众泰在无人驾驶领域的一些规划和布局。首先,我们关注于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更多的是从技术的层面,关注于硬件与算法,也就是说我们从主控芯片和传感器的集成与应用,从控制系统,即传感系统的识别以及决策系统,车辆动态控制这三个方面去做产品的研发与突破。同时,我们也积极打造我们的互联网生态圈,也就是提供远程控制,然后到信息与娱乐服务支付金融服务等。同时,我们也会利用大数据来提升对一些客户行为的分析以及产品的性能,更好的去做好智能交通。

在无人驾驶的技术路线上面,众泰也是紧随着国家的发展战略,我们提出了六大核心、两大平台的发展战略,六大核心就是环境感知、系统控制、系统决策、系统W2X通讯以及云平台与大数据,最后是信息的安全。在整车的研发上面,我们提出了一个的量产平台和完全自动驾驶平台,通过这两个平台的互动来最终实现全面的无人驾驶。

以下是众泰汽车在无人驾驶领域里面的一些规划和布局,我们将在2019年实现驾驶的一个辅助功能,在2025年实现有条件的自动驾驶,我们最终将在2033年实现全面的无人驾驶。

以下是众泰汽车无人驾驶领域成果的一些展示。在2016年我们基于众泰的T600开发了第一代无人驾驶的一个样品,它已经实现了在特定工况下的自动驾驶以及高速公上的自动驾驶,我们在从杭州到永康这段路上面进行了一个全程的测试,对于测试的效果,我们自己觉得还是蛮有信心的,我们这款样品车也在很多重要的会议上也进行了展示,包括在去年的杭州G20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与会的领导和专家也进行了登车的一个体验,也给予了我们样品车一个很高的评价,央视的主流媒体业对于我们这个车进行了一个报道。

在量产车上面,我们将利用我们的样品车上面研发的成果,然后逐步实现一个量产化,比如说全景、盲区探测、车道偏离提醒、辅助以及半自动的驳车,这些东西已经实现一个量产化,那么在车联网方面的话,就是说我们三系的车联网已经实现了量产,那么我们到4G的车联网也正在研发当中,我相信在今年的晚些时候的话就会投放市场,包括已经实现的车联网功能包括远程诊断远程控制智能导航安防以及资讯等等的服务。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以上是我的汇报的全部内容,感谢聆听,谢谢!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4/20011338133870011342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