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上海鑫毅:要做企业家,不做生意人

访上海鑫毅交通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毅平

盖世汽车网 Sunnie Gao 2011-11-03 15:28:42
核心提示:“鑫毅的原则是:我们要做企业家,而不是做生意人。生意人只把赚钱作为自己的目标,而企业家则会对社会负责,对自己产品的质量会有更高的要求。”近日,盖世汽车网专访了上海鑫毅交通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毅平。

上海鑫毅 企业家 生意人

上海鑫毅交通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毅平

上海鑫毅交通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车身零件,融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总公司下设模具研发、制造以及国内外销售等部门,其主打产品是钣金件和塑料件,其中叶子板的产量最大。据黄毅平介绍,鑫毅的产品有80%集中在国内市场,20%的产品出口到国外,公司的钢板采购主要以宝钢为主,质量上精益求精,将产品公差控制在0.75,得到了国内外客户和消费者的一致认可。

据悉,上海鑫毅既做配套市场又做售后市场,以后者为主。黄毅平表示,“鑫毅发展至今,售后市场已经初具规模,我们会继续增加设备并提高研发技术能力,逐步做到完全靠自己的实力来开发塑料模具等产品。”

目前,鑫毅的客户遍及国内外,其销售渠道网络已经发展成熟。据了解,公司已有30多个销售网点,仅国内的经销商已达2000多家。面对如此庞大的经销网络,黄毅平说,“我们是以不同的产品线为标准对经销网络进行管控,这样相对更容易些。”

同时,黄毅平告诉,由于公司以售后市场为主,市场需求量特别大,因此对于公司的研发投入还没有具体的统计数字,但一直在增加,却仍不能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目前,鑫毅的技术研发人员大约有100人,占整个公司总人数的30%左右,如此庞大的研发技术力量的支持,也是鑫毅走在同行前端的保障。

中国售后市场发展至今仍很不成熟。黄毅平分析说,“国内售后市场目前缺乏统一的标准。不可否认,这一市场发展空间很大,但国内车企众多,凭鑫毅目前的能力还不能覆盖所有车企,因此公司的产品就会有相对滞后期,这一现状使得一些小企业靠偷工减料、投机取巧等手段挤入这个市场,加之目前中国没有完善的政策法规来规范整个市场,种种这些情况都给鑫毅带来很大挑战和压力。”

在如此重压下,上海鑫毅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了解到,鑫毅今年计划增加一条新烤漆线和滚压线,以此扩建产能来满足市场需求。同时,黄毅平还强调,“公司从前期的产品设计一直到中间环节的生产制造及销售,整个全过程都是我们自己‘一条龙’进行。”,除此之外,鑫毅还采取精简人员、多采用机器进行生产等举措来降低成本。

鑫毅的付出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而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公司的质量控制措施不无关系。黄毅平自豪地告诉,“我们每次开发产品,都会引进几套不同的样件进行对比检测,直到选出最为满意、合格的样件才会进行开发。从选调样件开始,到加工、生产,再到产品产出等各个环节,公司都进行严格把控,”正是这样严格的质量控制使公司的产品质量能满足客户的要求。

在采访的最后,黄毅平预测,将来会有更多的国外大企业进驻中国售后市场,再加上港澳台等企业的进入,国内各民营企业会受到很大冲击。“中国的汽车零部件行业亟需政府制定出相应的标准或法规,只有这样,整个汽车零部件市场才会更加规范。”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1/11/030328422842407685874.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