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时代变了 如今开宝马、坐奥迪,修奔驰

盖世汽车 崔磊 2017-03-07 10:52:19

奔驰又双叒叕召回了。戴姆勒集团近日公布消息,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超过100万新车,而且又是存在自燃风险。诚然,召回本身并不值得批评,甚至值得鼓励,但我们所关注的并非召回本身。一年前我们曾就北京奔驰罔顾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点击查看),为了节约成本放任缺陷产品继续生产销售,同一原因实施两次召回的商业道德底线问题先后两次发文进行过报道。而这一次,我们开始关注奔驰产品本身的质量水平。

奔驰全系产品质量差于竞品

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德国的汽车是可靠、皮实的代名词,而奔驰作为德国豪华汽车品牌的先驱,理应更加为德系汽车产品的质量作出更高的表率。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事实并非如此。

作为汽车行业规模最大、用户最多的垂直网站,汽车之家从2014年起每年都会发布各个汽车品牌在华销售车型的产品质量调查报告。该报告通过对网站认证车主进行抽样调研,获取了各车型的实际百车故障数,以此来展示各个车型的质量水平。

奔驰,豪华品牌,质量

根据最新发布的2016年版的质量报告,北京奔驰作为评价主体,其产品质量水平在所有合资品牌中排名几乎垫底,以241的百车故障率踩着行业平均线246,才得以出现在榜单上。

总体质量差,兴许也有那么一两款质量好的产品呢?

奔驰,豪华品牌,质量

然而并没有,我们查询了所有北京奔驰出产的产品,发现在每个细分市场中,其质量都要差于竞品奥迪和宝马。

目前北京奔驰在产的共计四款车型,分别是紧SUV车型GLA、GLC,以及轿车C级和E级。与此同时我们分别选择了对应级别中奥迪和宝马的车型,将其质量数据放在一起进行对比。其中由于宝马的中型SUV车型X5并未国产,因此该细分市场中仅列出GLC和奥迪Q5。

奔驰,豪华品牌,质量

对于汽车之家已经给出质量评价的车型,我们直接采用所给的数据,如GLA;对于销量不足未能给出数据的车型,我们通过公式计算出质量数据。得到下图。

奔驰,豪华品牌,质量

从数据不难看出,北京奔驰出产的所有四款车型,每一款的质量水平均差于奥迪和宝马的竞品车。

颠覆三观 小毛病比自主车尤甚

在消费者的传统认知中,自主品牌汽车产品由于历史和经验原因,通常小毛病比较多,被许多消费者所诟病,进而导致自主品牌形象不佳。汽车之家的数据确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大多数自主品牌产品确实小毛病多,尤其是各种异响令人烦不甚烦。

然而令人三观尽毁的是,售价动辄几十万元的豪华品牌奔驰产品,小毛病竟然沦落到跟十万元的自主品牌产品一个档次。如果依然跟竞品进行对比的话,我们发现奔驰产品的异响数更是惨不忍睹。

奔驰,豪华品牌,质量

例如销量最大的奔驰C级,百车故障数为309,四款车中质量最差。在汽车之家的质量调研中,目前的有效样本数为124。在这124名用户中,共报告了奇奇怪怪的异响问题119个,算下来百车异响数高达97。

奔驰E级参与调研的人数为29,共报告各类异响21个,百车异响数72。奔驰GLA的百车异响数为75,而GLC的百车异响数更是令人大跌眼镜,高达133。

固然,汽车产品的故障都是随机分布的,有的车可能一个异响都不出现,有的车可能出现好多个。但越高的百车异响数意味着消费者更有可能遇到这样的小毛病。

偷工减料? 奔驰产品质量越来越差

购车后3-5年内的产品质量水平,通常被评价为“产品可靠性”。衡量单位同样是百车故障数(PPH)。

根据汽车行业一般的规律,一辆汽车产品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产品面临零部件老化、金属疲劳等问题,因此故障数会逐步增加。而奔驰C级却颠覆了我们的认知。

奔驰,豪华品牌,质量

汽车之家的数据显示,目前已经使用了3-5年的奔驰C级产品,平均的百车故障数是285,显著低于奥迪A4L和宝马3系,说明奔驰3-5年前的老款C级车可靠性优秀,同时可以合理推断,当年的C级产品新车质量也同样优秀,甚至不逊于奥迪宝马竞品。

奔驰,豪华品牌,质量

然而诡异的是,在售的奔驰新C级产品,新车质量却显著差于奥迪A4L和宝马3系,甚至故障数多于已经使用了3-5年的老奔驰,难道是奔驰有什么黑科技?

显然,在这个问题上,奔驰并不可能违背物理定律,使用时间越长,故障越多的规律是恒定的,而出现新车质量比老车差的现象,合理的解释只有一个:北京奔驰的新产品,在产品质量上出现了“偷工减料”。

实际上,作为一家历史超过百年的豪华汽车品牌,且产品价格定位较高,如果想要打造一款质量过硬的汽车产品,从能力和成本上讲并没有什么难度。而现实中相对竞品如此糟糕的质量水平,只能说明奔驰在态度上没有重视产品质量。结合此前奔驰在找回中漠视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为,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让奔驰开始为了利益出卖信誉。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3/07105138513870008471C302.shtml

文章标签: 奔驰 豪华品牌 质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