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汽车智能化:谈“远景”时切莫忽视了“根基”

——访TRW中国区销售及业务拓展副总裁 郭惠俊

盖世汽车网 Ada Ren 2014-12-23 08:52:00

在汽车智能化方面,无论是车企、零部件供应商、半导体企业还是IT企业都在奋力思考和解决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将智能做到极致,早日实现全自动驾驶”。不过,再宏伟的构思和创意都离不开两个字“安全”,这是智能化的开始也是其最终所向,而最基础的莫过于制动、转向、安全带、安全气囊等安全执行机构和摄像头、雷达等数据采集和传感部件,以及与之相关的电控部分。这些涉及安全部件如何通过自身塑造和产品组合来助推汽车智能化的发展,同时,对于汽车安全产品供应商来说,如何顺应智能化的发展?对汽车智能化未来发展将如何看待?针对此,盖世近日采访了全球领先的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TRW中国区销售及业务拓展副总裁郭惠俊先生。

汽车智能化:谈“远景”时切莫忽视了“根基”

图为:TRW中国区销售及业务拓展副总裁 郭惠俊

智能化离不开基础的安全执行机构

“智能驾驶必然是未来10年汽车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且将会达到普及的程度。然而目前大家更多的是在谈大方向,谈汽车的大脑如何更加智能更加灵活,却往往忽视了基本的东西——安全执行机构。而安全执行产品就像汽车的四肢,仅仅是大脑发达四肢跟不上也称不上一个健全的人,汽车智能化的发展需要两者达到均衡。”郭惠俊在采访中表示。

他指出,曾经有一家公司做了一个智能样车给业内专家试驾,然在样车的制作过程中因对制动和转向系统性能的忽视导致第一次试驾用户不太满意;之后找到专业供应商弥补了上述技术上的缺陷而最终促使试驾的获得成功。“这使我们感到,基础安全执行机构在智能驾驶中不可或缺,而且非常重要,否则有可能导致功亏一篑。”

而在安全产品的智能化推进方面,TRW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并将“智能思维”列为其主动安全战略认知。

首先,在转向系统上,近年来EPS(电动助力转向)因其节能环保、安装方便、高效可靠及回正性好等优势正逐步替代液压转向系统而被市场所普遍看好。TRW利用本身已经完备的电子和转向研发技术和制造优势,在此方面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主要整车制造商的重要供应商,目前与福特、通用, 长安、长城、吉利, 广汽等车企已建立全方位合作。此外,在方向盘设计上,TRW也融入了智能化理念。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所展示的XchangE概念车上TRW揭示了最新的方向盘理念:不仅集成了拨片换挡功能,同时可感应手控和方向盘移位,司机可选择自动驾驶,手动驾驶或让释放方向盘给副驾驶位置上人开车——这其实也解决了不同国家因法规要求导致的左右舵方向车型重复开发的困境。另TRW还对方向盘的传感和数据采集系统进行了研究和开发,例如可以检测驾驶员的身体状态,包括心跳和血压,并可通过车载显示屏或者智能设备可视化反馈。

而在乘员约束等被动安全系统上,TRW在原有产品的功能基础上增加了自适应功能,如安全气囊可根据乘员的体型与气囊接触的距离通过精确计算的排气时间和泄气量进行气袋展开体积的调整,从而以最佳的适应性保护不同身高的成人和儿童。而主动可逆的安全带技术,可以在车辆突然减速或发生侧倾等不稳定状况时,或者主动安全传感器探测到碰撞即将发生时会主动收紧来预警或直接约束乘员从而减少对乘员的伤害。

郭惠俊表示,未来汽车智能驾驶(智能交通)绝对离不开一些基本的安全执行机构以及跟这些产品结合的电控部分。如何将基础安全系统跟未来的汽车智能驾驶系统通过更多的渠道链接在一起,使信息传递更为快捷和有效,从而对驾驶和行人起到最佳的保护作用,将是相关企业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

先进传感技术构筑车身360°安全屏障

随着汽车智能技术的发展,除了EPS、ESP、ABS外,ACC(自适应巡航)、LKA(车道保持辅助)、LDW(车道偏离警告系统)、夜视系统等高级驾驶辅系统已经量产,并在诸多中高级车中应用。而在未来自动驾驶进化过程中,将会有更多的功能显现和升级。当中,支持其系统发展的各种传感器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技术的升华,将为汽车构筑360°的安全屏障。

TRW射频和电子技术的发展造就了其在雷达和摄像头研发领域的领先地位,且产品处于快速升级状态。据悉,其AC1000可变雷达系列,能够实现车道变换辅助、盲点探测、路口交通警示、侧面碰撞、行人探测和前部碰撞预警等多种功能。与原有雷达相比,该产品最大的技术进步是使用了最先进的硅锗芯片代替原来的砷化镓芯片,降低了复杂性和成本,同时将雷达的“心脏”——压控振荡器(VOC)集成在了芯片上。

而其摄像头产品,S-Cam2系列已经为TRW赢得了丰硕的业务份额,而S-Cam3系列则使用了Mobileye最新的EyeQ3技术,处理能力为上一代的6倍,将于2015年推出。不过更为强劲的是,据悉其新升级的S-Cam4系列将使用Mobileye的EyeQ4图像处理器和目标识别算法及TRW纵向和横向控制算法,能进一步提升高端驾驶辅助系统和半自动驾驶应用技术的性能,计划于2018年量产。

现今,将雷达和摄像头的充分结合,以提供360°全景视角和支持更多智能化功能的集成系统方案正被部分行业领先企业所接受、研发和应用,当中亦包括TRW。郭惠俊在采访时表示,TRW依托雄厚的研发实力,领先于市场探索创新,在未来智能化技术竞争中,最大的优势是拥有转向、制动、电控和传感器技术和产品方面的相互支撑,为车企提供全面系统的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数据传输架构之间的融合。

对于企业而言 智能化机遇与挑战并存

“汽车智能化无论对于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还是对于智能产业本身来讲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在谈及汽车智能化未来发展时,郭惠俊如此说道。

他认为,首先,目前供应商在系统阶层方面的研发方向将会改变,产品集成化程度不断提高,这对于供应商来说既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挑战:集成化提高后将会有更多的产品产生,而一些零部件厂商籍此将在更大的范围里面达到一个新台阶;然而集成度的提高,对于企业的研发能力及适应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其次,汽车智能化以及自动驾驶在未来的应用过程中,其所带来的社会效益和商业价值是不可估量的。一方面,它促使交通事故大大减少;另一方面,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得其存在着较大的潜力和利润空间。“不过,它所带来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体现最终要取决于消费者认知,不能急于求成。”郭惠俊称,“在此方面,TRW较为看重体验式推广,如每年的安全技术试驾体验活动,让大家亲临现场直观感受,建立更加直接的信任。现在是一个感官的时代,无论是电视、互联网宣传还是线下模拟试驾或现场试驾等都需要加强消费者的参与感。”

此外,对于汽车智能化的发展和推广,郭惠俊表示,其个人认为,目前还存在以下问题:1、整个行业的工程资源较为有限,中国的路况、历史数据的积累分析还没有可以达到充分落实到产品上;2、新技术的应用始终跟成本是一个矛盾,中国现在经济的发展包括消费者消费水平和购买能力尚未完全达到承担新技术成本的平衡点。3、关于汽车安全智能驾驶的法规尚未健全。“作为行业的一部分,作为汽车产品的一个主要供应商,我们非常期待国家相关部门能够加快制定相关法规,加强与整车厂和零部件厂之间的互动使法规能够完美落实,使消费者尽快享受到先进技术所带来的驾驶乐趣。”

无论是机遇还是挑战,无论汽车智能技术未来发展到何种程度,“安全”始终是不可回避的一个概念和话题,安全助推智能驾驶的发展,智能驾驶的最终目的之一亦是安全。无论对于车企、相关职能部门还是公众舆论,切莫“放远”了眼量而忽视根基所在……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4/12/160525442544603200388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