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安吉星:车联网是大趋势 未来开发更多娱乐功能

专访上海安吉星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李超

盖世汽车网 Shirley Huang 2013-09-13 07:15:00
核心提示:从2009年合资公司成立至今,无论以保有量还是使用量来统计,安吉星均在国内车载信息服务行业中名列首位。其主打的导航类和安防类的两大核心业务在消费者群体中收获了不错的口碑。近两年内,国内车联网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而安吉星目前正致力于借助国内4G LTE网络的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智能化的服务,其中包括提供语音类的信息娱乐服务。日前,上海安吉星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李超在接受盖世汽车网的专访时,分享了近两年来安吉星的发展情况,并透露了未来3-5年安吉星的业务发展规划。

安吉星:车联网是大趋势 未来开发更多娱乐功能

上海安吉星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李超

 盖世汽车网:据观察,安吉星搭载于上海通用旗下的多款车型。请问目前其在上海通用旗下所有车型中的搭载率如何?对于安吉星具体搭载于哪些车型,上海通用与贵公司通常是如何做出决定的?

李超:单从数量来看的话,上海通用的年产量在150万辆左右,而我们今年的安吉星装载量则维持在36万辆左右的水平。若从各品牌来细分安吉星的搭载情况,目前凯迪拉克的所有车型均搭载了安吉星,可以说是100%的搭载率;别克旗下的君威、君越也均实现了80%以上的搭载率,与此同时,一些全球化的车型,如英朗等也搭载了安吉星产品;至于雪佛兰品牌,旗下的迈锐宝、科鲁兹、爱唯欧等畅销车型均搭载了安吉星。不过,鉴于近期凯迪拉克在金桥新建了一座工厂,预计年产能将达到15万辆,这对于安吉星业务的发展无疑是极为有利的。

需要强调的是,安吉星的装载是有前提条件的,并不是所有在华通用旗下的车型都能装载安吉星产品。这取决于这些车型是否是全球化车型,是否具有CAN电子总线,只有那些具备CAN电子总线的全球化车型才可以与安吉星系统进行集成。众所周知,老款凯越的销量一直居高不下,不过这款车暂时由于不具备CAN电子总线,所以尚未装载安吉星,但是预计到2015年,其电子系统将升级,届时可以与安吉星进行系统集成,由此带来的业务量可想而知也将是十分可观的。

盖世汽车网:据了解,安吉星具有碰撞自动求救、紧急救援系统、安全保障系统、导航系统、车况检测系统、全音控免提电话及手机应用等多个系统,目前哪些功能的使用率比较高?此外,公司对于这些功能的收费标准又是怎样的?

李超:从目前来看,使用率最高的还是导航功能,其次是车况检测功能,通过该功能,车主可以随时知道爱车的核心部件状况,帮助实现安全驾驶。除此之外,远程开锁、免提电话也是很多用户愿意尝试的功能。与此同时,近年来汽车盗窃案的增多,使得越来越多的安吉星用户在警方的协助下,使用被盗车辆追踪功能。

至于收费,我们主要根据功能来划分。比如像安防类的功能,诸如碰撞报警、被盗追踪、远程开锁等一般使用频率相对较低,所以套餐费用较低。而其它常用的导航或是车内免提电话等功能,鉴于使用频率相对较高,收费标准也相应较高。

盖世汽车网:安吉星采用的是语音导航,这种导航与一般的车载导航有什么区别?

李超:与其它车载导航相比,安吉星的最大优势在于安全、便利。众所周知,前装的车载导航是不能在行驶过程中设置或者更改目的地的,这就要求车主必须停车以后对目的地进行设置,这样的操作显然是不方便的,尤其在高速公路上也是不安全的。而安吉星语音导航只需车主摁一下按钮,告知客服顾问要去的目的地,便可以收到安吉星后台发来的导航路径。

对于没有前装地图的用户,我们还可以通过后台提供云端服务。即所有与地图相关的计算导航、搜索引擎等操作均在后台完成,并按季度对地图进行及时更新,地图更新的费用由我们来承担。这样一来,用户永远可以得到最新的地图。

云端地图的好处在于较前装导航仪或是汽车自带的导航仪更新周期更短,同时摆脱了前装导航仪“一对一”的导航模式,而是实现“一对多”的导航模式,所有搭载安吉星的车主均可以获得云端地图的服务。从经济性方面考虑,云端地图耗费的成本也相对低很多,其节省的费用可以用来进行地图的维护与升级。

盖世汽车网:近期,安吉星发布消息称其在中国的活跃用户数量已经达到了60万,而数据显示,北美区域安吉星的装载量已经达到了600万。能不能解释下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李超:我认为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首先,北美区域的年产量大约维持在200万辆的水平,自2010年开始,所有通用在北美销售的汽车全部搭载了安吉星,因此,一定会形成较高的渗透率。其次,上海安吉星从成立至今仅有3年多的运营时间,而安吉星在北美早在1996年便开始运营了,在市场培育和成熟度方面显然也还存在较大的差异。

盖世汽车网:7月25日,安吉星面向大陆地区发布了最新功能,即被盗车辆远程减速功能。请简要介绍一下该功能,并介绍一下安吉星在华的技术团队?

李超:被盗远程减速功能是与车辆总线集成后实现的功能。其原理是,我们通过远程发送指令至被盗车辆,造成怠速的状态,驾驶员即使踩油门也无法实现加速。需要强调的是,这个功能完全是由安吉星在华技术团队开发出来的。

目前,我们整个技术团队都在中国,由IT团队、工程团队与呼叫中心的指挥中心构成。在安吉星成立之初,我们将北美成熟的技术引入中国,并搭建好IT平台。接下来的运营、开发均由现在的合资公司独立完成。目前,我们的IT团队有80人,并细分为三个团队,其中一个团队负责全天候的系统运维,一个团队负责手机应用、动态网站的开发,还有一个则是架构团队。

事实上,一些对用户而言看似简单的功能,其后台操作是相当复杂的。为了保证给用户提供完备的解决方案,我们在硬件方面配备三套系统环境,一套是用于正常服务支持的环境,一套是以防正常生产环境出现问题的备用环境,另外一套环境,则是专用于测试的环境。

除了IT团队,我们还拥有20人的质量工程团队,该团队主要负责管理无线网络的运营情况,在区域网络出现问题时及时与通讯商进行合作,从而保证安吉星用户可以正常使用各项功能。

盖世汽车网:近两年来,业内不少零部件供应商多致力于提供信息娱乐与安防类的服务,那么安吉星在信息娱乐方面有没有制定相关的规划呢?

李超:的确,近年来不少零部件供应商纷纷推出多样化的信息娱乐服务。安吉星推出的服务是围绕“安全”展开的,因此,我们将核心功能锁定在安防方面。当然,随着车联网环境的逐渐成熟,我们对于娱乐性的服务一直也处于高度关注状态。鉴于4G LTE网络的逐渐推广,我们也计划在未来几年将娱乐信息服务推向用户。预计从2015年开始,市场上不仅可以看到安吉星提供的强大的安防类服务,还将会看到安吉星提供强大的娱乐信息服务。

盖世汽车网:那么安吉星如何通过语音提供信息娱乐服务呢?能不能试举一些案例?

李超:安吉星提供语音服务的关键途径还是依靠指令,其中指令又可以细分为两种。一种是车载系统本身可以识别的语音指令,另一种则是后台通过云端识别语音指令,并发送到车上。举例而言,车主可以发出查询气象的语音指令,云端抓取到车主的指令后,可以迅速通过GPS锁定车主的位置信息,并通过语音播报的形式反馈给车主所处地区的天气信息。

我们的原则是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给用户提供信息娱乐服务。与其他中控台触摸屏相比,语音服务不会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有助其安全驾驶。

盖世汽车网: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化技术的应用,车联网现如今已经不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而安吉星也对于智能化技术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对于目前国内车联网发展现状您怎么看?针对车联网的发展趋势,安吉星是否制定了相关规划?

李超:从目前来看,车联网的确在近年来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并被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汽车制造业正与IT行业呈现出逐渐融合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将汽车形容为移动终端。

但是当前车联网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理性的行为,比如过分以娱乐信息系统为噱头吸引消费者,却忽略了对安全的考虑。此外,各主机厂及零部件供应商在智能化技术应用方面各自为营,未形成统一的标准,这些都需要慢慢完善。

我们的计划是3-5年,上海通用旗下所有的车之间都可以实现互联互通,那么OnStar将承担桥梁的作用。此外,随着汽车往更加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未来在电子化、机械化方面将会呈现出同质化的趋势,因此,差异化是车企与零部件供应商竞争的关键,而这也是我们一直努力的目标。未来除了发展安防类服务、信息娱乐服务外,我们还希望通过开展B2B的业务,比如与保险公司的合作、银行的合作等来进一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的服务。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3/09/12103403343602554404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