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国Ⅲ排放标准即将实施 商用车企冰火两重天

7月1日将施行国Ⅲ排放标准的政策规定,让商用车企经历冰火两重天的考验。一汽解放3月份的销售数字是2.7万辆,这是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3月份福田销量超过了奔驰,成为世界第一大商用车企业。

现在几乎每家商用车企业都在加班加点生产,即便如此,也并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消费提前释放,使得上半年的销量在全年中占据较大的份额,很多企业表示,上半年至少完成8个月的销售任务,也有企业表示,要完成全年销售任务的60%至70%。更多的商用车企及零部件企业担心,欧三标准一旦实施,下半年商用车市场需求骤降,企业面临如何应对大起大落局面的考验。

一汽解放副总经理许宪志在接受中国商报汽车导报采访时认为:“首先,历来每年的3、4月份都是商用车销售的旺季,出现销售高峰也是比较正常的现象;其次,因为原材料、钢材价格上涨等因素,导致商用车企业普遍表示在4月份涨价,使得很多购车用户提前消费;另外国家规定今年7月1号,商用车国Ⅲ排放标准就要在全国强制实施,这样会使得每辆重卡的成本至少上涨2万左右,这些原因都导致商用车的销售提前释放。”

【分析点评】

商用车从国Ⅱ到国Ⅲ,技术提升有着本质的变化,需要将机械燃油喷射系统改成电控系统,是发动机及其排放控制技术的全新升级。无论对整车厂还是对零部件供应商来说都将是一次考验。

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机动车排放标准升级过快,从国Ⅱ到国Ⅲ仅用了3年时间。循环系统等一些关键技术还掌握在跨国公司手里,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涉及到国家安全的问题。

另一个关键问题是,今后所有的维修都只能在4S店进行,同时,也要求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供应商设立相应的服务点,这对于整车企业尤其是零部件企业来说压力很大,企业成本的急剧增加将是问题所在。另外,由于目前中国商用车服务能力还十分脆弱,据有关统计表明,掌握国Ⅲ机型诊断能力的服务站不足5%。

另外,油品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柴油中所含的各种物质均达不到国Ⅲ标准要求。尽管现在油品质量并不理想,国Ⅲ标准的车也可以正常行驶,但是长期下去,油品质量对于发动机的伤害还是非常大的。

据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早已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建议,比如:新产品准入按标准规定执行;生产一致性的管理采取分区域、分步骤稳步推进的方式,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已实施国Ⅲ标准,继续全面严格执行,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可按规定停止国Ⅱ产品的销售、注册,其他地区允许国Ⅱ产品的销售、注册过渡一年;最后,应该尽快制定国Ⅲ柴油标准,实现油品标准与排放标准的配套统一。

市场需求大起大落,企业一方面需要有预警机制提前预判做好准备,陕西法士特董事长李大开表示他去年下半年就预计到今年的行情走势,已经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加班加点开始准备供货了;另一方面,不能为了应对OE市场而完全放弃售后市场的需求。应对下半年的萧条,企业应该在客户多元化与市场多元化上着手,积极开拓国外市场与客户,以避免下次类似危机带来的影响。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b/2008-5-7/2202abd0-81b5-4932-baa5-8c3f12b2b7f4.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