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上汽再次注资双龙 能否化解双方矛盾?

2009年1月6日,中外媒体报道的最新消息包括——上汽同意向韩国双龙提供259亿韩圆以缓短期现金压力,但并未透露支持细节,也未明确表态是否会向双龙提供新的财务支持。有报道称持有双龙51.3%股份的上汽高层赴韩谈判后已经回到上海总部。上汽方面敦促韩国政府和银行提供资金援助,并要求双龙实现包括裁员50%的高强度结构调整,“为持续经营企业而努力”。另外,双龙汽车公司工人已于昨日举行投票,决定是否举行罢工,抗议公司在市场需求大幅下挫的情况下进行重组计划。

双龙工会对上汽“出手相救”的附加条件亦在进行着激烈的对抗,这对他们而言无异是一场“保卫战”。而本周四(1月8日)双龙或将召开董事会会议以决定公司命运。

【分析点评】

1、在上汽双龙危机爆发后,中韩双方的舆论界也分别从不同角度表达各自观点。韩国《朝鲜日报》援引双龙某高级管理层人员的指责:“上海汽车并购双龙汽车的主要目的一开始就是拿走技术,”并爆料称,上汽在2005年1月收购双龙汽车经营权后立即制定了将双龙汽车的新车开发技术转移到中国的计划,此后将大型轿车Chairman的汽油引擎生产设施搬到中国,然后又试图将上市的四五种车型的设计搬到中国去,但遭到当时双龙负责人的拒绝,之后这两位韩方管理者被辞退,技术也被“分批拿走”(目前,韩国检方正在调查“上汽窃取双龙技术”的事件)。而工会代表对上汽的不满源于两点:上汽未能履行诺言对双龙持续投资持续经营,以及上汽以超低的价格支付技术转让。

2、韩国媒体站在工会一边,指责上汽没有履行投资承诺,没有开发新车,指责上汽一心只想窃取双龙的SUV技术和混合动力技术,从而导致双龙出现今天的危机。韩国媒体认为,如今上汽已经获得了所需技术,即使当年收购双龙所花的钱打了水漂,但与开发新技术相比,投入仍然不算多,所以根本没有心思挽救双龙,而是等待时机撤退。在韩国媒体影响下,韩国舆论界普遍认为,眼下双龙汽车陷入现金流动危机而上汽迟迟不肯援助甚至撤资的消息,导致大家更加认同此前的判断:上汽一开始就关注汲取技术而非致力于双龙的回生。这些舆论再加上汽与韩国政府、韩国产业银行和双龙汽车工会等利益相关方的博弈,甚至双方政府考虑双龙危机会不会成为影响中韩关系等更深层次的因素,导致上汽很被动。如果处理不好这次危机而强硬撤资,对上汽的海外形象将是严重打击,从这点来看,上汽此次注资并不让人意外。但我们对上汽此次注资所带来的效果不是很看好。

3、上汽双龙的困境也给正在扩张中的中国汽车企业以警示:即进行海外战略扩张尤其是海外并购的整合与运营难度,尤其涉及到不同文化因素更复杂。国际性投资银行华利安(Houlihan Lokey)在接受盖世汽车网采访时指出,“除了诸如价格合适、在交易后平衡各方利益、得到政策法规层面许可等交易风险之外,还有运营风险:具备核心管理层、雇员、客户、供应商,并克服文化差异,需要熟知工会组织和劳动法。”——这些问题最终将成为并购后整合与运营的巨大障碍。“寻求任何交易的根本动机都是力求达成协同效应,所以首要的是要现实,并有一个规定清晰责任制的具体整合计划。”如果我们拿这些要求去一一对照想去海外并购的企业,是不是可以发现很多问题?

昨日要闻点评:底特律三大的危机会影响美系供应商在华发展吗?

更多要闻点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9/01/0609584058404898496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