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换个视角看FCA对旗下配套供应商大甩卖

近日,有媒体报道,包括上海电气在内的多家中国企业正在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集团洽谈,希望能买下其旗下机器人公司柯马(Comau)。作为FCA旗下的第二大配套公司,柯马的业务主要包括:车身焊装、动力总成、工程设计、机器人和维修服务,在全球17个国家拥有19个分公司,员工总数达12600人。财报显示,2015年,柯马的营业额近20亿欧元,营业利润7200万欧元。

菲亚特克莱斯勒 柯马 马瑞利 三星 法拉利

这已经不是FCA今年第一次传出甩卖旗下配套供应商的消息了。今年8月,《欧洲汽车新闻》即报道称韩国三星电子正与FCA进行磋商,欲收购后者控股的零部件制造商玛涅蒂·马瑞利(Magneti Marelli)的部分或全部业务。FCA CEO马尔乔内称,公司将三星电子作为马瑞利买家的考虑对象之一。三星对马瑞利的照明、车载娱乐及通讯业务很感兴趣,交易涉及金额将超30亿美元。如若收购完成,这将成为三星迄今为止在韩国以外地区完成的最大型收购案。

菲亚特克莱斯勒 柯马 马瑞利 三星 法拉利

此外,包括美国Marlin Equity Partners公司在内的一些私募股权基金则盯上了Teksid——FCA旗下最小的零部件公司,但后者一直未对前者做出任何回应和沟通。

FCA今年以来接连对旗下的零部件配套供应商“大甩卖”,台面上的理由是减少负债。2014年1月,菲亚特斥资43.5亿美元,从克莱斯勒另一股东美国自愿员工受益协会(Voluntary Employees Beneficiary Association,VEBA,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下的信托机构)手中完成收购了克莱斯勒100%股权。在与通用汽车洽谈合并失败后,马尔乔内称,其在2019年离职前最大的任务是减少FCA的债务。这样FCA才能处在一个寻求合作伙伴的更有利的位置。在马尔乔内制定的五年规划中,分析人士认为最具挑战性的是使净利润翻一番,FCA 摆脱50亿欧元的净负债,转而获取至少40亿欧元的现金资产。而12位分析人士指出,该车企到2018年净负债预计为38.1亿欧元。

众所周知,汽车业是高度依赖银行贷款和财务杠杆的行业。意大利债务危机的爆发必将对在华的意资整车和零部件配套企业产生重创。而在7月份笔者所写的《意大利债务危机之中国企业的危与机》一文中,笔者即指出意大利债务危机的爆发,将会对中国企业对外并购提供契机。而8月份,市场即传出三星电子与FCA洽谈收购马瑞利的消息,而此番FCA又开始与中国企业洽谈甩卖柯马。因此,FCA对旗下配套供应商的“大甩卖”,除了减少自身负债之外,笔者推测至少还有两个没有摆上台面原因:

1.FCA在完全收购克莱斯勒股权后,在与克莱斯勒的整合过程中面临高昂的整合成本,急需回笼资金;

2.FCA集团及旗下企业受到了意大利银行业坏账危机的冲击,现金流出现紧张,需要通过甩卖旗下资产以应对未来可能面临的宏观经济风险。

在《意大利债务危机之中国企业的危与机》一文中,笔者即指出,在意大利银行坏账和意大利债务危机充分爆发前,中国整车和零部件配套企业应耐心等待,对意资企业展开并购要充分评估其中的宏观经济风险。在危机没有充分爆发之前,不能贸然收购接盘,以免自身遭受不必要的损失。而在未来危机爆发、风险充分释放之前,中国企业如要对意资企业展开并购,有以下三种策略:

1.利用意大利债务危机对意资企业造成的冲击,从这些企业中挖角、招聘人才;

2.对在华的意资或中意合资企业的股权或技术平台进行收购;

3.直接在意大利设立分支机构,对意大利整车和配套供应商的经营状况进行评估,择优收购。

菲亚特克莱斯勒 柯马 马瑞利 三星 法拉利

由于意大利所处的地理条件,除了意大利北部地区有比较广袤的平原外,亚平宁山脉将整个亚平宁半岛割裂成东西两段(如上图)。在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攻克君士坦丁堡(即现在的伊斯坦布尔)、灭亡东罗马帝国后,由于地处南欧,在中世纪意大利即是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也是欧洲最早出现资本主义萌芽的地区。后来由于西班牙、葡萄牙等国资助哥伦布、麦哲伦、达伽马等冒险家向西开辟新航路、随着贸易中心转移,意大利在尚未形成统一的共同市场、完成全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情况下,资本主义萌芽即戛然而止。因此受制于交通和物流不便,从文艺复兴时期开始,意大利工业就呈现出手工业发达、规模小、分散的特点,遍地都是工匠和手工作坊。而体现在汽车上,就是造定制化的、小批量生产的超跑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可以;一上流水线进行大批量生产,质量马上就一塌糊涂。意大利人非常不善于流水线的大批量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菲亚特的民用车在欧洲被称为“欧洲病车”、在美国的《消费者报告》质量排名中也长期处于垫背水平。所以,中国企业未来要对意资企业进行收购,要对潜在收购对象的技术实力、管理水平和财务状况进行充分评估,方可避免收购垃圾资产。

此外,由于近期三星Galaxy Note 7手机的电池爆炸、自燃事件,三星在全球市场面临大范围的质疑和诉讼,直接引发了三星股票的大跌,三星电子在韩国股市几个交易日市值蒸发了上百亿美元。

在目前三星电子与FCA尚未就马瑞利的收购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资本市场的波动是否会对三星收购马瑞利造成冲击,尚不得而知。对此,笔者认为,中国应从国家层面对三星收购马瑞利进行干预,此次三星Galaxy Note 7手机的电池爆炸、自燃事件无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中国政府应对三星电子此次Galaxy Note 7手机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行调查,如果调查出问题,要从重处罚。对三星在对外并购的资金上造成牵制,可以为中国企业进行并购创造有利条件。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10/09034101411603691561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