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博世:今年中国市场起停系统装配率将提升至4%

访博世起动机和发电机事业部中国区总裁孙国忠

盖世汽车网 sunny Li 2013-08-12 07:01:00
核心提示: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实现汽车节能减排迫在眉睫,而人们在思考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传统内燃机产品仍然大有可为,比如提升发动机燃烧功率,开发涡轮增压技术、装配起/停系统产品等,这些零部件产品以及日益成熟的技术将大大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同时节省燃料的消耗,而面对当下亟待缓解的环境压力,针对传统内燃机产品进行的技术上的改进无疑更加切实可行。

近日,博世起动机和发电机事业部中国区总裁,孙国忠在接受盖世汽车网采访时表示,2013年起/停系统在国内的装配率不到4%,而在欧洲已经达到50%,装配率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针对汽车产业在节能减排上的规定要求还不够严格,相关的法规在执行实施上也没有很好地落实到位,不过这一现象正在加快转变,而未来针对传统内燃机技术的提升以及相关零部件产品的生产销售也更加可期。

博世:今年中国市场起停系统装配率将提升至4%

博世起动机和发电机事业部中国区总裁孙国忠

盖世汽车网:请简单介绍一下博世起/停系统的工作原理?

孙国忠:起动/停止系统我们平时简称为起/停系统,它是一套自动智能控制发动机起动和停止的系统。汽车在满足怠速停车条件下发动机自动熄火,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当整车需要再起动前进的时候,起动/停止系统迅速响应驾驶员起动的指令,安静、快速的起动发动机,起动时间会控制在0.4秒以内,也就是说绝大多数驾驶员的反应时间都会比起/停系统起动发动机到怠速状态所需的时间要长得多。

盖世汽车网:起/停系统在国内外市场上的装配情况如何?博世起/停系统目前在国内的发展情况是怎样的?

孙国忠:我们的客户遍及全世界。在欧洲,基本上所有的主流品牌都跟我们有了很好的合作开发。2013年在欧洲的装备度已达50%,预计到2019年欧洲市场的起/停系统装配率将达到90%。而在亚洲市场,日本、韩国、印度等,我们都有很多客户装配了博世的起动/停止系统。同时在日本、韩国等国家也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预计到2019年将实现50%到60%的装配率。此外在整个北美市场,在2019年的时候预计也会达到70%的装配率。当前博世起/停系统在国内的装配情况也发展的非常迅速,主要的国际品牌都已或者即将把装配起/停系统车型大规模投放市场,自主品牌,长安、长城、吉利、一汽、东风、海马等,有的已经量产了,有的还在开发阶段,还有的我们正在就相关项目进行技术交流。在国内我们当前已有将近20个客户和40多个项目正在运行。

盖世汽车网:起/停系统在国内的装配率达到多少?预计未来将会实现多大幅度的增长?

孙国忠:正如我刚才所说虽然目前在中国我们的装配比例还不是很高,但是发展速度非常快,我们在去年大概是1%多一点的装配率,但是今年就预计会达到4%左右,到2019年的时候我们预计会达到30%左右的装配率。也就是说我们预测2019年汽车年产量会达到3000万,那么30%装配率就是将有900万辆的汽车上会装配有起动停止系统。

盖世汽车网:请介绍一下博世起动/停止系统在实现节能减排上所具有的优势?

孙国忠:起动/停止系统,在NEDC(新欧洲驾驶循环)工况下可以节省高达5%左右的燃油以及减少相应的二氧化碳排放。而在一般的城市交通路段中,最多可以节油15%,尤其是在城市比较拥挤的路段。比如上海可能比15%还要高。我们做了一个测试,根据不同的路况和车辆发动机排量,平均节油率为8%-15%左右。

此外所使用的汽车排量越大,它的节油效果也越明显;另外消费者的获益也取决于车的使用情况,以及你这个汽车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使用的。如果每天只跑高速,节省相对会比较少一些。如果你每天生活在上海,从浦东开到浦西这个节省可能比较多一些。按照一个平均值我们做了一个估算,每1万公里大概节省1000块钱人民币左右。

盖世汽车网:博世起/停系统的具体由哪些部件构造完成?

孙国忠:博世起/停系统,其部件主要分为四大类:起动部件、安全部件、能源管理部件以及舒适部件。四大部件中又由十几个小部件组成。

我们博世提供非常完善的系统解决方案,并由我们博世几个事业部之间密切配合,以起发电机事业部作为主导,和汽油系统(位于上海的联合汽车电子事业部)、柴油系统(位于无锡的事业部),还有我们位于苏州的汽车电子事业部一起工作。系统包括的燃油喷射系统,是联合汽车电子生产的,起动机和发电机这是由我们起动机和发电机事业部提供的。另外还有电池传感器和直流转换器,是我们汽车电子驱动事业部提供。还有专业的AGM电池,由电池的专业厂商提供的。另外我们在一些安全件上面有一些传感器,还有达到舒适功能的一些温度控制的部件等等,是由其他一些供应商配置的。

盖世汽车网:采用起/停系统后意味着发动机会有更多的起、停操作,这对发动机的使用寿命是否会产生影响?

孙国忠:发动机的寿命据我所知是主机厂以运行的时间来计量它的寿命。如使用起/停系统,就是说跑相同的里程,实际上它发动机的运行时间比普通的少,因为采取起/停系统之后,停车时发动机是休息的。

第二点,起/停起动是热起动,它起动速度快、起动时间非常短。

第三点,在起动机的设计这一块,根据发动机使用寿命,我做出了很好的匹配设计。同时在跟客户沟通的初期,我们也会给客户一些建议,告诉他们配合这个设计应用相应的设备和材料。

最后,发动机在运行和摩擦方面都有经过优化,而在我看来影响到这个发动机运行的关键是配备更好的电瓶即电瓶的容量更大,寿命更长,才能更好地保证发动机以及整个起/停系统的良好运行。

盖世汽车网:在夏天需要使用空调的时候,如何解决发动机熄火后没有冷气的问题?

孙国忠:我们都知道,传统的汽车空调压缩机需要靠发动机来带动,发动机熄火后,只有空调鼓风机保持运转,但会失去制冷功能。为此博世的解决方案之一是在控制逻辑中设置“空调优先”的逻辑,在没有达到标定温度的情况下,不执行起/停功能。另一种解决方案是,部分整车厂家也会采取使用压缩冷气罐以及电动压缩机等方式保持熄火过程中车内的凉爽。

除此之外,起/停系统还有另外的“经济优先”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不论任何温度时系统都会在蓄电池电能可以满足下一次起动的情况下进行熄火控制,如果需要使用空调,只能手动将起/停系统关闭。

盖世汽车网:博世起/停系统在手动和自动挡车内的系统操作具有怎样的不同?

孙国忠: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如果要让发动机就停止,手动车辆需回空档,松开离合器踏板。自动的或者是手自一体的相对比较容易,踩下刹车踏板当车辆完全停止,也就是说它的迈速表降为0的时候,起动/停止系统自动让发动机停转。如果需要重新起动,手动档车只需要踩离合器踏板;自动和手自一体档车,只需要松开刹车踏板,一切起动将在0.4秒以内,也就是说你的脚离开刹车踏板去踩油门中间的时间就足够发动机起动了。

盖世汽车网:在起/停系统产品生产方面,跟竞争对手相比,我们的突出特点是什么?

孙国忠:在起/停系统产品生产上,各个同行在产品的生产原理上基本类似,但是标定和控制策略不同。博世可以提供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因为这个产品不单单是一个起动机或者是发电机,它是一个系统,而如果这个系统不匹配的话,你在某一块特别强,某一块特别弱,都会发生系统的不稳定甚至不兼容。

博世已经积累了近20年的起/停技术的应用经验,我们博世在1994年就已经在小批量地组装了。2008年我们将产品引入国内,我们在该项技术领域仍然走在技术发展的最前沿。

盖世汽车网:如果客户向你们提出成本上的考虑,比如希望使用成本更低的一些零部件配合使用,对此博世是如何应对的?

孙国忠:实际上毫无疑问,现在市场竞争激烈,主机厂对整车成本非常敏感尤其是自主品牌的客户。所以我们开发出了起/停系统经济版、标准版和高级版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虽然版本不同,但是我们执行同样的质量标准。

盖世汽车网:目前在国内自主品牌的车型中配备有博世起/停系统并实现上市的产品有哪些?

孙国忠:长安的逸动、东风柳汽的景逸、一汽海马的新骑士、长城的腾翼、上汽的荣威550、吉利的帝豪EC7已经上市了,其他的客户如比亚迪、奇瑞、江淮等客户项目的上市正在筹备中。

盖世汽车网:在您看来国内在推广起/停系统上面临的难题有哪些?

孙国忠:整个市场对系统的认知度还不是很高,车型普及率不够,消费者会抱一种怀疑的态度:这个真会像博世介绍得这么好吗?因为没开过,没有过实际的体验。目前在中国奥迪、宝马N20全系列标配,以及其他主要国际品牌都将大规模引入装配起/停车型,同时博世也开展了很多的市场推广活动以及跟主机客户进行一些联合的市场推广,我们还开展了诸如技术交流会,试乘试驾,和媒体活动等的方式进行宣传推广,都将大幅度提升市场对技术的认可度。

此外中国对排放法规要求越来越严格,而在“两会”期间,工信部的苗部长也公开在讲,现在节能减排形势非常严峻,国家要进行扶持,尤其是提到了起动/停止系统。这些消息对我们而言都是非常利好的。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3/08/0910125912596024789533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