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博世:驾驶员辅助系统的量变发展

盖世汽车网 sunny Li 2014-02-20 09:35:24
核心提示:从过去十年才能生产一百万个雷达传感器,到今天一年就能生产一百万个,随着汽车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消费者对于汽车驾驶员辅助系统产品的需求正在快速增长,而雷达传感器是帮 助实现驾驶员辅助系统中各种应用功能的重要零部件产品,博世预计到2016年博世将生产出第一千万个雷达传感器。未来,博世还将对驾驶员辅助系统中的各种产品以及功能进行持续改进,使其能够应用于更高时速和更复杂的驾驶条件,最终帮助实现自动驾驶。近日,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驾 驶员辅助事业部及市场战略副总裁蒋京芳接受了盖世汽车网的专访。

博世 驾驶员辅助系统

盖世汽车网:贵公司提供的驾驶员辅助系统技术中主推的产品有哪些?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哪些方面的功能享受?

蒋京芳:驾驶员辅助系统可在危急情况下发出警报、提供支持,还可处理单调、重复的驾驶工作,从而提高驾驶的安全性。作为世界领先的汽车技术供应商之一,博世积极致力于辅助系统的进一步研发。博世的驾驶员辅助系统是通过周围传感器(雷达、摄像头、超声波等)的电子网络化实现驾驶安全性和舒适性的一系列技术。涵盖诸如自适应巡航控制、预测性紧急制动、车道辅助、泊车辅助、交通标志识别等功能。博世可以提供辅助产品系列的所有必备技术,并不遗余力地将其整合,以更强大的系统功能提高驾驶安全性和舒适性。

盖世汽车网:欧洲新车评价规程(EuroNCAP)规定,自2014年起,新车型必须装配相关驾驶员辅助系统才 能获得五星安全评定。被列入配备选项的系统包括自动紧急制动、智能速度辅助、车道偏离警告或车道保持支持。而国内对驾驶员辅助系统产品的装配率还很低,在您看来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哪些?

蒋京芳:目前在欧洲,驾驶员辅助系统的装配率也很低。2014年版的Euro NCAP将驾驶员辅助系统列入评定体系中,说明了驾驶员辅助系统的重要性,同时也会进一步促进驾驶员辅助系统的装配。国内目前驾驶员辅助系统刚刚起步,而且还没有制定相关的规定,但是随着消费者对于驾驶员辅助系统认知度的不断提高以及在全球趋势的带动下,未来驾驶员辅助系统一定会得到长足发展。

盖世汽车网:目前市场上许多国际的零部件供应商纷纷推出了自己的驾驶员辅助系统产品,并在进一步加快相关技术层面的发展,相比起竞争对手,在您看来贵公司的驾驶员辅助系统产品以及相关技术具有怎样的突出优势?

蒋京芳:在驾驶员辅助(DA)领域,博世是汽车行业里面最早涉足的公司:博世是车用雷达技术的先驱,拥有超过35年的经验,可提供从长距离雷达到中距离雷达的不同产品。博世的第4代中距离雷达在2013年1月量产,并且在2013年中旬实现了雷达传感器产量突破一百万台。

在视频摄像头方面,博世拥有超过20年的广泛技术经验,2005年推出世界上首个夜视系统, 2009年推出车道偏离警告及物体识别,博世的第3代多功能摄像头及立体摄像头在2014年量产。

除此之外,博世是系统设计及传感器数据融合方面的专家,2009年开始雷达及视频融合系统批量生产,并可以提供ESP和DA传感器的系统化安全功能。作为具有丰富经验的系统供应商,博世自行拥有所有DA技术及能力。

盖世汽车网:驾驶员辅助系统可以涵盖的功能有很多,包括:车道辅助、行车辅助、停车与操作辅助、避让辅助、转向与穿行辅助、照明与视野辅助等。在您看来目前最受消费者关注的功能有哪些?在研究相关功能技术上以及开发相关产品上所面临的挑战有哪些?

蒋京芳:博世驾驶员辅助系统涵盖了市场的需求与趋势,在必配功能方面包括自动紧急制动、车辆偏离警告等,标准功能包括自适应巡航、智能大灯控制等,除此之外还提供一些差异化功能如交通拥堵辅助、狭窄道路辅助等。

目前博世有许多的合作项目在进行中,包括自适应巡航控制、预测性紧急制动、车道偏离警告等。除了豪华和高端车型,也有越来越多的紧凑型车和自主品牌正在配备驾驶员辅助系统,博世会与整车企业一起持续研发消费者关注的功能,克服产品接受度、成本因素等挑战,以更好地改善驾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盖世汽车网:据了解,目前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对,消费者对驾驶员辅助系统都表现出来相当高的兴趣,但是不同的消费者对不同的功能表现出了不同的接受度,同时一些消费者还会对产品有更多个性化的需求,对此贵公司采取了哪些措施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蒋京芳:确实,消费者对驾驶员辅助系统关注度很高,但不同的消费者对不同的功能有不同的接受度。比如国内消费者和国外消费者有着不同的驾驶行为。所以博世在驾驶员辅助系统的功能开发中,一定会考虑该产品所在国家的道路情况和驾驶员的驾驶行为,使得这些功能尽可能地让驾驶员感到安全和舒适。

盖世汽车网:驾驶员辅助系统技术的发展也是实现自动驾驶的第一步,对于自动驾驶技术您如何看待?这项技术的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有哪些?

蒋京芳:汽车技术终将向自动驾驶的目标逐步发展。

越来越多自动驾驶的功能为逐步实现未来“零伤亡”的愿景奠定基础,以减少道路死亡率。

雷达与摄像头传感器数据融合,作为主流OEM的发展方向,是迈向自动驾驶的市场趋势。博世的相关项目团队致力于将汽车传感器、控制单元和助力器与未来的各项功能整合以形成统一的系统。目前,博世的自动驾驶研究在两个国家同时进行:位于加利福尼亚州Palo Alto的团队主要着手于功能的研发,而位于德国斯图加特附近Abstatt的团队则已完成对各个系统的整合。

2014年,第一代博世交通拥堵辅助系统量产,该技术能使车辆在遭遇密集车流时也能轻松到达目的地。未来,博世还将对系统进行持续改进,使之能够应用于更高时速和更复杂的驾驶条件,并将其投入高速公路试验,最终实现自动驾驶。博世自动驾驶技术在德国进行路试,旨在于日常驾驶环境中测试自动转向与自动驾驶功能,从而进一步优化其性能表现。博世是唯一被允许在德国高速上进行路试的零部件供应商。

自动驾驶现阶段依然面临两大挑战:一是交通密集、行进方向错综的城市驾驶环境,二是在各种驾驶环境中均能可靠运作的系统理念。相信随着高性能驾驶员辅助系统的不断发展,自动驾驶最终会成为现实。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4/01/2411115711576028080984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