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百人会直播】林乐:区块链推动电动车产融结合进入高级状态

盖世汽车 2017-01-15 15:02:56
核心提示:“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现场直播!

【百人会直播】林乐:区块链推动电动车产融结合进入高级状态

能源区块链实验室董事长 林乐

?我来自能源区块链实验室,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区块链推动电动车产融结合进入高级状态,之前在深圳交易所从事产融结合多年,所以我看到产融结合一系列通电,区块链技术真正能推动产融结合在某些程度上解决一系列问题,所以我全身心投入到这个实验室里。

从2000年之后产业融合各个领域的融合正在呈现加紧的趋势,今天我讲两方面内容,技术和金融结合,金融科技也是为了促进更好的产融结合。

产融结合的现状有几点,仍然呈现在浅层的状态,更深入的结合往往封闭在一个大集团内,不能满足供应链金融,这样一系列的原因导致产融结合在以往呈现比较单一的状态,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产业和金融端的数据的割裂。

整个可再生能源项目资金来源目前仍然来自银行系统,非常单一,最新的信息科技能够真正打通产融结合的数据纽带。产业提供生产数据,这些生产数据为金融产品的开发提供最主要的信息,金融产品通过开发产品募集又反哺到产业,这是产融结合的闭环。我们看到最新的信息科技正在让这个闭环真正实现,在产业和金融之间数据的鸿沟正在得到消除,这一系列金融科技包括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分布式计算技术,为了区块链,其中区块链可以对颠覆性的底层架构的改变,它是最有影响力、颠覆性的。

2015经济学杂志一个文章说得非常中肯,区块链是制造信任的机器,它将改变整个经济的运行方式。区块链到底是什么?我们这个机构是整个大会最特殊的一家,区块链的内涵就是一个组合的创新,它把现有的一系列的若干数字技术做一个组合,包括点对点网络、链数据结构、加密技术和共识算法、智能和约等等,构成了一个分布式的计算体系。这个体系有三个特点,安全、透明、高效,多点备份和不可篡改,保证了数据安全可信。同时集体维护和全程可追责导致了机制和责任是透明的,隐私保护的跨企业的合作结合能大大提高效率。

数据确权是大数据经济的基础,跨企业的合作,企业对数据的苛刻的第三方需求导致企业级的信息化程度是很糟糕的,但是我们认为互联网+区块链能真正改变后面二十年企业级的信息化市场。全程可追责可以大大降低监管的成本,拓宽监管的边界。

回到产融结合,泛能源行业和金融的结合,我们把它定义为绿色金融,绿色金融用两个词来概括,国家级战略和万亿级市场。国家级战略无论是对外治理格局还是对内的绿色经济的治理,绿色兼容上升到国家级的金融战略。万亿级别市场,到2020年绿色金融市场绿色投资的需求在3万到4万亿,80%需要社会资本的投资,这就是绿色金融的市场。但是绿色金融非常大的市场非常好的需求,2013年国家在提,但是没有真正落地。我觉得有三方面重要原因,相对于传统金融来说它的开发成本更高,信息化不对称程度更大,绿色金融需要第三方认证和监管体系一直处于缺失状态,正是这些痛点为区块链提供了绝佳的应用场景,区块链的分布式数据、区块链的跨企业的流程协作、区块链的低成本第三方认证的平台,可以大大解决上面的痛点,促进绿色金融的落地。

正是看到这样的契机和推动行业发展的趋势,我们基于区块链技术建立泛能源行业的底层账本,通过与绿色金融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打造低成本、高可靠、智能化的绿色资产及绿色金融产品的开发、登记。我们是一家初创型公司,我很快介绍一下我们的发展历程,2016年是我们快速发展的阶段,但是2016年之前我们参与了国家级的绿色金融产品的设计、创新和能源互联网的设计与起草,同时我们在2015年底筹备成立能源区块链实验室。

2016年5月份实验室正式发布成立,8月份有限公司设立,开始搭建区块链区块链的底层设计。9月份完成天使融资,资本市场比较低迷的情况下给我们超过1亿的估值,看得出来投资机构和资本市场对我们的信心,同月与IBM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10月份我们和全球最大的第三方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11月份第一款产品Demo完成,与麻省理工学院成立了联合实验室。这一个月最重要的事情我们和IBM携手参加全球乌镇互联网大会,我们是中国唯一的区块链企业。12月POC战略通过,代表中国参加超级账本的全球峰会,发表演讲给了战略意见。2017年1月份完成A轮融资,为2017年的布局做了非常好的开头,2017年推出三款产品。我们是超级账本计划中唯一的能源企业,超级账本囊括了最主流的IT和金融企业。

这是我们最主要的能源区块链技术和商业架构,我们希望在泛能源的物理网络和泛能源信息应用网络之间架构起一个分布式的能源总站,通过这样的分布式能源总站为绿色补贴、绿色运营和绿色金融做一个企业级的区块链解决方案,这样我们再让产业和金融之间实现无缝的数据纽带,构建整个能源生态系统,构建面向未来的绿色经济体系。

这是我们首款的碳资产开发平台,通过这个开发平台大大减短开发周期,开发效率得到明显提高。合作伙伴见证了我们的发展历程,我们各个领域的合作伙伴是全球各个领域最优秀的机构,包括IT领域的IBM和富士通,深圳证券交易所,特别感谢电动汽车百人会,因为和电动汽车百人会的深度合作很荣幸有这样的合作机会,共同拓展在电动汽车领域跟产融结合的市场。

今天我的演讲就到这里,我希望能够和在座的各位一起以技术为手段以金融为场景推动全球绿色革命。

谢谢大家!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直播专题:

网站专题链接:http://auto.gasgoo.com/topic/bairenhui/
手机WAP站专题链接:http://m.gasgoo.com/topic/bairenhui/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1/1503022522570005144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