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告 > 正文

新华信:电动汽车的“冰”与“火”之歌

盖世汽车网 新华信专栏 2014-05-13 08:47:27

作者林雷系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兼CEO

2014年1月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斯蒂夫·沃兹尼亚克驾驶纯电动汽车特斯拉拜访小米公司总部,以及小米公司CEO雷军2月订购特斯拉的消息再次将国内汽车界的舆论焦点对准“电动汽车”。

由于电力可以从多种一次能源获得,有利于节约能源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量,这些优点使电动汽车的研究和应用成为汽车工业的一个热点。近几年,“低碳”的呼声在社会上日渐高涨,加上政府政策的鼓励,各大汽车企业纷纷响应,为电动汽车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

但是,当特斯拉之火在中国熠熠升起,人们看到电动车的些许希望之光的同时似乎对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发展表现出更多担忧。这一场发生在中国的电动车冰与火之歌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关注。

毫无疑问,特斯拉之“火”主要受益于优良的产品性能和其准确的市场定位。

最快4.4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最高210公里的时速、480公里的续航里程等产品性能让其他电动汽车难以与特斯拉相提并论,多种充电方式以及超级充电站免费充电更便于后期使用,而科技的配置和时尚的风格设计也为其加分。

定位为高端电动汽车的特斯拉目标用户锁定高收入高学历消费群,他们对价格不敏感,注重环保,追求时尚、个性和汽车驾乘体验。这类消费人群在中国并不在少数,而且还在渐增。

但如何才能让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破冰而出呢?新华信认为,目前的中国电动车市场主要受困于高昂的价格、薄弱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够突出的产品性能以及模糊的市场定位。

首先是价格。目前电动汽车售价少则二三十万,多则七八十万甚至上百万,这样的价格让多数消费者望车兴叹。

其次是薄弱的基础设施建设,充电站等在中国还不够普及、建设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了电动汽车的后期使用便利性。在当前的基础设施建设中,企业之间更多是单打独斗,各自发展,没有形成具有资源互补影响力较大的发展联盟。新华信认为,电动汽车要实现规模化,单打独斗难成气候,发展联盟的成立和执行才是出路。

第三是产品和技术。电动汽车的发展有很高的技术含量,但目前多数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充电时间、驾驶性能、产品安全性上仍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

最后是市场及目标人群定位。我们目前看到的很多电动汽车产品其模糊的市场定位没能实现差异化,无法吸引并锁定稳定的用户群。

的确,在特斯拉闯入我们的视线之后,对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人们有了更多清晰和深刻的认识。但或许,此刻的特斯拉之火,也正在撩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冰层下的温热。

在新华信对电动汽车的研究过程中我们看到,接近九成的中国汽车用户表示对电动汽车感兴趣,且四成左右有购买意向,由此可见电动汽车的潜在消费群体不容小觑。

其次,中国汽车消费群体广阔,层次丰富,需求多样。高端消费群体只是其一,针对其他消费群体的电动汽车市场还有很多处于空白状态。比如,时尚女性用户(在新华信的研究中显示,对电动汽车感兴趣用户中有近五成为女性用户);城市短途用车的增购用户(相关数据显示,近八成中国汽车用户每天实际驾驶距离不到80公里)等。

无疑,一个如此庞大且蕴藏无数可能性的市场,正在等待着更多勇者前往,而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在这场冰与火的洗礼之后或将绽放。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4/05/1308472747276029700322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