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为汽车动力总成研发提供解决方案的3D打印技术

——佛山市峰华卓立制造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耀波 在3D打印在汽车行业应用技术研讨会上的演讲

盖世汽车网 2015-09-10 11:03:11

为汽车动力总成研发提供解决方案的3D打印技术

各位嘉宾,先生们女士们下午好。峰华卓立在汽车领域当中应该大家都不太陌生,很遗憾在3D打印的交流过程中看不到我们公司的名字,我希望我们未来在这个领域当中能看到我们也在3D打印行业里的名字。

工业4.0是现在热门的东西,为什么先讲工业4.0呢,在3D打印这个技术当中,工业4.0扮演什么角色呢?我待会儿大概融入一下这个话题。工业4.0的背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研究项目是德国联邦教育部与联邦经济开发联合资助的。

对于工业4.0,我的理解是互联网技术 大数据库 智能化制造(3D打印技术) 物联网=云工厂。

3D打印技术的智能化时代的背景,我大概过一下,因为其实这一块很多前辈都说过了,我就不详细说了。现代工业生产正在从大规模批量化生产转变为小批量和个性化生产,产品的生命周期和投放市场的时间越来越短。比如汽车领域,十年前开发一个新车型需要两年以上时间,而现在一个汽车制造厂商每年有几种新车型问世,开发一个新车型不到一年时间。市场的严酷竞争要求应尽可能缩短产品的设计和制造周期。

时代背景,八十年代是RP行业,现在是3D打印,增材技术,它其实是同一个技术由来。快速成型原理,就不详细说了。还有是3D打印的一览表,我们可以做些什么东西。包括光聚合物、金属、铸造砂、聚合物方面的东西。这是另外一种DLP的方法,(数字投影光固化成型)。这个也是喷墨材料的一种3D打印技术。这是FDM的方法,这是粉末烧结的办法,这个是金属粉末熔融方法,这是用激光器的方法去做,还有LOM的方法(分层叠纸成型)。这是激光工程化静成形方法,这是很多学校、很多大公司在研发的:电子束的成型。这个就是今天主要讲的PCM成型,我们不是做原型,我们是做模具的。这个技术是我们清华的颜永年教授发明的,2002年的时候用产学研的方法落户在佛山,通过十来年的情况已经成规模了,我们企业今年也开始挂牌了。颜老师是清华第一任的材料成型自动化所的所长,他有几项技术已经产业化了。

我们公司叫广东峰华卓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是我们在佛山大众基地里搞的一个公共服务平台,投了四千多万建的这个平台。现在主要利用这个技术为一些航空航天、军工、汽车等做一些前期的研发,已经开始转变为小规模生产的格局。我们企业以三个创新为主,这是我们公司的成长过程,通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经在市场上有了成绩。

我们今天主要介绍技术,在工业4.0扮演什么角色,是3D数字化快速制造系统,对于3D打印,很多人觉得这个东西是望不可及的,因为材料费特别贵,而我们的技术周期、成本和工业是非常接近的,我们设备的材料是开源的,使用成本很低。说实话现在3D打印没有哪一个人说我可以用来生产,只能说我可以用来做原型。为什么可以生产呢?待会儿通过数字化说明我们的优势,现在3D数字化制造的系统,我们有两个技术,PCM-无膜快速制造技术,通过叠加法快速柔性制作型芯。

这个是我目前整个的PCM无膜制造的原理,从分层、控制、打印全部是自主研发,所以我们可以任意修改自己内部的信息,根据自己的生产调整不同的数据。我们怎么做呢?这个设备做一层需要多长时间?需要40秒,3D打印技术目前能做一层40秒的企业没有几家。

这个是我们设备的一些情况,我们现在的喷头大概为4056个,我们这个技术主要就是开源,很多耗材去外面买,不用到我们这里买,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我相信3D打印未来也是一个趋势,因为现在从材料方面真的是很昂贵的事情。

PCM无模铸型系列产品的特点:

1.无模铸型快速制造。

2.柔性,准确地一体化制造。(我们尽量不要分模,但有时候要考虑工艺的问题,所以有时候会有分模)

3.可制造金属模具毛坯。

4.设备运行成本低。(耗材我们不用专供)

5.自动化程度高。

我们现在目前主要应用在这四个领域当中最多,汽车、航空、航天、军工。我们企业有两个业务,第一个是为企业做一些服务,另外是直接把这种技术、设备卖给他们使用。一些其它领域的,水工、装备、甚至陶瓷洁具这一块也有涉及。

我们怎么做这个事情呢?以汽车的缸体为案例,第一不会开模具,我们做一个零件需要15天时间,第二是自动化程度很高。工艺和制造特性有什么不同:当然也是没有模具;我们做的东西不需要考虑复杂程度,一体化造型;第三型和芯可以同时成型,提高定位精准;无需拔模斜度、减轻铸件重量;可以制造任意形状的铸件,尤其是制作复杂以及含有自由曲面的铸件,而且精度高;完美体现设计者意图,设计还原度高;设计有问题修改三维图即可重新制作。

以四缸的发动机做一个案例分析,首先不能用烂面,所以首先做一个处理和分析。这是我们缸体所有砂块的组成部分,有外型、水、气套、缸孔的位置。通过3D打印砂型的东西,打印出来以后,封闭涂料,合箱浇铸。我们所说的功能件,这个零件为什么能跑呢?我们需要做下面所有的检测,化学成分、机械性能、金相等检测、铸造缺陷等等,完全要和工业对接。

我们一年为汽车服务的项目大概有三千个,这是2008年和一个汽车厂,准备放到欧洲做的,后来了解国内有这个技术,35天做了三件。包括内燃机的项目,展示的一些项目,特殊的一些蠕铁的项目。我们挑了一些有代表性的东西展示一下,这是一些大型的军工零件,这个是1.25吨的不锈钢管件,包括铝合金。还有一些其它的零件,我们都是大概30天左右做一个零件。这个是放在公交车上混合动力的主要部件。这个3D打印比较有代表性的零件,黄色部分是水套,按照我们用传统工艺做是完全做不出来的,我们用这种方法去颠覆了这个行业,它原来叫分体水套,把两个分开做完再焊接在一起,通过我们这个技术以后就不用了,直接合在一起铸造,也颠覆了这个行业的一些工艺。混合动力这几年,汽车厂都在开发,甚至插电式汽车,我们也做了一些。这是另外一个项目,汽车动力总成监测方面的应用,这个缸壁是用石英玻璃做的,用来观察整个发动机的燃烧过程。我们另外还做一些塑料件,透明的离合器,直接放在汽车上,大概跑10分钟,看里面的油道,运动结构。

这是我们公司的一些荣誉,最后希望我们公司继续为汽车行业动力总成研发做一份贡献吧,谢谢大家。

嘉宾简介:

为汽车动力总成研发提供解决方案的3D打印技术
陈耀波 佛山市峰华卓立制造技术有限公司 总经理

简介:陈耀波先生从3D打印行业十来年是个资深营运高级管理者,负责公司3D技术开发及产品化管理,特别对3D技术多领域应用及市场化有着自

己理解及经验。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5/09/0901111911196034490642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