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2012年上半年零部件上市企业净利率分析

核心提示:今年上半年,67家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营收和净利双双下滑:营收同比下滑5.3%至1427亿元,而净利润大幅下滑27.4%至78.93亿元,平均净利率也由去年同期的7.2%降至5.5%。

今年上半年,由于受宏观经济疲软、汽车行业竞争加剧、价格战持续打响等因素影响,我国整车企业净利润大面积下滑。而上游的零部件企业受整车市场的拖累,今年上半年也表现出颓势。

上半年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营收净利双双下滑

根据盖世汽车网整理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财报数据,2012年上半年我国沪深上市的67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营业收入合计1426.72亿元,同比下滑5.3%;净利润更是大幅下滑27.4%至78.93亿元;平均净利率为5.5%,较去年同期下降1.7个百分点。其中,出现亏损的企业已有6家。

零部件 上市企业 净利率 远东传动 精锻科技

六家企业出现亏损 多数企业净利润下滑

这六家出现亏损的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分别是恒星科技、博盈投资、襄阳轴承、西仪股份、ST黄海和航天机电。其中,西仪股份和ST黄海去年上半年就已亏损,今年上半年亏损幅度扩大,分别有1693万元和7961万元的净亏损。而其他四家企业均由盈利转为亏损,恒星科技、博盈投资和襄阳轴承均出现几百万元的净亏损,航天机电则亏损3.02亿元。

除了6家出现亏损的企业以外,净利润下滑的企业高达41家,且多数企业净利润大幅下滑:长春一东净利润降幅高达92.2%;万安科技、顺荣股份、天润曲轴、全柴动力也有超五成的净利润下滑。

而20家净利润增长的企业中,ST佳通表现最佳,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猛增344%至7228.86万元,增幅最高。云内动力和宏达高科表现也较好,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实现71%和64%的增长。

零部件 上市企业 净利率 远东传动 精锻科技

精锻科技净利率高达26.8%,顺荣股份降12.6个百分点

从净利率来看,67家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中,净利率最高的是精锻科技,其净利率高达26.8%,同时也是唯一净利率超过20%的企业,而去年同期净利率在20%(含)以上的企业除了精锻科技,还包括远东传动和龙生股份(净利率分别为20.5%和20%),但今年上半年后两家企业净利率分别降至18.3%和15.4%。

宏达高科和远东传动今年上半年净利率均为18.3%,仅低于精锻科技。其中,宏达高科今年上半年虽然营收仅增3.7%至2.82亿元,但其净利润却高增63.9%至5174.26亿元,净利率较去年同期上升6.7个百分点,它也是本文统计的67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中净利率提升最快的企业。

南方轴承、威孚高科、福耀玻璃以及龙生股份净利率也均在15%以上:南方轴承和威孚高科净利率分别为18%和17%,福耀玻璃净利率也有15.1%。

中原内配、巨轮股份、松芝股份、世纪华通、特尔佳、星宇股份、中鼎股份、双林股份、江苏旷达和骆驼股份净利率均在10%-15%之间。其中,松芝股份和世纪华通去年同期净利率分别为17.0%和17.2%,而今年上半年均降至13.6%。特尔佳和双林股份去年同期也分别有15.6%和15.3%的净利率。

其他企业净利率均在10%以下,其中,天润曲轴、美晨科技、亚太科技、万里扬、宁波华翔、顺荣股份和恒星科技去年同期净利率均在10%以上,而今年上半年降至10%以下。顺荣股份今年上半年营收下滑近一成,而净利润同比下滑74.4%,净利率则由去年同期的17.6%下降12.6个百分点至5%,是除了出现亏损企业以外净利率下降最多的企业。

注:

本文图表中的“净利润”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或“归属于本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2/09/050908038360092221275.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