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汽车物流成本是制约车企竞争力主要因素之一

盖世汽车网 Shirley Huang 2013-11-14 13:49:18

根据中国汽车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1-10月,汽车产销1785.44万辆和1781.58万辆,同比增长13.58%和13.47%,超出此前不少业内专家的预期。与此同时,国内整车企业的投资热情不减,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日产、上海通用、长安福特、神龙汽车等主流车企在未来两三年内均有新增产能计划。产销两旺的前提下,由此带来的汽车物流的增长前景也将十分可观。然而,一直以来,与整车厂、零部件供应商的关注度相比,汽车物流却很少有人问津。事实上,汽车物流作为汽车产业的主要支撑力量之一,对于优化车企成本结构,加快车企资金周转,从而提升车企在车市中的整体竞争力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汽车物流究竟在汽车产业中扮演怎样的角色?笔者在此略作介绍。

何谓汽车物流?

汽车物流指汽车供应链上原材料、零部件、整车以及售后配件在各个环节之间的实体流动过程,是集现代运输、仓储、保管、搬运、包装、产品流通及物流信息于一体的综合性管理,也是沟通原料供应商、生产厂商、批发商、零件商、物流公司及最终用户满意的桥梁。对汽车企业来说,汽车物流包括生产计划制订、采购订单下放及跟踪、物料清单维护、供应商的管理、运输管理、进出口、货物的接收、仓储管理、发料及在制品的管理和生产线的物料管理、整车的发运等。

汽车物流对于汽车产业的重要意义

由于汽车物流涉及到众多的复杂环节,因此在汽车整车及其零部件的物流配送时,能否实现各个环节的平滑过渡对企业显得尤为重要。

汽车物流以汽车制造商为中心,即以产品的生产主线和市场营销为主线。而良好的汽车物流管理可以使企业实现产品在有效的供应链内快速移动,帮助企业提升工作效率,减少资源浪费,最终获得利益。

此外,伴随着企业的物流活动将产生物流成本,所谓物流成本是产品在实物运动过程中,如包装、装卸、运输、储存、流通加工等各个活动中所支出的人力、财力和物力的总和。而良好的物流成本管理可以有助于车企节约成本,从而在激烈的车市竞争中更具优势。此前权威数据显示,在汽车生产的总成本中,物流成本所占比例欧美为8%,日本为5%,而中国则高达15%,其中的差距可见一斑。假使以这些节约后的物流成本来扩建生产线或是扩大产品降价空间,对于车企而言,其中的意义不言而喻。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3/11/14014918491860267187875.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