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人才流动常态化 东风技术中心薪酬优化打出“组合拳”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16-08-12 06:00:00
核心提示:现今,企业竞争加剧、消费结构升级、以智能互联为代表的新业态不断出现......一系列的变化对汽车人才发展提出新的挑战和要求。鉴于此,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联合盖世汽车、中国汽车报围绕“第五届中国汽车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奖”评选活动共同策划《汽车人才面面观》系列访谈,由行业组织、汽车企业、汽车院校等诸多领导、专家共话新形势下汽车人才发展,挖掘汽车行业人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索未来发展方向。这是一场关于人才的深度思索,也是一场精英智慧碰撞的对话。欢迎关注!

汽车业的人才流动并非新鲜话题,然在近两年,这一态势似乎更为严峻,有关跳槽、离职或换岗之类的消息更为频繁地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之中。基于此,如何避免优秀人才的流失成为车企当下必须重视和亟待解决的课题,而薪酬体系的优化当之无愧地成为有效举措之一。

近日,在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的牵头安排下,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人力资源部部长李征接受了盖世汽车采访。针对薪酬优化,他表示:“作为一个初创企业尚可以采取其认为有效的一种薪酬机制,但是作为一个处于发展阶段的企业,单纯的依赖某一种方式是不可取的,因为这样很可能造成人才的大量流失,未来我们将继续实施多项目的复合式的激励机制,打好‘组合拳’。”

那么,这一“组合拳”的具体招数如何?且听其详!

 

汽车人才 人才流动 东风 薪酬

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人力资源部部长李征

盖世汽车:现代企业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关键在于企业的薪酬管理是否科学合理。薪酬激励运用得当,能够很好地激励员工,反之则会使企业人才大量外流。您认为所谓的薪酬优化需要涵盖哪些方面的考虑?

李征:所谓的薪酬优化不单单是工资水平的调整,它是整个人力资源体系全方位的优化。就东风技术中心来说,我们首先对自主研发事业的业务进行了梳理,同时根据组织确定的愿景(创造.快乐)或目标(产品魅力化等五化目标),例如此前的“十二五”规划,现在的“十三五”规划,甚至是未来的“十四五”规划,来进行相关方案的制定。而之所以要明确这些目标,是因为研发是为未来做准备的,尤其是汽车行业的开发周期很长,一般是两到三年。另一个方面,我们也要结合公司的现状,包括现有的制度、人才队伍、水平等,具体来说,在十二五期间,公司确定了技术中心在集团层面上的三个中心的定位,需担当更重要的任务和责任,它既是东风的产品开发中心,也是技术研究中心,未来还将担当技术管理的中心。

盖世汽车:基于以上考虑,东风技术中心采取了怎样的措施?

李征:我们进行了全方位的薪酬优化:首先,全方位梳理了技术中心的岗位系列,构建了以专业族/系为主体的职级序列管理体系,强化能力导向、弱化岗位差异,充分体现技术中心知识型组织的特点,横向按照研发专业领域和专业方向确立了“岗位族-岗位系-岗位”梯次结构的岗位体系;纵向按照岗位性质确立了技术、技能、管理三大序列职级序列体系。基于对不同层次研发人才的发展要求,各职级序列由低到高分别按“岗位-系-族”设置具体职位,以体现员工在专业领域内能力提升“由广聚精、由精致博”的职业发展特点。

其次,构建了能力积分系统,开展了员工能力评估工作。过去往往以岗位为核心进行薪酬体系的设计,但是在新形势下,尤其是“互联网+”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这个时代,作为一个央企的研发中心以及国家一类的研究院所,根据我们的特点打破了原有的岗位管理的界限。换句话说,我们认为每一个专业岗位都很重要,任何一处存在短缺,整体能力就是有缺失的。基于这一考虑,我们没有把重点放在岗位的评价上,而是更注重员工的能力,根据员工的能力来确定自身的薪资水平,最终做到人薪匹配。当然还有相应的激励机制,这都要进行顶层整体的设计,因此我们提出“能力+绩效”这一全方位的机制。

汽车人才 人才流动 东风 薪酬

第三、全面制定了薪酬优化的实施规则。根据不同序列职级的管理需求,制定相应的薪酬策略,明确薪酬定位水平,优化薪酬结构,提高市场竞争力。为缩小历史差异,采用平滑系数法,加大低分位人员涨幅;为激励骨干,运用能力评估结果调薪,适当拉开差距。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8/0902374737476036536782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