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5月销量:小车死在谁手里?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今年5月,轿车市场共销售921,732 台,同比增长0.6%,结束了长时间下滑萎缩的低迷态势。

5月销量:小车死在谁手里?

分级别来看,A级车仍然毫无悬念地占据整个轿车市场的最大份额。而A0和A00级小车市场相加,份额还不到14%。由于中国人消费水平的提升和对整车空间的高要求,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要求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解决有和无的问题,而愿意购买空间更大的产品。这使得本已流年不利的A0级和A00级的小车市场,下滑更加严重。因此这两块细分市场在中国已是日渐萎靡(如下图),成为了各个车企食之无味的鸡肋。

5月销量:小车死在谁手里?

5月销量:小车死在谁手里?

与A0和A00级小车市场的奄奄一息相比,小型SUV市场高速增长,今年5月,小型SUV市场销量同比增长28.6%;而今年1-5月,小型SUV累计销售871,097台,累计增长25.1%(如下图)。

5月销量:小车死在谁手里?

5月销量:小车死在谁手里?

而在小型SUV销量排行榜上,笔者注意到几款归类于小型SUV,但比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小型SUV还要小一号,笔者称其为迷你型SUV车型(如下图中的黄色部分)。

5月销量:小车死在谁手里?

5月销量:小车死在谁手里?

5月销量:小车死在谁手里?

5月销量:小车死在谁手里?

迷你型SUV车长通常在4000-4200mm、轴距在2380-2550mm之间,市场售价在5-8万元左右。这一市场的第一款车型是2015年12月上市的哈弗H1,根据乘联会公布的统计数据,2015年哈弗H1的总销量为74,571台,平均月销不过6,214台。从销量上看只能说是不温不火。因此这一细分市场被各个品牌所忽略,长时间由长城哈弗H1一款产品所垄断。直到去年8月31日,江淮汽车宣布其旗下全新小型SUV瑞风S2正式上市,才打破了这一局面。此后,长安、北汽、比亚迪等自主品牌纷纷注意到这一市场,并相继在这一市场投放产品。而由于价格低、利润薄、市场规模有限,合资品牌不屑于进入,因此被自主品牌所垄断。

由于空间更大、视野更好、价格便宜,迷你型SUV的出现无疑给本已日渐萎靡的A0和A00级小车市场补上了最深的一刀。以往的小车潜在消费者因此被纷纷抢走。在此前笔者的《止跌企稳!16年5月轿车销量哪家强?》一文中,笔者曾大胆推测:如果A0和A00级的小车市场继续像现在这样以同比超过20%的速度萎缩,将会有大量车企退出这两个细分市场。笔者认为,在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喜好面前,车企不妨顺势而为:退出A0和A00级小车市场,对原有的小型车平台进行改造利用,以迷你型SUV取而代之。想当年长城炫丽奄奄一息,长城将炫丽的底盘抬高,换了个SUV的壳,变身为长城M4,顿时爆款;而福特则如法炮制,将小车嘉年华的底盘抬高,改了个SUV的样子,变身为翼搏,一时间洛阳纸贵。在中国这样一个对汽车认识还很不成熟的市场里,哪怕你是有表无里,只要你长得像SUV,基本就不愁卖。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6/2208432843286036203483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