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乐视汽车:打破边界 构建互联网生态模式

中国经济网 朱津津 2015-12-22 08:27:47

乐视汽车:打破边界 构建互联网生态模式

“如何定义互联网生态?”,“互联网生态与国际宏观战略发展的关系”,“互联网生态对产业和企业的价值和意义”又如何?12月21日,北京,在乐视“首届互联网生态创新论坛”上,汽车被作为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生态融合的代表,成为众多与会专家激烈讨论的焦点。

乐视控股战略管理副总裁阿木首先代表乐视汽车定义互联网生态的概念,他说:互联网生态就是打破产业边界、组织边界和创新边界,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实现跨产业垂直整合下的价值链重构,从而形成“平台 内容 终端 应用“的完整开放式闭环生态系统。

阿木坦言,工业时代和传统互联网时代所遵从的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已经看不到未来,普通的创新、传统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已经满足不了时代的需求,已经远远不能推动产业的发展,而生态创新才是主导未来互联网发展的关键。

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委员会会长王侠同样表示,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是未来汽车产业的方向,互联网是其中 重要的一个方面,汽车行业对新技术的追逐从未停止,无论是传统主机厂还是互联网公司,谁从事汽车业务谁就是汽车企业,而互联网公司的优势在于对资源的整 合,未来一定是互联网公司和汽车产业高度融合,共同打造新生态,才能实现1 1>2的效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副部长石耀东认为,互联网对产业的冲击已经嵌入到了产业发展的每个环节,不仅使 产业发展的一个工具,而已经成为了内生动力。“互联网生态有个核心价值观是打破边界,如果汽车产业从全产业看,没有产业融合没有打破边界就没有未来。”中 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如是说。

作为最早提出造车的互联网企业,乐视超级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吕征宇认为,全球经济一直推崇专业化分 工,在某一领域做到极致,也确实产生过诸如沃尔玛、通用汽车等这样伟大的全球企业,但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们需要一种从内部和外部 都要打破边界的全新业务架构和商业模式,把看似没有关联的业务用一条主线串联起来,然后形成完整的互联网生态系统并全面对外开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世界华商研究中心主任康荣平认为,乐视下一步要在多边市场的平台 企业上,建立起让不同的市场形成互助关系的生态圈,“乐视的生态定义里强调价值链,按战略理论的传统含义,价值链主要是指企业的,在今天这个条件下,我建 议乐视再造供应链”。

事实上,对于如何促进互联网生态的形成,令每一个相关企业都能“敞开心扉,共谋发展”成为目前棘手的难题。

“中国的汽车产业打破边界谈何容易“,付于武同样指出,产业协同最大的障碍还是产业利益和产业格局的限制,100多年产业格局的历史基本上是内燃机发展的历史,产业格局和利益格局相对固话,所以其他产业想进入汽车是比较难的。

但是,“未来产业的机遇在于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共同能做多大的蛋糕,能共享多大的蛋糕,而不是各自能分多少。”石耀东表示。

师建华谈到, “互联网思维给汽车行业一个外在的很大的推力,所以才有了‘颠覆’的说法。但是能不能颠覆?制造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在不断吸收新技术,形成了固定的思维模 式,是很难被打破的。汽车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要深度融合,引入互相的思维。生产企业要用开放的心态去迎接和拥抱互联网。”

出席乐视“首届互联网生态创新论坛”的专家普遍认为,未来将不存在单纯的互联网企业,因为互联网公司已经成为各个行业中的企业。比如互联网生态汽车,对传统思维是突破。对消费者而言是生活状态进入了车辆。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5/12/2208274727476035163465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