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互联:撬动汽车变革的下一个支点

盖世汽车网 2014-07-07 16:11:00

迅猛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已经向汽车领域渗透,不断扩展的互联功能让汽车看上去更像是奔跑在公路上的计算机终端。互联为汽车工业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与此同时,许多原本与汽车相去甚远的企业,也正通过这扇大门进入这一传统工业领域,例如IBM、谷歌、苹果,它们在软件、数字技术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汽车互联的基础是实时数据和信息传输。许多汽车品牌已经把带互联功能的系统嵌入旗下车型,例如凯迪拉克的OnStar系统、宝马的车载i-drive系统,可以通过特定的平台——例如控制中心、智能手机APP对车辆进行远程控制,实现特定的功能,但这些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的汽车互联还将扩展到车辆与车辆之间、车辆与基础设施之间。博世作为技术供应商,早在1995年,博世就推出了带有GPS控制功能的导航系统。在即将开启的互联时代,汽车技术、通讯技术领域的优势和不断加强的跨领域合作为博世赢得了先发优势,不仅仅是创新的零部件产品和技术,更强调创新的服务解决方案及商业模式。

贴近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

对于不同的群体,由于需求各异,各方需要更为定制化的技术和服务解决方案。博世的“互联控制单元(CCU)”是针对车队运营商推出的通讯解决方案。博世为卡车提供通讯系统服务已有十多年,对客户和市场有深入的了解。CCU通过车载总线连接车辆,监控车辆运行数据,提供诊断信息和养护建议,相关信息自动传输至控制中心,帮助运营商改进车队管理,降低运营风险。该系统已经收到了一家大型的汽车租赁公司的订单,2014年即将投入使用。

博世的在线平台“行车日志(Drivelog)”则为应对驾驶员需求设计,在线提供与车辆相关的所有开销和服务报价。目前,该平台的月浏览量有近25万次。到目前为止,德国汽车俱乐部ADAC的所有成员都使用Drivelog,所以这个平台的浏览量还将很快增长。

在智能手机普及的今天,如果将智能手机与车辆整合,汽车便具备了移动互联的属性。博世最新的fun2drive可以使您的智能手机成为一部先进的车载电脑:通过OBD端口,它能够实时读取车辆工作状态及故障码,并把数据及时传到指定的维修店,从而实现快速的诊断与维修。博世mySPIN ( My Smartphone integration)就是为拥有智能手机的车主提供的解决方案,同时适用于Android和iOS操作系统。通过mySPIN,用户可以将智能手机内的APP直接投射在车载娱乐系统的显示屏上,从而实现APP简便的操作与控制,但为了保证行车安全,mySPIN系统设置了“白名单”,只有经过认证的手机APP才能进入“白名单”,通过车载娱乐系统操作。mySPIN代表了博世的技术理念:车载功能越多,应该越容易操作。

同样是APP,博世的How2Fix是为汽车维修店、维修技师开发的互联应用。在操作界面输入关键词搜索,How2Fix能够从博世专业数据库中的60,000多个维修解决方案筛选出适当的选项,大大提高诊断、维修的效率。如果在How2Fix中没有找到适宜的解决方案,用户可以借助TTS(Trouble Ticket System)功能把车辆的症状反馈给后台的博世汽车维修专家,他们提供解决方案也会更新进入数据库。2013年11月开始,这款APP同时适用iOS和Android平台。

前瞻性商业模式

在全球提倡绿色交通的背景下,电驱动技术被认为是未来最具可行性的技术路径之一。在电池技术等诸多方面尚待突破的前提下,如何降低电动车的应用门槛同时提高效率?博世给出的答案是基于网络的创新商业模式。

2011年新加坡开启的电动车试点项目中,集团旗下的博世软件创新公司(Bosch Software Innovations)作为技术供应商参与充电基础设施的设计、执行及运营。在这套基础设施体系中,各个充电站借助开源网络平台相互连接,注册用户可以通过网络随时查询到最近的充电站,预约充电并结算费用。由于采用开源设计,其它的基础设施供应商也能够参与设计解决方案。这一试点项目将持续至2016年,在此期间,博世这套基于网络和互联的解决方案也将不断完善,逐渐形成成本优化、安全、可大规模推广的电动车解决方案。除了新加坡,博世在德国斯图加特等城市也运营着电动车相关的项目。

互联:撬动汽车变革的下一个支点

图:博世软件创新公司新加坡电动车项目

互联是完全自动驾驶的重要前提

各方不遗余力推动汽车互联的同时,自动驾驶是另一个炙手可热的议题,特别是自谷歌推出自动驾驶汽车以来。自动驾驶和互联驾驶有着相同的愿景——高效、安全、舒适,两者发展也相辅相成。目前,消费者已经能够享受到一些成熟的自动技术带来的便利,比如在博世,被视为走向完全自动驾驶的第一步的“自适应巡航控制”功能早已量产,未来随着博世高速公路自动驾驶路试的开展,以及“拥堵辅助系统”、“贴心泊车”等高性能驾驶辅助系统的推出,汽车自动驾驶的程度还将逐渐提高。

但真正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必须借助互联网才能实现。未来安全驾驶想要实现的功能越多,就越需要车与车之间的联网通讯。要想实现流动道路中的联网驾驶,至少要有一半运行中的车辆必须与其他车辆共享实时数据。博世希望这一目标在未来十年中变成现实。

不仅仅是汽车互联

博世预计到2015年,全球将有超过65亿台设备与互联网相连(2005年,这一数字还不到10亿),这些设备中,汽车将占据约10%的比例——也就是说,在连接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物联网及服务互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and services)”体系中,汽车互联仅仅是一小部分。

建立物联网及服务互联网,担负着信息自动收集、传送任务的传感器将发挥其基础性的作用。博世每年生产500万个传感器,是全球最大的汽车传感器供应商,同时也是第二大消费品传感器供应商。未来随着传感器体积缩小、成本下降,物联网及服务互联网有望加速发展,尔博世先进的传感器技术在汽车以外的领域也有很多应用。

例如远程医疗,设备通过传感器得到的健康数据,如血压和体重,通过互联网发送到远程医疗中心,用以实时监控健康状况,协助诊断一些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脏衰竭、慢性肺部疾病。有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老年人口数量将突破2亿大关,面对国内人口结构老龄化和公共医疗体系尚待完善的矛盾,远程医疗技术能够有效缓解社会和家庭的压力。

在家居和安防方面,自动控制功能,如自动温度调节、自动防盗警铃,已能够借助传感器得以实现,而2012年博世推出的智能家居系统,采用基于IP网络的高端可视对讲产品,并集成远程控制和物业管理服务等功能。系统化的解决方案,都能有效地保障和改善生活品质,正如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所言:“物联网及服务互联网令未来的生活更安全、更高效、更便捷。”

互联技术发展道路上的挑战

互联技术的确在一步步融入人们的生活,基于改善生活品质的初衷,只有当它足够便捷、风险足够低,这些技术才具备现实价值,而在眼前,还有两个重要的挑战需要克服:信息安全、技术兼容。特别是信息安全,以汽车互联为例,如果每个人都可以用手机来操控自己的车辆,或者通过互联网控制关键的汽车系统(例如动力系统),这将带来重大的安全隐患。2010年以来,博世已着手研发用以保护信息安全的专用软件,通过硬件安全模块保护每个控制单元的通信安全,并对信息加密保护。未来,包括博世在内的所有参与到互联发展中的企业和组织,都有可能成为重要的推动力量,而跨领域的合作能够最大化地利用各自的专业优势,在产品、技术、理念、商业模式甚至法律框架等各个方面取得突破。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4/07/0711291229126030347832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