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众专家热议:通用与一汽合资合作战略(一)

国外车企在华一个和多个合作伙伴战略的优劣势探析

编者按:近日,新通用与一汽正式公布合资,并为其各占50%股权的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公司挂牌。我们知道通用一直以来就只有上汽一个合作伙伴,而丰田、大众等在华有多个合作伙伴,那么一个合作伙伴和多个伙伴各有什么优劣势呢?另外是否意味着通用在华将开始多合作伙伴战略?同时业界很多人士也在猜测通用和一汽是否会从商用车合作渗透到乘用车领域?通用商用车产品在全球有何竞争优势?在中国的产品如何定位?前景如何?假如通用与一汽走向乘用车业务,如何与上汽差异化?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先生将主持本次热点连线,将就这些话题与业内资深专家一一探讨。今天我们要探讨的是第一个话题外资来华一个和多个合作伙伴优劣势是什么?

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三位专家,其中一位是大家都熟悉的贾新光老师,还有原通用汽车公司新业务发展与规划部总监周方裕先生,另一位是科尔尼董事经理戴加辉博士。非常感谢各位老师参加今天话题的讨论。

通用 一汽 合作伙伴

盖世汽车网:最近有一则新闻是通用正式宣布和一汽在商用车进行合资,实际上听说已经筹备两年了。因为由于国家政策的原因,外资的整车厂必须合资才能进入这个市场。这就意味着有多种选择,以通用和福特,还有PSA这种公司为代表到中国来基本上还是以一个合作伙伴为主这种方式。那么也有像大众、丰田,本田这些公司,一进入中国就开始逐渐寻找不同的合作伙伴,这些都是不同的战略。这两种不同合作伙伴的战略,他们各有什么样的优点和缺点?请戴博士从战略的角度先谈一谈。

戴加辉:我觉得当时大众进中国的时候,可能政府除了合资伙伴之外,还有另外的约束,比方产品方面,它必须得到批准才能把某一些产品进入市场。所以它当时考虑一个或多个合作伙伴的时候,可能跟现状有点区别。

外资整车厂在华只有一个合作伙伴的优势是:比如多个合作伙伴的销售渠道是不能整合的,虽然都用同样的品牌,但是销售渠道有两个网络,会有很多管理方面和品牌管理的问题。这个也是多个合作伙伴的缺点。一个合作伙伴的管理网络比较容易。第二个优势是集中管理,合资方本身就是很复杂的。第三个优势就是产品没有重叠的。

多个合作伙伴的优势是,能够更让你更好地控制风险。比方说一个合作伙伴或者一方表现就是有一些挑战的时候,你还可以靠另外一家来进入市场,或者再发展市场。第二个优势就是会在谈判中更有话语权,比方说有两个合作伙伴,就可以多一点的发展空间。

盖世汽车网:非常好,谢谢戴博士。周老师您是亲自参与通用的建设的,我们知道通用到前几个星期为止,还是一个合作伙伴。您同意戴老师的看法吗?

周方裕:我可以把这段历史给大家介绍一下,我是从一九八几年一直参与通用在中国的业务,一直到2006年,这里面的背景我可以给您解释一下。其实到目前为止,中国这些汽车公司,或者说是一个,或者说是多个,都是历史原因造成,不是战略造成的。当初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受到政策的限制,以至于如何突破这些政策的历史原因造成的。通用当时有两个合作伙伴:金杯通用和上海通用。合作伙伴的个数是因为某种政策和一些历史原因造成的。

我认为一个合作伙伴的优势是可以集中力量,销售渠道相对来讲比较统一。中国只有要求外国公司,只能够成立两家合资,但是没有要求中国的伙伴成立多少个公司。所以说,如果说有多个合作伙伴的话,如果跟其中一个合作伙伴有某种方面的问题的话,就可以集中力量在另外一个。从外国公司来讲,也多一个选择的空间这是一个。另外一个原因,以前他们都说,在中国虽然是一个全国性的市场,但是仍然受若干个区域性的影响。丰田急急忙忙到广州去成立合资公司,那么它主要是看好中国南方的市场的前景。所以说它主要考虑到区域性市场进入的方便。

盖世汽车网:贾老师,刚才周老师讲的观点我很同意,国外整车厂刚刚进入中国,甚至开始三、五年的发展,谈不上战略上的考虑。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的公司已经到中国已经十年、二十年了,它逐步的发现,一个合作伙伴和多个合作伙伴还是产生差异。这个合作伙伴战略可能作为它重要的考虑,您认为从这个紧迫性来讲现在外资会重点考虑一个合作伙伴和多个合作伙伴吗?

贾新光:刚才两位老师讲的都很好,我是想做一些补充。通用来到中国最早,而且最近看李岚清回忆录,通用先告诉世界上还有合资的那种方式。然后中国领导人恶堵合资,这个当然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但是通用也做了很多的尝试,包括在北京的一个很大的一个项目,也包括它曾经规划金杯通用那一块。通用作为一个大将,甚至当时在天津也做过尝试等等,它做过很多尝试。所以我同意刚才周老师他的说法,就是通用它这种合资格局是在不断探索中形成的,它受到很多的置疑,那么它只能一个一个探索。现在只能是顺势而为,就是哪个能做哪个不能做。另外我觉得通用它整合能力很强,实际上一开始金杯通用,上海通用,那么还有后来又发展出五菱,还有包括烟台的,烟台的发动机,它都整合成一个项目,这种整合也是比较高超的艺术,利用中国的产品政策。现在来看,通用和一汽这个项目,它和丰田和大众还不一样,为什么呢,因为丰田和大众都是乘用车项目,通用和上海是乘用车,但是通用和一汽是商用车,所以它就不会发生渠道的冲突问题,也不会发生产品的冲突。

盖世汽车网:贾老师这个话题,我们后面仔细再谈,第一个问题大家谈得都非常好,我们先谈到这儿。

注:后续话题我们将陆续推出,请大家持续关注,谢谢!同时期待看到您宝贵观点。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9/09/1408500150111576356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