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乐视零派乐享崔睿哲:“生而共享”的智能互联汽车

盖世汽车 2016-05-11 05:50:00

乐视零派乐享 智能互联汽车

图为: 乐视零派乐享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产品负责人 崔睿哲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给这么一个机会,给大家分享一些想法。我想自我介绍一下,刚才的介绍比较苍白一些。我之前有曾经是有八年汽车媒体的从事经验,去年加入了乐视、乐视汽车的版块,因为我一直是比较擅长做产品这一块,所以我在来到乐视以后做的汽车共享这个领域。我今天看到这个主题之后,发现我讲的这一块可能和我们乐视的车联网关系更密切,但是我想正好让大家换一换口味,老讲技术比较枯燥。

沈海寅沈总给我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让每次出行变得美好。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充电难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做分时租赁?实际上在目前这个阶段,它能够把电动汽车这些缺点能够把它解决掉。短途、短时间的出行,集中的充电,使消费者没有必要考虑这个问题,我们在这个时间点能把电动汽车能够先推广到我们的汽车生活当中,让大家感受到这种环保的这样一种产品。首先零派乐享在乐视体系里面,是唯一不带乐视名字的。我们这个名字是贾总亲定的,零派、零排放;快乐,乐视分享。

首先我们讲这个:人类——最具有想象力的物种。因为我们不断的想象力不断的推动我们人类的进步,我们才能享受到当今科技给我们带来的优质优越的生活。包括我们在能够享受到我们汽车的文明。关于未来,我们人类有很多的想象。尤其包括对我们出行,我们未来是否可能不用再开车了。我们都是悬浮、飞行等等。无论我们对未来是怎么想象的?我们讲人类对未来的想象从来没有离开过平等和自由。当然我今天不讨论平等和自由,它是矛盾的,冲突的。因为为什么?我们可以想像我们十年以前,汽车富人才能买的起,现在汽车几乎是人人都可以享受到的这么一种工具。可能只是说价格的一个差异。我们说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能够享受到这样科学、科技能够给我们带来的便利。

我们讲共享,是人类实现平等自由的方式。在当今社会仍然是一种有贫富差距、产能过剩,分配不均的情况,把过剩的部分分享给其他人,这样就是我们想推动人类进步,推动平等自由的一种方式。当然,共享,我们“共享”这个词实际上并不是一个很新的词。我们想在原始社会就已经有共享了。在原始过程当中,他们的打猎的工具,弓箭这些都是共享。而今天想说的就是新的共享,就是在现在当今的社会当中,在我们现在的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的共享也有了一个新的解释。

那么在新的共享时代,我们有上面一个特点。首先我们会有很多闲置的资产和物品。比如说房子、车,美国房子的共享,汽车的共享,首先它是闲置的,并且愿意分享出去,并且从中获得一定的利益。通过这种分享能够让整个资产的运行更加的高效。同时对我们的社会它也是更加节约的,最后实现双方或者多方的共赢,大家都能从中获得利益。

我们套用这个建筑学里的一句话来讲,叫LESS is More——不占用,会拥有更多。你自己有一辆车,天天上下班就是开着一辆车,你假如说每个车,可以天天开不一样的车。第二点,你有一套房子,当你想换一个城市工作的时候,可能想这个房子住。没有房子的时候,可以去小区的每一个地方。对于我们大多数来讲,这个观念不太能接受。现在90后,00后,他们并不认为是买房买车是必须要做的,我们观念已经在逐渐的变化。

汽车作为一个非常贵重的物品来讲,具备了这种要共享的一个条件。因为它本身有很高的成本,它的闲置的成本也是非常高的。一天用车的时间可能就是上下班两个小时,剩下的时间都是被闲置的,其实它完全可以共享。汽车可以带来人类生活的改变,包括像Uber,包括嘀嘀打车,包括租车,神州租车实际上就都在用共享的方式改变我们的交通。

乐视,说我们是一个颠覆者,其实我不爱这么说。包括乐视在去年宣布了造车,刚才沈总也说了,我们做一个广告,我们乐视在W4展台,发布了LeSEE可以看,W3展馆有我们美国战略合作伙伴法拉第未来的展台。乐视是造手机和电视,我们为什么造汽车?实际上我们是想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变现在人类的生存环境。我们之间手机、电视可以说是大家的。平时我们的电视是家庭的、客厅的,手机是日常生活的,汽车就是我们的交通。刚刚提出的使命就是共享未来,交通生态。不仅仅造汽车,打造的是汽车的生态环境。我们打造的是安全、智能、环保、高效、愉悦的生态环境,如果开车堵在路上,这种体验是非常糟糕的。我们的超级电动生态,电动化,智能化,还有互联网化和社会化,首先我们做的是纯电动汽车。刚才这个智能化,大家谈到了很多,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我们接下来说的是车联网,车联网能够带来什么,我们能够给车上该来更多的内容和辅助。乐视所有的内容都可以输出到车上。再有一层就是社会化,包括了我们的汽车共享,就是我们的易到用车,包括生态圈,包括上层等等,由这四个部分构成我们超级电动生态的概念。我们零派乐享就属于社会化的一个部分。谈了这么多智能驾驶,从未来来讲,汽车一定是无人驾驶的。因为一旦实现了无人驾驶,没有驾驶员的情况下,我们没有必要拥有一辆汽车了,当你从A-B,只需要提供一个需求,一辆车来接你,把你送到地方,他可以再去接别人,共享一定是未来出行的终极的形态。

乐视打造的是打造全新的汽车共享生活方式。我们刚刚应该说,去年我们控股了易到用车,成立了零派乐享,我们这两家公司实际上就是打造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能够给大家带来愉悦出行体验。

零派乐享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平台。我们想构建一个全球领先的汽车共享生态系统。易到和零派乐享到底做什么的?简单的做一个区分:易到是叫有司机的(租赁),零派乐享叫没有司机的(租赁)。因为我们做的叫租赁。同时易到目前的平台上,它是有内燃机汽车,我们是做纯电动的,租赁和专车是不一样的,专车一直在跑,分时租赁是需要有停车的场景。我们提出叫车桩位一体化。就是说我们可以想象一个用户,它在租我们一辆车的时候,可以在想去的地方可以顺畅地充电和停车,不用考虑停车位的问题,这是我们通过一个平台。那么在这样一个体系形成以后,我们想能够为未来的我们的乐视汽车提供时间,就是为什么乐视要易到和零派乐享这样一个平台加入我们的这个乐视生态。因为我们刚刚说乐视不仅仅造一个车是打造一个生态,我们希望未来的乐视汽车车主或者用户,不仅仅在使用一辆汽车,而是能够享受到完整的生态,就想象,我们举一个例子购买了我们的车,无须考虑充电的问题,因为充电的网络已经建好了。停车也不用考虑,因为我们现在已经正在搭建一套庞大的智能停车网在我们的体系内随意停车。再说维修,我们在现在这个阶段已经在做这个,从租赁来讲,这个事故率是比较高,我们已经搭建了维修的体系,这一整套体系,为未来的出行提供这样一个支撑的内容和服务。

最后说我们的产品,我们有充电的产品、有停车场、有视频等等。最终希望用户感受到的是能够随时租用,就近地取车,按需来使用,随心的来分享。分时租赁,我们认为是未来的用车更合理的方式,从体验上来讲,这个讲没有司机作为一种体验,它实际上成本费更低。因为现在我们说的无论是出租车,还是专车,还是快车,它除了车本身的成本,最大的一部分成本来自于司机的成本。而同时我们现在中国有两亿多的驾驶员,有一亿多个驾驶员是有驾照没有车。未来大家实际上渴望自己驾驶。而同时这样能够让整个的出行成本更低。经过我们的测算,同样的时间,同样距离出行,分时租赁的成本只有专车或者出租车1/3的成本。那么在形成我们庞大的分时租赁的网络,它的充电,它的停车网络以后,用户可以自由的随地取车和管车,能够让整个系统更加高效的运行,这样使用成本更低。

我们基于这个我们在背后做了大量的技术的一个储备。我们通过分析用户的用车的需求,它的交通的路径,我们来设定,到底在哪里开更合适。用户在哪里用车的需求最多。我们希望在美好的环境中享受汽车生活。希望未来,路上的车越来越少,天空越来越蓝,道路越来越通畅,大家花得越来越少。因为分享,世界才更有爱。谢谢大家!

提问:零派乐享的业务已经开展了吗?

崔睿哲:已经在运行当中了。

提问:因为汽车共享是和城市交通联系紧密的业务,您在这个业务推广当中有没有和停车场或者和一些公共的部门他们打交道?当中,有遇到的推广困难的问题,比如说这个汽车共享不仅仅涉及到汽车的停放,还有汽车的维护,充电这方面的考虑。

崔睿哲:这个问题很好,我们首先就是在自己去跟停车场谈判的过程中,确实是非常困难的。尤其是一家一家谈,每家的情况不一样,停车场是做生意的,是可以通过钱解决的,这是我说的商业停车场。我们也跟政府部门谈过,我们在德国这样的租赁公司,政府给他一定的支持,可以在路边随时停车,我们跟各地的政府都打过交道,从目前来看,在国内几乎没有政府能够结合这种方式,就是给你一个特权能够免费停车,目前没有,至少目前中国没有。目前怎么做的,就是因为我们知道想实现这样随意的取换车,这个停车场一定要经过智能化改造,目前一个通过资本上一个投入,还有通过战略的合作,我们跟目前市面上的停车管理公司我们来合作。大家知道像TCB这样的公司,跟他们合作,用他们搞定停车场的部分。我们用这种方式来解决目前的这个停车点的问题。

提问:充电和维修的问题。就是您计划有电动车的共享,那顾客在使用的时候,它的续航理程有限制,比如说夜晚、低峰的时候怎么统一地维护?还是由客户自助的形式?

崔睿哲:分时租赁理想的状态:几乎没有人维护,这是理想的状态。我们通过运行发现了在现在这个阶段用户很难完全的自助,因为他插充电枪,拔充电枪的行为都几乎不用做。我们基本上采用人工的方式,用户不用管,租车,用车、还车,剩下的由我们运营人员解决,包括充电,洗车,汽车的整备,维修等等由我们来解决的。未来随着对电动汽车的一个认知的一个普遍的了解,那么未来用户几乎可以做到完全的自主。我们的运营成本也会大幅度的下降。

提问:分时租赁的车来源在哪里?会和其他的品牌合作吗?我们是我们乐视的超级汽车也会加入到这个分时租赁,而且是超级汽车的一个非常广的一个应用渠道。另外您也提到了零派乐享要做到随时随时取,随心用,那这样一个目标,需要布非常密集的点,您刚刚提到了跟停车场合作,但是如果要达到这样一个目标,您这样一个布点的计划是什么?还有在这个布点的过程中,除了停车场还会跟其他的合作伙伴进行这样一些合作吗?

崔睿哲:车源的问题,乐视的车还没有出来,我们预计2017年发布,我们发布的车是相对高端的车,我们很坦率来说这个车不适合做分时租赁。我们乐视打造这么一个平台,我们说白了不是为了单纯做分时租赁的业务,而是打造充电停车以及车辆分享的平台,我们欢迎任何品牌,任何车能够加入到这个平台,所以我们这个平台上,几乎各种车都有,我们都会适用它,我们看这个车是否它的质量,电池的稳定性,可靠性,包括维修的这种救援的情况都会去体验,然后我们会从中挑选更好的这样的车,我们大量的去投入。同时我们乐视一直在讲,我们其实做一个生态,做生态来讲,我们希望跟目前所有电动厂家合作,包括资本的合作,既然这个层面的合作,更自然来讲,我们是希望各种车能够在这个平台上运行,包括乐视出来之后,它只是一小部分,不是替代所有车。

第二个布点的情况,其实分时租赁,要想达到高效的运转,越密集越高。北京最多两三百辆车,看着点很密,但是只是一个起步,目前两三百辆车,都是一个起步。像北京来讲,应该有两万辆这么一个规模。不只是一家来做,应该有三四家公司,每家五千台这样一个规模才能让北京,在北京这个范围内分时租赁达到我们这么一种效果。而且几家联合起来,不是各家各家的,而是之间互相的去取。

第三个问题,我刚才讲到车桩一体化,包括充电,充电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充电我们实际上也是在跟各家的这个充电桩的公司来合作,包括投资的,电桩,福电等等我们都在合作,我们也是要把充电打造成一个统一的一个平台。这个统一以后,那么对于未来用户使用电动汽车才会更加的方便。包括大型的物业,像万达这样大的物业,本身也会有很多停车厂的资源,还有像酒店、学校等等,这都是我们要去合作和扩展的。

提问:这一块合作伙伴他们也在充电上做了突破?

崔睿哲:电桩算是其中一个合作伙伴。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4/26110230230603584729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