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告 > 正文

热闹后的冷思考 我们到底需什么样的国际车展?

中国持续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与之相对应,北京国际车展的规模也居全球前列.然而在热热闹闹之外,到底是车展还是卖场和秀场的质疑声音不断,明星模特成为车展的卖点,导致现场组织混乱不堪,同期论坛也乏善可陈,北京车展,我们到底需要展什么?

原本是一场全球性的汽车行业交流盛会,北京国际车展到底留给业界什么样的整体形象?中国作为汽车大国和规划中的汽车强国,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国际车展?本期业界调查(调查时间:4月28日-5月11日。参与人数2379位)就围绕以上为题展开,调查共设三个问题,以下将根据调查结果以及专家采访逐一阐述。

热闹后的冷思考 我们到底需什么样的国际车展?

调查1旨在探讨北京车展与欧美日等地区的国际车展之间的差距。结果表明,在绝大多数业内人士看来,除去规模越做越大外,北京车展可谓是毫无亮点可言,与法兰克福、底特律、东京等国际性车展相比差距明显。

仅有3%的参与者认为北京车展已经可以比肩欧美日的国际车展,而超过九成的参与者则认为相距甚远,其中,36%的参与者认为本次车展就是一个“为其一周的乱哄哄的新车大卖场”,31%的参与者认为本届北京车展纯属“娱乐秀场、无品味无内涵”,而25%的参与者则直接指出,北京车展作为车展的存在意义正在逐渐淡化,规模越来越大却越来越不像车展。

据统计,本届北京车展共吸引了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家企业参展,涵盖了世界上所有跨国车企和主流厂家,共展出整车1134辆,全球首发车118辆,创车展历史之最。另外,本届车展还刷新了参展人次的新记录,共吸引超过85万人次的观众参展,不仅创下历届北京车展参观量新高,而且也成为展览界人气最旺的汽车展。

但规模之外,北京车展作为行业风向标的属相却难以显露,首发车虽众但含金量却不足,在组织能力方面与其他世界级车展也有着明显的差距。北京车展正在逐渐沦为大众追逐明星、车模;和富豪大手笔购车炫富的秀场,,这显然已经背离了车展本身应该具备的含义。

热闹后的冷思考 我们到底需什么样的国际车展?

在每届车展期间,组织方会举办一系列的官方论坛,对于这些车展同期举办的论坛,业界如何评价呢?调查2中,参与者对车展论坛的评价高度一致,在2300余人参与的调查中,仅有3%的人认为论坛是很成功的,绝大多数参与者(占比66%)表示论坛上虽然齐聚了各大车企的高层管理者,规格甚高,但各家车企高管大多是走过场,统观整个论坛可以用空洞无物来形容。

在车展期间举办官方论坛的本意是借全球各大车企的高管、业界专家等参与车展的契机,为各方代表搭建一个互通观点的平台,通过深层次的交流透析未来汽车行业的变化和走向。不过,目前国内的车展论坛虽然汇聚了为数众多的行业高端人士,创造出了产业交流的机会,但多数与会者都在自说自话,难以传递出有见地的观点。

企业高管参与其中是为了宣传自己的产品和品牌,其关注的核心仅仅局限在与自己有利益关联的方面,而多数所谓的专家也已经被公关成为企业的代言人,为自己亲近企业的利益摇旗呐喊,在此背景下,车展官方论坛很难有前瞻性的观点传出,遑论代表国内车市发展方向了。

热闹后的冷思考 我们到底需什么样的国际车展?

法兰克福车展博大,巴黎车展优雅,北美车展妖娆,东京车展细腻,日内瓦车展奢华,这些常年不衰的国际车展往往具有风向标式的特色,而当喧嚣与浮华成为北京车展的最大特点,与国际一流车展的距离只会越拉越大。调查3将共同探讨中国车展的转变问题,中国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国际车展?

首先要去卖场化,车展并非汽车卖场,不能将其视为大规模的汽车交易场所来经营。40%的参与者认为,车展上可以观摩和交易汽车产品,但其第一要务却不在于此,国内车展应该更加注重新技术的展示。

在采访中有业内专家指出,依托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如北京车展这样的国内一线展会具有先天的优势,很容易就能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在这样的汽车盛会上大力推广汽车企业在中国的技术成果,将会成为提升中国汽车制造业国际地位的一大助力。

再次,提升车展的内涵,摒弃依附其上华而不实的部分,回归其作为辨析国内车市"风向标"的特性。35%的参与者认为,提高车展引领技术和产品风尚潮流的特性是当务之急。

另外,准确的定位同样重要。全球知名的五大国际车展都有自己精准的定位,这也是其能够长期保持领先的重要保障,以此为鉴,中国的车展也应尽快找准适合自己特点的国际化定位,有21%的参与者支持此观点。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4/05/1609052952960297561535.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