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菲亚特指责大众在欧挑起价格战 "屠杀"其他车企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2012-07-27 07:49:09
菲亚特 大众汽车 欧洲 价格战 利润
 

盖世汽车讯 综合外电报道,菲亚特与大众汽车日前陷入口角,前者指控后者在欧洲挑起价格战,对其他车企构成致命打压;后者矢口否认指控,并指责发表言论的菲亚特CEO马尔乔内不堪重任,应从欧洲汽车行业协会主席的位置上下台。

菲亚特:大众从价格上“屠杀”其他车企

《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马尔乔内7月26日指责竞争对手大众汽车在定价策略上过于激进,价格战使得原本低迷的欧洲汽车产业状况愈发恶化。马尔乔内表示:“这是价格和利润上的屠杀。”

马尔乔内目前身兼意大利菲亚特汽车CEO、美国克莱斯勒汽车CEO和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主席职务。从去年开始,马尔乔内一直提议欧洲车企共同削减产出,应对产能过剩问题,但一直得不到响应。因而其抱怨称:“车企应该做的是在业内实现理性化。而法国人和德国人却没有这么做,完全没有削减任何产能。”

如果车企拒绝降低产出,则可能通过增加产量实现规模经济和成本摊薄,借以降低价格。另外,大众汽车及旗下奥迪汽车在全球尤其是中国市场获取了巨额利润,可对欧洲业务进行补贴。

大众反击:马尔乔内应卸任ACEA主席职务

在马尔乔内发表指控之后,大众汽车高管 开始进行辩护和反击。

大众汽车负责销售和营销的执行董事克里斯蒂安·克林勒(Christian Klingler)7月26日发布了上半年财务数据,发布会上其表示:“我们的定价并不激进。”克林勒还预测,价格将继续蒙受市场压力。

大众汽车公关负责人斯蒂芬·古塞恩(Stephan Gruehsem)则反击马尔乔内言论不当、不堪重任:“马尔乔内不能胜任ACEA主席职务。在我们看来,他的评论再次失当,因此我们将呼吁其下台。”

多方指控大众在欧洲挑起价格战

《欧洲汽车新闻》执行编辑道格拉斯·波尔达克(Douglas A. Bolduc)7月23日发表评论《大众集团掐住对手咽喉——毫不留情》。波尔达克指出,2004年大众汽车在西欧市场所占份额为18.1%,而今年前5个月则上升至23.8%。

波尔达克援引多家车企高管和业内分析人士观点称,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获取巨额利润,在欧洲市场削减车辆价格,打压竞争对手。

标致雪铁龙CEO菲利普·瓦兰5月份向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其相信大众汽车集团正在利用从中国赚取的利润对欧洲市场所销售的车辆进行交叉补贴,从而大幅降低汽车售价。

日前在蒙特卡洛举办的《欧洲汽车新闻》年会上,伯恩斯坦投行研究人员麦克斯·沃伯顿(Max Warburton)声称,其“绝对同意”瓦兰的说法,在其看来,大众汽车的产品具备更高的吸引力,并且品牌经营更加完善。“坦诚地说,价格是影响市场的最大单一因素”,因而大众在欧洲市场份额不断上升。

IHS Automotive分析师克里斯托弗·斯图尔姆(Christoph Stuermer)将大众汽车形容为“财大气粗”。截止2011年底,大众汽车拥有170亿欧元净资产,而标致雪铁龙则面临着33.5亿欧元的外债,雷诺也拥有2.99亿欧元的净债务。在斯图尔姆看来:“大众腰包满满,能够赋予它的汽车在兼具特点、品质和技术的同时提供其他车企无法承受的价格。”

以法国市场作为分析对象。作为欧洲盈利能力最强的车企,大众集团能够向消费者提供较低的购车贷款利率,从而吸引更多客户。

同样是贷款10,000欧元(约合12,280美元),大众提供的年利率只有1.9%,而雷诺为5.9%,标致雪铁龙的官方网站显示更是高达11.6%。

今年上半年,法国汽车销量同比下跌14%,大众跌幅只有3.3%,而标致雪铁龙乘用车则骤降22%,雷诺也下跌了19%。不过标致雪铁龙和雷诺仍然分别以30.6%和22.8%的市场份额位居法国市场前两位。

大众汽车在欧洲市场销量份额不断上升

菲亚特 大众汽车 欧洲 价格战 利润

今年上半年欧洲各车企销量及市场份额
 

今年6月份,大众集团保持了在欧盟市场销量最高车企的头衔,286,109辆的销量同比增长2.8%;上半年大众集团在欧盟累计销量为1,590,933辆,同比下降1.5%。尽管出现下降,但跌幅相对较低,并且市场份额明显攀升。上半年市场份额比例从去年的22.6%增长至23.9%,达到历史新高。

相形之下,居于第二位的标致雪铁龙6月销量为148,172辆,同比下降8.6%;上半年累计销量808,660辆,同比下降13.9%。标致雪铁龙上半年欧洲市场份额从13.2%下跌至12.2%。雷诺今年6月份在欧盟的销量为112,627辆,同比下降3.8%;上半年累计销量为570,959辆,同比下降17.1%。雷诺在欧洲市场份额从9,7%下滑到8.6%。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2/07/2707343334336006723338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