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数字化:促汽车皮革价值链灵活性提升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16-05-30 06:00:00
核心提示:皮革,一直以来受到高端车的青睐,主要应用在座椅、扶手、方向盘、仪表板、门饰等部位,而其材质、造型及工艺制作亦是车辆内饰品质的主要评价标准之一。而据力克所发布的数据统计,未来需要裁剪的皮革数量呈上升趋势。2014年,汽车年用皮革量为44.7万平方米,占皮革使用量的16.25%;而到2020年将达68.75万平方米,占比升至25%。

近年,整车市场增长趋缓且产品研发流程缩短,消费需求多样化增强、成本缩减利润空间降低使汽车座椅内饰行业遭受重重压力,乃至出现企业巨头间的业务波动及行业整合。因此,快速灵活适应市场发展,改善工艺生产流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成各大供应商关注点,当中皮革裁剪工艺则是重要一环。

也正因为如此,原有的手工裁剪逐步被数字化裁剪解决方案所替代。汽车内饰设计、开发及剪裁整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力克系统有限公司透露,“2000年,通过数字化裁剪的汽车座椅面料占比10%,而2015占比达80%。”而一位全球领先内饰供应商负责人则表示,“作为一个灵活的供应商,我们可以更容易赢得合同。凭借我们现在采用的数字化面料裁剪解决方案,我们能够轻松应对20年前所没有的所有不同选择。 ”

由此可见,数字化已成大势所趋!

皮革价值创造带来的挑战

皮革,一直以来受到高端车的青睐,主要应用在座椅、扶手、方向盘、仪表板、门饰等部位,而其材质、造型及工艺制作亦是车辆内饰品质的主要评价标准之一。而据力克所发布的数据统计,未来需要裁剪的皮革数量呈上升趋势。2014年,汽车年用皮革量为44.7万平方米,占皮革使用量的16.25%;而到2020年将达68.75万平方米,占比升至25%。

排名前6的制革厂的估算数量

数字化 力克  汽车座椅 内饰  汽车裁剪

而今,随着消费需求多样化增加和市场竞争力增强,车企在座椅内饰不断进行创新和技术升级,由此我们可看到,皮革的颜色更加多样化、拼接、压痕等制作工艺更加复杂,细节上更加精湛,并且要求批量生产的座椅如同手工制作。

数字化 力克  汽车座椅 内饰  汽车裁剪

与此同时,为快速顺应市场潮流,提升企业竞争力,车企进入平台化生产。这意味着产品研发节奏加快,座椅内饰供应商除需要及时响应产品开发需求外,还要按时满足产能需求。

因此,当皮革被进一步应用以及创造更大价值之时,同样面临诸多挑战:制作工艺的更加复杂多样性,然外表却要求更加完美、质量上更加可靠、成本更加低廉、开发及交付时间进一步缩短。而所有这一切对皮革裁剪工艺流程的灵活性升级提出较多期待。

皮革裁剪数字化与灵活性

IHS高级分析师 Ronan Noizet曾在前不久举办的《数字化:汽车皮革价值链灵活性提升》研讨会上表示,“灵活性之于今天就像质量之于10 - 15年前:模糊、难以提高,但对竞争力至关重要。

数字化 力克  汽车座椅 内饰  汽车裁剪

传统的皮革裁剪,多是人工匠心独运之结晶,虽精湛但流程的冗长显然无法满足市场所需。而数字化的到来,不仅仅涉及切割本身,而是提前渗入到产品开发中,采用相关软件进行三维样板开发和虚拟原型制作,可以灵活调整设计方案,减少实体原型的使用数量,同时在裁剪中省去了不同产品制造不同模具的麻烦,进而带来时间和成本上的节省。

数字化 力克  汽车座椅 内饰  汽车裁剪

数字化 力克  汽车座椅 内饰  汽车裁剪

力克有一款产品叫做DesignConcept Auto,可以通过3D软件帮助设计师和管理者针对不同的设计方案快速做出模拟效果,同时可以准确地掌握布料和皮革的使用量及缝纫工作。这种“按成本设计”的模拟软件,不仅可以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同时减少了实体原型的使用数量,而材料选择、配件缝纫成本及技术可行性都可在电脑上进行现行预测,进行灵活性调整。

此外,该产品优化了 3D 缝线位置并具有款型与所选面料/皮革的兼容性特性,可以极大地提高初始 2D 样版的质量,从而得到可直接投入生产的样版。在3D虚拟原型制作阶段可以直接在3D上修改设计,所做的修改会自动同步到2D 样版(使用软性材料时经常需要修改),从而消除了最终原型中的瑕疵,减少了后期阶段的重复工作。

数字化 力克  汽车座椅 内饰  汽车裁剪

而今年,该司又发布最新版的DesignConcept AUTO V4R2,可大幅缩短流程周期:在设计评估阶段可缩短达20%的所需时间、实体原型制造阶段达25%以及开发拉点或纽钉设计阶段达25%。

数字化使皮革价值链更加灵敏、灵活且快速,这不仅是对市场发展、消费需求升级的灵活性适应,同时也在较大程度上助推汽车座椅的创新与发展,数字化时代来临,是时候和传统工艺说BYEBYE了!

数字化 力克  汽车座椅 内饰  汽车裁剪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5/180322232223603597766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