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双龙困境是对“海外抄底”论的讽刺

盖世汽车网 文石 2008-12-03 10:05:31

双龙汽车公司日前表示,它已要求中国的母公司上汽集团紧急注入资金。

双龙汽车一位发言人表示,该紧急资金将用于开发新汽车,不是运营资本。这位发言人表示,不知新资金何时注入,金额是多少,但不会等太久。

双龙汽车计划从09年开始推出一种新的小型运动型车,项目名称为C200,以及其他新款车,因为更多的消费者转向省油型的汽车。

双龙汽车因需求疲软正考虑在12月临时关闭两家韩国工厂,它1日表示将停止招聘,并暂停一些员工福利,以渡过当前的经济危机。11月,这家汽车厂商的国内销售年比下降59%至1,632辆,出口下降65%至2,203辆。

【分析点评】

曾几何时,上汽并购韩国双龙成为某些人形容为中国车企成功国际化运作的标志之一,然而,我们过早地对“上汽双龙配”下了乐观的必定成功的结论,摆在我们面前看似祝贺成功的玫瑰与红葡萄酒并不是那么美好——玫瑰上的长刺尤在,红葡萄中混有苦涩的威士忌。

1、收购双龙让上汽获得了什么?打开韩国双龙汽车公司的英文网站,浏览公司简介,根本无法看到任何关于上汽的标识及文字描述,仿佛上汽这位控股其51.3%的公司与双龙根本没有任何关系。韩国人的高傲在现实中表现得更为淋漓尽致——上汽为了安抚勤于罢工的韩国工会,并显示中方的合作诚意曾邀请工会代表批量到中国访问,上汽董事长亲自接见,好酒好菜尽上;产品线单一的双龙一直面临资金缺乏困境,上汽多次雪中送炭。但是当传出上汽有意和双龙合作开发SUV车型时,双龙工会立即向韩国司法当局举报中国人欲“偷”本国技术……在上汽与双龙的合作中我们只能看到的是上汽无数次真心付出却没有回报。

2.戴姆勒总裁蔡澈在回顾和克莱斯勒10年合作经验时曾说,车型和技术上的融合其实非常容易,但文化上的巨大隔阂是阻止双方走得更近的关键。福特在黄金十年收购的马自达、VOLVO、捷豹、路虎和阿斯顿·马丁,至今仍未能消化最后只能甩手转卖给他人。印度塔塔汽车则采取非常措施吸引印度公众的现金,以为其今年初收购的捷豹和路虎的交易进行再融资:向参加该集团定期存款计划的公众提供高达11%的年息。在汽车品牌收购运作史上,鲜有成功者。

3、在流动性繁荣期间,国内企业大手笔投入发展自主品牌,海外收购品牌资产、技术平台与核心零部件打包购买等等,然而实际得到的是什么?一两款过时的产品与几张技术图纸,后续的产品仍然没有着落。我们的企业在发展自主品牌的时候,仍然是走“短平快”捷径的思路,这很可怕。就在双龙向上汽求援的同时,传出东风汽车正欲收购通用汽车部分股权或资产的消息;另外,底特律三大陷入困境后,国内的“海外抄底论”也是甚嚣尘上,双龙要求上汽增资的消息算是对这一言论不大不小的讽刺:钱并不是万能的,买得起,但是你能管得好么?

昨日要闻点评:汽车经销商需要理清几个根本关系

更多要闻点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8/12/0310031231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