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如何打造无缝联接的汽车生活

盖世汽车网 2015-04-26 07:00:00
核心提示:4月22日,由盖世汽车网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汽车业及零部件产业高峰论坛召开,本次论坛以”新科技、新未来——绿色·环保·智能”为主题,邀请整车厂、零部件行业巨头、知名汽车咨询机构等相关专家展开行业剖析和演讲,演讲内容梳理如下,供行业参考!

大家好!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一个话题是科技如何实现无缝驾驶汽车联接,两个关键词:互联、汽车。前者指的是通讯行业,后者指的是汽车行业。这两者的联合将为我们的生活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

车联网 GFK

先来看科技的发展,我们看到今天在这里,身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我在这里提两个人,斯蒂文·霍金和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他们两位曾经警告过人们,人工智能将给我们带来怎么样的危险。但很快我们发现这一切已经变成了现实。科技已经进入我们的生活,它让我们与其它事物有了更多的连接,不仅仅是工作,更重要的是我们的个人生活,这种联接也无处不在,无论是在家里、公司还是在路上。说到这里问大家一个问题,今天有多少人是坐飞机来到这里的,有多少人在飞机上体验过上网服务?我们看到乘坐飞机与世隔绝的日子已经远去了,现在不仅在飞机上可以观看电视节目,同样可以上网,浏览网页、微博,甚至可以和家人进行聊天。我们在飞机上可以同样与外界保持联系,那么这样的联系为什么不能发生在汽车里面呢?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人们其实是想要这样的联接的,只是我们需要深入的去了解他们想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获得联接,这就引出了今天话题的核心词:互联网汽车。

什么是互联网汽车

什么是互联网汽车?现在有各种媒体和研究机构都在做相关报道和调查,但可以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其中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基于这样一个假设科技以使汽车与汽车或者汽车与人,或者汽车与基础设施取得连接,但这其中人有不少困惑的地方。例如汽车数据由谁控制,怎么控制,数据安全性怎样得到保护,以及政府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诸如此类的问题。

现今,似乎我们看到很多事情都可以由汽车来代劳,但我们的研究结果也发现人们其实还热衷于驾驶,这一些都是来自于情感因素的驱动,人们喜欢驾驶,并且他们发现驾驶可以给他们带来自由感和许许多多的满足感。我们也可以看到开车送孩子们上学时的一个幸福感,看到年轻情侣驾车熬夜世界的快感和自由,以及很多人拿到第一辆车是脸上的喜悦和幸福。从数据结果看出,当人们谈到驾驶汽车时的情绪都是积极正面的,有愉悦、自由、平静、放松、娱乐等等。再看一下与之相对的另一个概念,自动驾驶或者无人驾驶,当谈到这个话题的时候人们又有什么样的反馈呢?我们看到在很多国家的消费者,对无人驾驶或者自动驾驶的概念产出了一定的抵触情绪。所以看上去好像我们处于矛盾的对立面,一方面科技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无处不在,现在的科技水平已经准备好为我们创造一个无缝联接的汽车生活,使我们更少的关注汽车驾驶的事情,更多的放在出行本身。另一方面人们依然热爱驾驶,在无人驾驶上面人们产生了一些负面情绪。所以消费者想要怎么样的科技来加强他们的科技体验,也就是说人们希望哪些科技运用可以出现在互联网驾驶上,同样有一些问题要去回答。

首先消费者目前的驾驶过程当中存在着哪些担忧,互联网汽车的出现是否可以缓解或者消除这些担忧?第二对互联网汽车人们想要哪些功能,哪些功能是他们所期待的,哪些是他们不想要的。第三人们对于自动驾驶有什么样的看法。第四人们对于互联网汽车的其它概念又有什么样的看法?最后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我们需要知道哪些文化上的差异。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GFK在今年年初全球范围内举行了一个关于互联网汽车的调研,我们调研总共覆盖了六个主要的汽车市场,包括巴西、中国、德国、俄罗斯、英国、美国,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发现互联网汽车的未来其实是由一群特殊的群体所推动的,让我们看一下这个群体将有怎样的影响。我们将这个群体称之为前沿消费者,他们有怎样的特点呢?

第一、他们是汽车与科技的狂热分子,热爱汽车与科技,并且拥有大量的相关产品。

第二、当有新的科技产品出现时,他们往往是第一批尝试使用的人。

第三、他们对周围的人有绝对的影响力,他们是时尚的弄潮儿,活跃在各大微信、微博、网上论坛,总是向身边的人推荐各种各样新鲜事物,他们的传播本身形成了一定的口碑,因此他们也是各大品牌最重视和关注的一群人。其实我们周围或多或少有这样的人存在。

更有趣的我们发现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表示他们享受驾驶,甚至三分之一的人声称他们驾驶纯粹处于乐趣,他们之中有将近一半的人每周驾驶至少7小时以上。所以我们知道市场将由这群人带动起来,但我们更想知道的是互联网汽车的哪些概念或者功能能与他们产生共鸣。因此我们如果抓住这些人,互联网汽车的前景将会一片大好,同时科技和汽车行业也将从互联网汽车获得可观的回报,具体展开之前先看一下对目前的汽车驾驶人们还存在哪些顾虑和担忧。

总体上来看人们对安全性、车辆成本、使用成本,汽车质量、舒适性以及驾驶汽车时个人的效率表示了担忧。我们还发现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汽车驾乘者在安全性和汽车质量方面的担忧较为突出。其中安全方面的担忧,事故占42%,疯狂驾驶占30%,我们看到消费者顾虑最多的是担心汽车质量和故障占到了32%。了解人们为之担忧的方面,消费者告诉我们这些概念对他们有什么样的吸引力,结果这些概念普遍受到大家的欢迎,像紧急制动、数据追踪、自我诊断、声音识别、WIFI热点,车与车的连接,车载娱乐系统等等,对这些功能中国的消费者相比其它国家普遍表示出了更高的兴趣。

为此我们将各种各样的功能归纳出了互联网汽车的七个不同的概念,我们想了解当消费者听到这些概念的时候,他们会有怎样的反应,这些概念对他们来说到底有多大的吸引力,以及最关键的一点,他们会不会为这些概念买单。让我们逐一看一下这些概念:

首先是娱乐,这个是我们汽车掌握了我们的娱乐偏好,比如进入汽车的时候,音响启动自动开启,播放我们喜欢的音乐,乘车也可以观赏电影、娱乐节目,还可以打游戏,同时也可以下载各种各样的程序,例如出行导航,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所在位置周边的一些情况。

第二、自动驾驶,顾名思义车辆完全靠自己来行驶,通过车上的传感器能与其它汽车进行对话,能感知并且判断周围环境的变化而做出各种驾驶动作,这一切都不需要人们的干预。

第三、数据追踪,这个是指汽车可以进入我们的车辆使用习惯,并且生成报告,当有问题出现的时候能进行自动诊断,并且在第一时间让我们知道它什么时候需要维修保养了。汽车还有一个类似于黑匣子之类的东西,在事故发生的时候,可以将信息完整的记忆下来,并提供给警察和保险公司。

第四、极致安全,这个是在事情发生之前得到预警,比如事故。汽车也还可以事先找到位置。

第五、生活管理也可以叫个人助理汽车可以和你的手机APP联接,比如快到家的时候开启家里的空调或者灯光照明,比如特殊的日子可以通过车上的按钮来连接我们的生活秘书,为我们的家人预定鲜花或者饭店。

第六、自给自足,这个更多的是指电动汽车,通过车上的太阳能板可以有效的降低车辆能耗,同时汽车分析我们的驾驶习惯,帮助我们建立降低能耗的方法。

第七、目的地出行方案这个不光是汽车了,更多的是解决方案,车辆可以根据我们的出行目的地做出最佳的出行方案,同时可以解决各种出行方案所需要的预定,例如租车、购买火车票以及相应价格等等。

我们了解七种概念之后,来看一下前沿消费者对互联网出现的这些概念会有什么样的反应。纵观所有的市场,我们看到极致、安全、数据追踪这两个受到最多的关注,其中极致安全对汽车是一个最必要也是最根本的因素,所以我们在这边更多的谈一些其它的概念。

我们看欧洲的三个国家,德国、英国、俄罗斯,对这些概念的一个积极反应不如其它的三个国家:美国、巴西、中国。更有意思的是我们看到除了美国之外,其它国家的消费者所表现出来对数据追踪的开放感兴趣程度,尽管我们说到对数据安全还存在问题,但显然我们的消费者更多的是看到数据追踪可以给他们带来的好处。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的消费者对自动驾驶表现出了较高的关注,当然就像前面所说的在所测试的七个概念当中人们对自动驾驶的兴趣度是最低的,这点在欧洲国家尤其德国和英国非常明显。尽管自动驾驶是非常热门的话题,刚才主席说无人驾驶在今年车展也是一个亮点,但我们看到消费者表现出了一个迟疑和抗拒,应该说这里面有一些障碍需要我们攻克。

首先是硬件方面,要保证车辆对周边环境完全掌握,结合雷达、激光、超声波等等合作,不仅装在前方、后方,左右两侧也需要安装,同时要对各种各样复杂的情况,例如恶劣天气,这些设备需要很好的一起运作,提供准确的信息。

第二是软件方面的问题。要实现自动驾驶或者无人驾驶,我们的车辆必须像人一样对接收到的信息做出准确地判断。好比我们看到前方有行人的时候可以通过观察行人的面部表情或者肢体动作大致判断接下来是过马路还是停下来,我们的软件系统是不是可以同样做到呢?

第三是地图。虽然现在的地图已经足够强大了,但要实现自动驾驶、污染驾驶这样的精确度还是远远不够的。而且我们的地图需要不断地更新。

第四是法律问题,世界各地会出台相应的不同法律,至少在欧洲目前自动驾驶还是不被允许的,另外当事故或者车辆碰撞不可避免发生的时候,由谁来承担责任呢?是我们的汽车还是行人?或者是复杂的交通状况?所以当我如果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相信自动驾驶的概念可以被消费者更高接受。

我们再来看看消费者是不是愿意花钱购买这些概念。我们拿出最具有吸引力的三个概念:数据追踪、娱乐和生活管理。从购买力来看这三个概念对消费者的吸引是相当的,但我们发现数据追踪在前沿消费者当中被考虑的程度是最高的,同样的我们看到消费者也最愿意花钱购买这个概念。因此我们相信一旦法律方面的问题得到解决,这个概念必将成为未来发展最有潜力的一块。

我们还询问了消费者关于品牌联想的问题,我们请消费者告诉我们当谈到互联网汽车的时候,他们最先想到的汽车品牌和科技品牌分别是什么。在汽车方面,我们看到宝马在所有市场上都是第一个被联想到的汽车品牌,其次是奔驰、雷克萨斯,这应该得益于这两个品牌在科技创新突破方面的卓越表现。还有意思的一点,德国的三家品牌都榜上有名,而在英国和巴西,我们看到现代出现在了上面。在美国和俄罗斯则是两大日本品牌,本田和丰田。因此我们不仅仅看到了豪华品牌在推动新的技术,我们看到一些主流的品牌也在互联网汽车概念上做出了一些成绩。另外在科技方面,我们看到谷歌是占据了头把交椅,各大市场的消费者都希望谷歌能在互联网汽车方面做出伟大创新,另外像微软、三星同样也获得了较高的期待。在美国、中国、英国我们看到苹果也是被看作一个推动互联网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

最后看一下这次调研的几点发现,并且看一下科技和汽车企业需要怎么样应对。

1、消费者对于自动驾驶这个概念尚未完全接受,我们的汽车及科技企业需要找到解决方案来消除消费者心中的顾虑,使得他们对概念和产品有更多的信心。

2、其次数据追踪、娱乐和生活管理这三个概念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及接受度都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这也是短期内互联网汽车能发展的一个机遇。我们企业需要不断对消费者的需求进行细化,促进产品的研发。

3、在互联网汽车概念当中看到中国消费者有不同的反馈,中国的消费者尤其看重安全性方面的功能,在互联网功能的开发阶段,我们企业需要重视本土市场的特点以及将消费者的需求充分考虑进去。

那么这就是我今天想要跟各位分享的内容,我希望大家也能像我们一样从中获得一些启发,谢谢。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5/04/2406162416246033362963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