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混合动力车何时才能在中国走俏?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随着消费者试图摆脱每加仑4美元的高油价,美国汽车销售商库存的混合动力汽车正供不应求。混合动力车靠汽油和电力两种动力行驶,相同油耗的行驶里程比同档普通汽车多三分之一,是SUV和皮卡的两倍。

好莱坞一家丰田汽车经销商表示,他店里混合动力版丰田凯美瑞只剩一辆,买丰田普瑞斯要等30天,车一到货就立刻销售一空;日产和福特混合动力车的销售状况也是如此。

尽管混合动力车只占美国汽车销量的3%,但所占份额正迅速扩大。根据该报道提供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混合动力车今年前4个月在美国的销量增长了25%,其中4月份的增长幅度最大,达到58%。

【分析点评】

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与节能方面,现阶段最实用的方法是混合动力技术。油价飙升与混合动力车的热销,让一些之前不太看好混合动力的车企开始大力投入了。本田刚刚宣布在明年推出一款类似丰田Pruis只生产混合动力的全新车型,并将混合动力车型扩大到飞度小型车,预计四款混合动力车型的年销售量将达到50万辆。日产也与NEC合作加大在锂电池技术与生产上的投入。而大众与日产现阶段只能通过向竞争对手丰田获取混合动力技术,并受供应限制(为了在北美市场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加州市场)。

如今,加州政府的环保政策已经影响了美国及加拿大众多地方政府对汽车排放的规定。另一方面,为迎合欧美政府对新一轮严格排放法规政策,各整车厂在新能源技术方面的研发也取得了较大进展。

对中国来说,混合动力技术不仅有核心技术问题,还存在众多汽车厂家研发、量产普及混合动力技术的成本,以及消费者是否愿意购买相对高昂价格的混合动力汽车的商业化应用问题。Pruis这款国外成熟的混合动力产品,每年在中国仅售出200多辆的遭遇让国内车企投鼠忌器。

在国外,政府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消费者购置混合动力车。美国国会曾于2005年通过法案,允许对购买混合动力车的消费者提供最高3600美元的税收减免,但每家汽车生产商只能有6万辆混合动力车享受这一税收优惠。一旦达标,这一税收优惠将从下一季度开始进行调整。在欧洲,荷兰政府最初减免关税(相当于车价的24%),并给300辆混合动力车的购买者一定的奖励金;奥地利返还20%消费税中的15%;挪威依据重量税的计算标准,因此采取免除电池等额外重量税收的优惠政策。

混合动力技术要想在中国走俏,还将面临技术挑战与政策的双重挑战。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b/2008-5-28/2b9d4190-1519-4883-844c-07a9a538039a.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