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跨国公司第二次本土化浪潮及其对中国影响

跨国公司第二次本土化浪潮及其对中国影响

新闻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何芳

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中方人员自主研发,打造真正意义的全球战略车型,并在中国首发后推向西方主流汽车市场——在刚刚闭幕的北京车展上,多家跨国公司的行为显示更加猛烈的第二轮本土化潮流正在袭来。全新天籁高调亮相揭示了日产正在不遗余力地推全系列产品、提高国产化率、走本土化开发路线。新天籁在北京车展全球首发之后,会陆续在俄罗斯、日本等市场上市。大众发布的代号“Model X和Model Y”的新宝来和朗逸,从底盘到车身外观,再到内饰,完全按照中国消费者的要求设计。而通用则在2007年上海车展亮相的第一款由本土企业主导设计的全球概念车“别克未来”之后,再次在中国首发全球概念车“别克展望”,它代表着别克三厢豪华轿车未来的发展趋势。本田则在车展上展示了其首款自主品牌标识及首款自主品牌概念车。

【盖世点评】

波士顿战略咨询公司(BCG)年初推出的一份报告中【赢得中印等新兴市场本土化竞赛的策略分析】,从研发、采购、制造以及销售四个方面来考察跨国公司在中国与印度市场的本土化程度,并将跨国企业对海外市场的开拓分为5个阶段——试探性少量出口阶段,CKD试生产阶段,本土化生产阶段,深入本土化阶段以及完全独立于总部做研发、采购、制造以及销售决策的全球化竞争阶段。该报告认为,在华跨国OEM企业目前刚刚步入“深入本土化阶段”(而部分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已经开始迈入逐渐独立于总部的全球化竞争阶段)。

“深入本土化阶段”与之前的区别主要在于本土化研发主动权加大、更广范围的本土化采购以及覆盖面更广的营销网络。包括文德恩、蔡澈在内的多位跨国公司CEO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从生产本土化、研发本土化、零部件采购本土化到人才本土化,跨国公司在中国现阶段的本土化战略,涵盖了产品设计研发、人才、生产、零部件采购、市场推广、政府关系、企业公民等众多内容,而且行动更坚决。如丰田与本田的中期计划一方面推进发动机的核心零部件、电气零部件、钢板的国产化率,另一方面借各车型换代之机,计划将全部车型的国产化率提高到90%以上。

盖世汽车网一位专家顾问认为,随着跨国企业深入本土化,其营销网络覆盖面越来越广,其成本结构将与自主品牌企业趋同,在这一前提下,跨国OEM将有能力、有机会向低端汽车市场渗透,把产品线拓宽,或保持一款车型多代产品同场竞技,以适应中国广阔市场的不同需求,这将对自主品牌企业构成严峻挑战。但总体而言,跨国企业深入本土化战略对中国企业而言应该是机遇大于挑战。盖世汽车网接触大量零部件企业后发现,一些质量、工艺以及研发能力较强的本土领先汽车零部件企业,借助大众、通用等企业的本土化战略渗透到前者在华的配套体系中,并有机会成为其全球战略配套企业。

当然,跨国企业在华深入本土化战略,与中国市场重要的战略地位息息相关。专家保守地预测,如果中国汽车市场未来5年仍能保持9%至10%的正常增长,那么2015年产销总量将超过美国市场。通过北美市场,丰田战胜通用成为了世界第一;谁能通过中国市场超越丰田,成为下一个世界第一?我们认为不仅仅是大众的文德恩有这样的想法。

【CEO语录】

通用汽车CEO瓦格纳:本地制造,本地销售,我们希望绝大多数在这个市场上销售的产品是在本地生产的。今后每年要在中国投入 10亿美元。这笔钱用于新产品开发、产能扩张、新技术应用三个方面。

雷诺-日产CEO戈恩:新天籁不但是一个世界产品,更是专属于中国的品。从功能上来讲,这辆车是根据中国人的品位来设计的,在各项细节上都有中国团队的参与。我们首先要让中国的消费者满意,因为他们是世界上要求最高的消费群体。

大众汽车CEO文德恩:我们的态度仍然是把最好的技术向中国转移和发展,这样我们的品牌也会非常成功。大众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已经完成了很多自主开发的工作,今后会不断支持两家合资企业的自主开发工作。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b/2008-5-5/87dcdfba-1047-49f2-8821-c040450d0d75.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