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一汽能吞下长安么?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一汽正与福特洽谈参股长安福特或收购长安福特生产线。一汽与福特双方已经达成部分共识,一汽正在做相关部委高层的工作,希望后者能够同意这一方案。而在此之前,关于一汽想整合长安的声音不绝于耳。

一位接近一汽核心层的人士透露:“福特汽车持有马自达33%的股份,福特和一汽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接触。”之前坊间一直流传,福特不甘只牵手长安集团,而欲通过马自达与一汽的关系,达到最终与一汽组建合资公司的目的。

在一汽并购长安传言中涉及的企业,马自达是关系最为复杂,也最需要外力来帮助其梳理在中国的乱局。马自达之前的计划一直是——不在中国合资,直接输入卖产品包括关键零部件和技术。马自达也曾盘算怎样在中国大陆市场协调海南马自达、一汽马自达、长安福特马自达三个合作伙伴的关系。

按其设想,依托三个企业生产10个以上各个档次不同车型,包括轿车、SUV以及MPV;而在产品销售上,最早是设想将所有车型销售网络整合到与一汽合资的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将所有销售权紧握手中,海南马自达和长安福特两个工厂只能发挥生产基地的作用。但是这个一厢情愿的方案,后来在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欲进入海马整合销售网络时,遭到了海南马自达的强烈抵制。一汽马自达始终无法控制海南马自达的销售权。

直到发生马自达3渠道纠纷后,一汽才真正看到了福特和马自达的战略价值。尤其是目前上汽的产量规模已经超越一汽,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集团,在去年年底合并南汽后,上汽有进一步拉大跟一汽规模的趋势。一汽高层已经感觉到了来自内外部的压力。

【分析点评】

大家应该还没忘记发生在东风悦达起亚身上的股权之争吧,东风在当初悦达起亚危难之际入股,让后者顺利拿到乘用车生产许可,但是到后来悦达起亚还是想将其赶出去。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一汽果真参股长安福特马自达工厂,那么“中-中-外-外”四角关系将空前复杂。

由于一汽已经和福特控股的马自达合资成立一汽马自达,而且之前和长安福特马自达一度就马自达3销售权发生过摩擦(由于马自达没有平衡好长安福特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的利益,2006年4月20日,上市仅27天的国产马自达3被长安福特马自达单方面停产,长安与一汽也从此将双方矛盾表露无遗),而一汽和福特合作接洽的结果,将直接影响到马自达(中国)和长安集团的利益。

马自达参股长安福特工厂后,一直处于弱势地位,福特与马自达之间的关系也十分微妙,虽然被福特控股,马自达一直认为自己产品与技术研发能力比搞资本运作的美国人强。

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远比国家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也更加不择手段。如果此时长安集团退一步让一汽进入,日后的地位势必难保。处于第一集团军、本身业绩尚佳的长安集团很难有所松动——除非是福特继续将自己的股份让给一汽,或者是政府高层出面干涉。

2007年,国内前4家汽车集团的态势是:上汽产量156万辆、一汽产量146万辆,东风产量 115万辆,长安产量88万辆。这四者增长率差不多,都在23%-24%左右。而今年一季度,上汽产量46.33万辆,同比增长12.38%(含南汽);一汽40.06万辆,增长16.57%;东风33.68万辆,增长15.22%;长安26.36万辆,增长26.52%。四大集团中,长安的增长最快。

“长安运营的态势现在明显强过一汽,一汽凭什么收购长安?”长安汽车内部的反问表明了他们的态度。但是这一传言至少反应了一个现实:之前“三大”靠政府政策形成的地位优势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冲击,如果不能在政策完全松开之前巩固自己的战略优势,未来的“新三大”到底是谁还真难说!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b/2008-5-8/ea624d14-dd54-49c4-84e1-09299096be4d.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