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车内空气质量受关注 低散发材料大显身手

盖世汽车网 Carter Zhou 2014-11-11 07:00:00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以及消费者对汽车环保意识的加强,车内空气质量问题如今广受业界人士及公众的关注。

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的车内空气质量与绿色之星产品技术圆桌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2012年生效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对保障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这个指南属于推荐性的,没有强制力。针对这个问题,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司长熊跃辉在会议中强调,要以标准为先导,环境服务业为支撑,推动技术进步,发挥科技引领作用,提升车内空气质量,保障消费者健康。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同时发起倡议,建立车内空气质量控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推动车内空气质量强制标准实施后的技术对接与落地,构建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的绿色供应链。

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国家有望出台车内空气质量强制性标准,甲醛和苯等污染物的排放值可能会更严格,国家要“动真格”了。在强制性标准下,车企及其供应商必将面临更大的技术挑战。

车内空气质量对人类健康及环境均有影响

汽车内饰材料散发出多种物质,一些对人体是有害的,另一些是无害的。在制定解决方案之前,应该先对每项物质的特性了如指掌,才可有针对性地改善车内空气质量。那么,车内饰散发的有毒物质究竟有哪些?汽车内饰中采用了超过275种不同的化学物质。其中有毒物质包括溴(存在于抑制塑料易燃性的溴化阻燃剂中)、氯(存在于塑料和挡风玻璃中使用的聚氯乙烯中)、铅和其它重金属。溴化阻燃剂会导致人体甲状腺病症、学习和记忆能力下降、生育能力下降以及其它行为变化。聚氯乙烯中含有的邻苯二甲酸盐同样会影响人类生育能力,此外还会对肝脏、睾丸、卵巢、甲状腺、肾脏、血液等人体器官和系统造成负面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车内空气污染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来源之一。车内有毒化合物包括:多溴联苯醚(PBDEs)、各类溴化阻燃剂、挥发性有机物、增塑剂、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等。苯(benzene)、乙苯(ehtybenzene)、苯乙烯(styrene)是目前已知的可能致癌的车内挥发性有机物。这些物质会存在于尘埃、蒸汽中被人体吸入。以上提到的污染物已经过研究证实,会对人体产生各种健康问题。

溴化阻燃剂在车内饰中的应用非常广泛,例如儿童座椅。另外,它通常以多溴联苯醚、六溴环十二烷(HBCD)、四溴双酚A(TBBPA)、溴化聚合物和低聚物材料形式出现。令人担忧的是,当受到紫外光照射或在高温环境下,溴和其他化学物质会分解成新的化合物。最常见的就是溴化阻燃剂中的十溴二苯醚(decaBDE)分解为五溴二苯醚(pentaBDE)和八溴二苯醚(octaBDE),这两种化学物质的毒性甚至超过其他有毒化学物质的总和。

车内有毒化学物质不仅对人体造成伤害,它对环境也有着不良影响。当汽车报废时,大部分塑料和非金属部件被机器压碎填埋或在焚化炉里焚烧。废弃车辆被填埋后,车内的塑料和其它材料的化学成分将会泄露至土壤和水中。而焚烧废弃车辆的过程中也会将车内的有毒物质散发至整个大气中。

传统解决方案

在内饰材料已经无法改变的前提下,人们通常可以通过以下手段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车内空气质量:

1、内饰尘埃含有有毒化学物质,因此定期清洁车内饰。清洁时采用微湿的纤维布,不要使用化学清洁剂,坐垫等内饰物件可用手持式蒸汽枪进行清洁。

2、选择一款不含化学物质的天然车内空气清新剂,甚至可以完全舍弃车内清新剂。尝试采用小苏打或在车内饰品上滴一些天然精油吸收车内气味。

3、安装空气净化器。一些空气净化器具有净化尾气的功能,也有一些可以过滤车内饰中含有的甲醛、氯等物质。车主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购针对性产品。

4、有些人对空调或空气净化器中使用的粘合剂或装饰漆过敏,则可以在车内放置一个花粉过滤器。

5、一些人无法忍受挡风玻璃雨刮器中喷出的清洗液的气味,则可以在清洗液中加入一些醋-水混合液。清洗液的比例不宜太高,因为其中含有的化学物质会残留在挡风玻璃上。

6、即便汽车通风口处于关闭状态,车辆尾气仍会进入车舱。因此,驾车时保持与前车3个车位的距离,以减少前车尾气进入车舱。

7、定期开启通风系统,防止通风系统中的霉菌滋生。

以上方法虽然可行,但归根到底都是治标不治本,又有多少人会去不厌其烦地应用这些方法呢。因此,真正改善车内空气质量仍需要材料本身的提升。

新材料是提升车内空气质量“之本”

全球领先的化工技术和特种材料公司塞拉尼斯针对车内空气质量问题研发出了XAP和XAP2低排放系列内饰材料。

XAP与XAP2是塞拉尼斯Hostaform商标下的低散发共聚甲醛(POM)材料,它由甲醛合成得到,这一点与传统聚甲醛相同。而塞拉尼斯从10多年前在欧洲就已经开始致力于降低聚甲醛中的甲醛单体物质含量,其间公司开发出了XAP系列材料,该材料在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的VDA275标准下(专门测量塑料件中甲醛散发量的标准)进行了测试,XAP系列材料的甲醛散发量可以保证在10ppm以内。

塞拉尼斯   低散发材料

从1999年到2009年,XAP材料的甲醛散发量从10ppm降至5ppm,现在更低

随着汽车工业标准的提高,以及塞拉尼斯本身对于材料进步的探索,公司又推出了第二代低散发的POM材料——XAP2。XAP2对工艺、配方进行了优化,其在VDA275标准下测出来的甲醛散发量低于3ppm。

最新 XAP2系列产品适合用来制造汽车座舱内部部件。越来越多的部件(例如车门模块或安全带卷收器系统)要求使用低排放材料。因此,该材料的其他潜在应用包括用于头靠部件和腰部支撑部件、车门系统的连接部件和装饰部件,以及仪器面板和中心控制台。

车内空气质量和消费者的身心健康息息相关。只有从根本上采用环保材料,才能有效改善车内空气质量。

小结

整个社会对车内空气质量的关注度在日益上升,这是好事。整车厂、零部件供应商若能够响应国家号召,对进入车内的每一种材料都进行严格的控制,为提高我国汽车空气质量控制技术及规范绿色汽车的生产、保障消费者身体健康作出贡献,那就更好了。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4/11/1010594359436031614541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